A-A+

你要建立值钱的系统

2016年10月17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520 次

2016-09-28 连岳 连岳 连岳

 

赌徒一夜间赢了100万,很快返穷;一个商人花十年积累第一个100万,第二个100万却可能3年就赚到。

造成这种区别的原因于,双方所处的系统不同。赌徒是不停重复赔率不利于自己的行为,钱越来越少。商业是不停重复盈利行为,钱增长得越来越快。

你问我二十来年不停写作的价值何在?

你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名气和稿酬。这很重要,我开始时也是冲着这点去的。可后来发现,这些并不是最核心的。

有人从高中开始读我的文章,现在是企业的高管,或者有自己的企业;有人在贫穷时读我的文章,现在财务自由。有的老读者名气比我更大,钱也比我更多。——这个读者成长系统最核心。

当然有很多读者暂时不如我。这很正常,你还是高中生,你比我年轻,你才起步,你的运气还没到,你还没发现适合自己的方法。——我的意思是,你不如我不会让我开心,你的成长才会让我开心。

系统在一直成长,身处系统中的人,才可能受益。最直白地举个例,这系统中百万富翁多,文章的赞赏收益多,广告赞助商多;反之,读者持续变穷,我这个作者最后也得饿死。

强烈的嫉妒心,是折磨、摧毁很多聪明人的癌症,这让他们无法接受他人的成长和超越。他圈子里的人,永远都得不如他。这是赌徒的玩法,每玩一把都刺激,但每次都退化一点,最后彻底傻逼。

强烈的嫉妒心,除了极少数天生,后天的成长有很大的因素。一个孩子,他只要在封闭的小团体(家庭、班级)里是第一,就可多享家长与老师的宠爱:“别人受损我受益”的模式非常有效,不停正反馈。当出现更强者时,用肮脏的手法把他“做”掉就成了第一选择,即使无法改变现实,攻击和诅咒也能暂时安慰精神,像吸毒,你明知不好,却不停加大剂量。

很多人走得出来。他们最后不是强者的附庸,也不希望弱者附庸自己,他们善于和他人合作,尤其善于和更强者合作。他们的核心价值是坚信这点:让你有所得,我才有所得;和我合作不愉快,有损失,我则彻底失去一个合作伙伴。

当然,一个人进化不到这个阶段,基本也就交代了,因为,分工合作的社会,注定了我们时刻要和更强者合作,全方位比你强即使没有,有大把在某方面比你强的人,一看到他们就生气、嫉妒,触发内心对自己的怨恨,你锦衣玉食,也无快乐可言。

怎样才能和更强者合作?互惠互利,利益共享,是必须的,但心理建设更重要,你不会欣赏更强者,一切免谈。

看看你身边那些往上走的人,他们都建立了值钱的系统:我某方面弱?我某些技能小白?没有关系,我有办法让专家和我合作。我的疆界,就是所有强者能达到的边界,这样的人,怎能挡得住?这样的人,才是终极强者。

相反,再聪明,靠骗,靠抢,靠嫉妒,孤家寡人,他人都看你笑话,你怎么好得久?

快变成强者,快学会欣赏强者。这是你必须完成的任务。

——————本文由小米公司赞助———————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