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你会移民吗?

2016年10月21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843 次

 

2016-10-20 连岳


图:Georges Braque

移民话题,一直很热,最近似乎更热。

早些年,我也认为自己迟早移民。现在,我认为自己不会移民。

人往更好的地方迁徙,这是天性。我希望国与国之间,早点恢复古典的自由,那时,人们从欧洲到美国,从中国到美国,进出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自由的,没有福利等着移民,也不必交更多的税,只是新世界工作机会、挣钱机会多一些,你勤奋、聪明、顺应市场、或者幸运,就容易发财。

但现在每个国家都是税区。你是奔着福利去的穷人,不容易移民,移进去也被当地纳税者轻视,矛盾尖锐——就像欧洲现在的难民难题。你是富人的话,轻率移进另一个税区,说不定额外交很多税,非常不经济,而且你有钱,是不在乎那点福利的,你是替人提供福利的。

有个好朋友,又聪明又幸运,发了大财,早早财务自由。有次聊到移民,他本来为了孩子教育之类的问题,考虑移民美国,研究了税收及成本之后,还是留在了中国,在北京买了大房子——真幸运,北京的房价又涨了许多。

当然,孤例不能说明什么,你也可以举出反例。我的意思是,你要确定,你移民后会更有钱吗?谈钱不是人人喜欢,也比较俗气,不过为了真理,我们就俗气一点吧。

正是用这标准自我衡量,我才得出我不会移民的结论。

如果移民只是为了取得外籍资格,然后回中国工作,那折腾一阵,结果是多交税。不回中国工作,语言、执业资格、人脉积累,这些都是难迈的门槛,你的人生就那么长,又得再建一次系统,可能不够用。

“我移民就是退休,不用考虑工作问题,卖了北上深的房子,可以在美国买一大幢别墅,剩下的钱够我用一辈子。”这句话很有诱惑力,如果你被打动了,一定要仔细推敲其不合理之处:

纸币是不停贬值的,即使是美元,你现在想着够用一辈的钱,也许过几年就不够了;

你身体健康,年龄不老,“休息”这事,也存在边际效应递减,休息一个月,也许很爽,休息半年,你就无聊了,休息两三年,你得害怕。那时候,工作才吸引你;

最关键的是,卖了北上深的房子,去美国也得买纽约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产,那又便宜得了多少。搬到美国的三四线城市,何不直接搬到中国某个风景优美的小城市?这是逆潮流的,观察可知,中国并没有出现北上深往三四线的迁徙潮,人才、资金反而是向房价高的一线聚焦。

当然,上面的结论,不能简单得出我认为“美国不好,中国好”,美国有很多好的,中国也有不好的。不移民,不意味着赞同一切现实,不印那么多钱,多减税,市场更健康一些,企业家更有信心一点,产权更神圣,中国的经济会好很多。

但我可能喜欢国内“移民”,厦门这个城市已经不错(人口能迅速吸引到千万级别,可能更好),但它与北上深比,并不是一个量级,因为是南方人,心理上很难过长江,北京虽好,我还是喜欢上海与深圳,可惜,没有当地户口,买不了房——取消这种对市场的限制,让好城市尽情扩张,中国的经济,还能好很多。

人是经济动物,钱是自由的代名词,有钱在哪里都活得不差。做决定时,无论国内“移民”还是国际移民,哪里钱多,哪里房价高,去哪里,不会错的。逆钱流而动,变穷的可能性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