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我凭什么预测川普胜选?

2016年11月09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457 次

2016-11-09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Antonio Jacobsen

今天这推送,主要是来收获膝盖、赞赏和推荐的。川普像我前几天判断的一样,赢得美国总统选举,而且毫无悬念。

英国脱欧,美国大选,我的预测都有背主流媒体的观点和民调结果,因为我相信自己的判断力。

人活在群体中,他人将对自己产生影响,意志力弱的人,容易从众,容易改变观点,容易随大流,容易接受不利于自己的安排。

人们为何害怕表达真实观点,就是不想承受压力。毕竟多数人不是靠表达观点为生。

这产生了沉默的大多数。媒体与民调,都不太知道他们的真实想法。或者,他们会给你虚伪的答案。尤其是媒体与民调还带有偏见时,你从其中只会得到错误的结论。这也是美国主流媒体一边倒支持希拉里的原因,它们的成分偏左,喜欢希拉里的理念:博爱、平等、福利、加税。

希拉里这些理念不新鲜,甚至是政治竞选中最常用的,它最能讨好大多数选民,毕竟相对较穷的人是多数。这模式一直很成功,政客通过它得到权力,选民也误以为这些理念是繁荣的原因。

欧美的繁荣,是企业家、是技术进步的功劳。政客的其他做法,都在消耗繁荣。

当政客们把欧洲搞得一塌糊涂时,普遍人也逐渐看出了希拉里式政客的毒害,英国不停增长的脱欧诉求,就代表了越来越多人开始反省。

英国人有浓厚的个人主义传统,所谓个人主义,就是个人利益放第一位,人的一生,就得追求个人的自由、财富、地位、名声,俗得理直气壮。持有这种观念的人,对他人侵犯自己的权利,高度敏感,最早发现不对劲。

欧盟越来越圣母时,英国人终于说真话了:我们不干了,我们只想过自己的日子,其他人,爱什么样怎么样吧。——这种话,符合人性,但人们从来不敢公开表达,它违背了教育、宗教和政治的正确性:要利他、要奉献、要爱一切人,包括动物。人们的言论与行为,处于分裂状态。

英国人大胆说出来以后,就像第一个小孩喊出真话,大家都敢说国王没有穿衣服了。

有这个大转折,我才敢断定川普将获胜。希拉里式的政客,形象完美,八面玲珑,猛开空头支票,已经走到头了。而川普这样口无遮拦的人,他不像传统的政治精英,已不再是弱点,反而新鲜、真实。

有个朋友跟我赌一顿饭,他在理念上喜欢川普,但认为希拉里有政客的样,可以hold得住,没人会接受一个花花老头入主白宫。这就是判断力的区别啊,看不到水面下的潮向已改。

要预测人们的判断,把握两点即可:

人性是怎么回事?了解美国人的人性,你不需要去美国,只要真实地面对自己即可,你关心自己胜过关心他人,你不喜欢多交税,你尊重努力工作的人,你憎恨不劳而获的食利者。符合人性的理念,你喜欢,他人也必然喜欢,虽然他们可能虚伪地否认,但你看得到他们的内心。

人的利益在哪里?举个简单的例子,有人吓人,川普上台,美国就将重回孤立主义,美国人重新闷声大发财,不管闲事了,所以很可怕。他真这么做,才是回归到了美国传统,一战以前,美国就是标准的孤立主义,你们打你们的仗,我负责卖武器给你们。美国政客主动介入一战后,美国放弃孤立主义,成为世界警察。这违背美国的商业传统,浪费了大量财富和生命。所以孤立主义有何可怕的?它符合每个人的利益,换成你我,用我的税、用我的孩子天天去打仗,我肯定不愿意,那为何美国人就得做这个牺牲?他们再傻,也有醒的时候。

最后还得说一句,不要对任何政客抱有幻想。让你生活得更好的,是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好的,是产权制度、是商业文明、是技术进步。

政客,都是烂人,人们被迫选出一个不那么烂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