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马云刘强东在他面前只算小弟,娶名模、买豪宅,这个俄罗斯人还掌控了全球互联网企业!

2016年11月19日 奇闻轶事,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212 次

我们终于发现:互联网最大的投资大亨,不是中国人,也不是美国人,竟然是一个俄罗斯人!

就在我们感叹滴滴、优步、神州都是姓“柳"一家人的时候,我们却不知道,其实早就有人下了更大的一盘棋!

资本是不分国界的。这个叫尤里·米尔纳的俄罗斯男人,他投的公司中已经出现了两家千亿美元级的巨头(阿里巴巴和Facebook),和五六家百亿级的(京东、Twitter、小米、滴滴打车、Airbnb和Snapchat)。而至于陌陌和今日头条这种,在他的投资组合里都根本不值得一提!

真是: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马云、李彦宏、刘强东跟他比,只能算是小弟!

当然,之所以称他是宇宙级的投资人,是因为他还是努力接触外星人。马云最多是全球视野,而他的视野在全宇宙!

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他的真正面目:

尤里·米尔纳生于1961年。

父母为他取名“尤里”,是因为这一年,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成功环绕地球飞行一周,成为太空旅行第一人。

他大学的专业是理论物理,这是一门让人不断开悟的学科,当然也会使人变的越来越聪明,他毕业后进了苏联国家科学院,当了4年基本粒子物理研究员,虽然每月仅赚5美元。

1990年,他持奖学金远赴美国沃顿商学院深造。我深信再也没有什么能比“理论物理+金融”这样的专业组合再能提高人的悟性了。完成学业后,米尔纳进入世界银行金融部门工作回国后,2005年,米尔纳创立了DST,以投资互联网公司,传奇从此开始!

论  眼  光

促进滴滴快的大合并

话说去年滴滴和快的掐得你死我活的时候,米尔纳给滴滴打车投了1亿美金。给完钱他撂下3句话:

第一:Uber要灭了你们

第二:如果要活命,就和快的合并

第三:合并后我再投你们10亿

要知道滴滴当时为了干掉快的,滴滴已经砸下了十几个亿,而且正打算融资几十个亿接着干,听了他这话,所有高层都觉得是异想天开。

但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后面的局势发展全在这个俄国佬的意料之中,最终的结果证明这个家伙的眼光是“超然”的。

成功抄底美国硅谷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米尔纳趁机抄了一次硅谷的底。水木然认为池这种魄力真不是一般人有的,最重要的是:他的投资方式根本就不循常理,使他抄底的机会大增!

这得从他出手的第一个大项目说起,当然当年就震动了整个硅谷。

当时Facebook的融资都遇到了麻烦,开始缺钱。米尔纳听说了这事,知道机会来了。他马上找到俄罗斯的各路土豪,游说他们出钱募集一支基金来投资Facebook。

钱一到手,他马上拨通了Facebook的CFO:Gideon Yu的电话。

但是要知道,在美国的硅谷,拿俄国佬的投资是件挺跌份的事儿!所以Gideon Yu很冷淡地说了句“你没必要特地跑一次”,就把电话挂了。

但米尔纳放下电话就买张机票飞到了美国,直接来到了Gideon Yu面前。米尔纳当面开出了这样的条件:2亿美元收购2%的股份,而且既不要优先股,也不要董事会席位,所有投票权全部送给CEO。扎克伯格很快就和他签了投资协议。

这事却成了硅谷投资圈里的笑话。大家既吐槽扎克伯格穷到连俄国佬的钱都收,也笑话米尔纳这个土包子为了投Facebook,连常识都不要了。

没想到才过了几个月,这个俄国佬居然又抢到了Zynga和Groupon两个大项目,随后又拿下了Twitter和Airbnb。被他这么一搅和,硅谷就炸锅了。其他公司的创始人也纷纷和投资人讨价还价,要求享受同样的待遇。

他投资的方式也如出一辙:短、平、快,出高价,不要决策权,于是成功的抄底了硅谷!这些“独角兽”公司都成了他钩上之物。

而放弃决策权的做法看似愚蠢,却有个立竿见影的好处——那就是什么项目都能投。别人投资的时候都得先选边站队,因为你投了一个公司之后,想再投竞争对手可就难了。

所以没人在乎他投不投竞争对手。而且他把自己的投票权都给了CEO,这意味着他永远都和CEO是一伙的。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奇观:这家伙既投Facebook又投Twitter,既投阿里巴巴又投京东,虽然这些公司相互间掐得昏天黑地,但CEO和他却都是哥们儿。

当然,他向Facebook投资的2亿美元,最终获得了40亿美元的回报。

投了一堆项目,米尔纳在硅谷却连办公室都没有。他果断花一亿买了套3000平的豪宅落脚,给那些美国佬看看。

 论  手  段

收马云、刘强东、雷军为小弟

米尔纳大举进军中国在2011年一下子就拉开帷幕。当年米尔纳把DST的总部从莫斯科迁到了香港。此后不久,他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谈成了投资京东、阿里巴巴和小米这三笔最重要的交易。

这一年的一天,米尔纳乘坐五个小时的航班从北京飞来,又开车穿过尘土飞扬的风景,来到在距离哈萨克斯坦只有一射之地的乌鲁木齐,和刘强东共进晚餐,那时谁也不知道刘强东会成为一个中国互联网巨头。

当时京东营收每年能够增加两倍,而中国在线购物市场的年均增长率达到了40%。虽然米尔纳已经在三个月前向京东注资5亿美元,购入了京东8.8%股份。

但这次又向京东投资了2.5亿美元,使其持股比例达到8.9%。如今,这些股份价值30亿美元。

当然,他长途跋涉到中国的偏远之地有一个更加重要的原因,不止为刘强东一人,他这次来是考察在中国投资的三家公司。

实际上,他和马云早在2005年就见过面,最终也成功出资购入了阿里巴巴个位数比例的股份。他向阿里巴巴集团注资的5亿美元,所获得的股份如今市值超过25亿美元。

对小米的投资过程是这样的:米尔纳发现雷军整合硬件、软件和互联网服务的“铁三角”系统计划像闪电一样击中了他。

“你不能只擅长一件事,而是要精通所有的三项。”雷军在会谈期间如是说。

“通常你遇到的是雄心勃勃的创业者,但他们并不知道如何去实现自己的抱负。但雷军就是那个全能选手。”

经过几个月的尽职调查之后,米尔纳的公司在多轮融资中(包括三轮独家融资)共计向小米投资了5亿美元,从而获得该公司7%的股份。现在这些股份价值在32亿美元左右。

论  努 力  

他的妻子茱莉亚曾说“他是一个机器人般的工作狂。”

在他家里,硕大的会客厅同时安放了九个巨大的电视屏幕,可以同时播放诸如CNBC及CNN等海外电视频道。

而在尤里·米尔纳的办公区域,还有三个屏幕,其中一个屏幕显示着提及米尔纳及其企业 DST投资公司和Mail.ru公司的Twitter简讯。就连用餐区的三面墙壁上,也设有屏幕。

除了白天的日常工作,晚上才是米尔纳最忙碌的时候。他经常深夜2点打电话给投资经理,与对方至少聊到凌晨5点。4个多小时的睡眠对他来说已经算是十分充足。

为了保证与家人的见面时间,出差时他总会带着妻子和两个小女儿。而且无论怎么忙,米尔纳还是会抽时间阅读他给两个女儿布置的功课。为了消遣,他在办公室放了一台天文望远镜,不要忘记他可是粒子物理博士。

4

论  情  怀

他拉着马云夫妇、扎克伯格等人一起搞了个《科学突破奖》,专门用来奖励在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这三个领域的杰出人才。这个奖的奖品可是整整300万美金(诺贝尔奖才100多万)。

1972年先驱者10号飞船,带上太空一些图像,但米尔纳他认为我们的问候信息有些过时,并不是人类的真实写照,这会让外星人可能感觉到我们存在性别歧视,我们需要展现女性的新形象。于是他组织了一个名为“突破计划”的行动框架,于是他计划花费100万美元设立文明消息广播的奖项,寻找最好的问候语和信息。然后利用世界上最好的射电望远镜,对另一个可能存在文明的恒星系统发送文明信号。

2015年7月,他出了1亿美金,专门用来资助一个寻找外星人的项目——SETI(搜寻地外文明计划)。当然,为了实现这个梦想,米尔纳也拉上了史蒂芬·霍金,这一计划被命名为“突破聆听”。

5

论  理  想

米尔纳的野心并不止于投资几家公司,不插手独角兽公司的具体事务,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在于布局更大的一盘棋。

所谓“全球脑”,即:地球是一个大脑,人是其中的神经元。米尔纳的“全球脑”视角,把硅谷那些已显固化的“美国中心视角”都比了下去。米尔纳从不去寻求“占领”数字世界的中心,他依靠连接,把自己变成了数字世界最热闹的十字路口,显然站到了时代之巅!

在完成了从硅谷社交网络到亚洲电商的连接之后,米尔纳又开始涉足云服务,这是全球各种公司背后更大的“连接器”。连接资金、连接企业,甚至是连接科学,米尔要永远站在世界的中心。他可以是组织者,也可以是规则的制定者,他甚至可以是潮流的发动者。

米尔纳的连接已经伸向宇宙,看看他的经历,我们才明白这才是真正的牛人!

6

论  家  庭

一个成功男人的重要标志是建立良好的家庭。

尤里·米尔纳斥资约1亿美元在硅谷地价最贵的Los Altos山购买了一座豪宅。

这是一栋2.5万平方英尺、占地11英亩(约合2,323平方米、占地4.45公顷)的硅谷豪宅,拥有室内和室外游泳池、多个网球场、一个舞厅和一个酒窖,每年光地产税就高达110万美元。

这栋豪宅由建筑师比尔·哈布林斯基(Bill Hablinski)设计,被称为“帕洛阿尔托的卢瓦尔河城堡(Palo Alto Loire Chateau)。 ”

《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米尔纳的新宅是美国最昂贵的单户住宅。

2011年,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在硅谷举行婚礼,迎娶昔日时尚模特和现代艺术家茱莉亚(Julia)。

据悉,他们相恋已十年有余,并已育有两个女儿。

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参加了其婚礼,并于第一时间在其微博上进行了直播。据他称,“十年前的今天他承诺会在今天娶她。此刻他在美国最贵的豪宅实现了他十年前的诺言。This is a real man.(他是个真男人。)”。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