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衣冠取人

2016年11月22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854 次

2016-11-22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Franklin Carmichael

有个朋友,亿万富豪,但穿得像个捡垃圾的,聊天时愤愤不平地说,某天,有个新客户来谈事,开始颇看不起自己,后来通过谈话,知道真实身份,姿态才放尊重。

我说,当然啦,有修养、见识多的人,开始应该隐藏住对你的轻视,人都有看走眼的时候,别因为这失误让自己难堪。

但是。重点来了。人的大脑很珍贵,运行也消耗能量,碰到的每件事都仔细推演,得出最合理的结论,那么,它就会过载,你甚至一个最简单的决定也做不了,寸步难行。

在简单的事情上,大脑选择偷懒,直接借用大多数接受的成见,不浪费大脑的功能。

衣冠取人,就是常被借用的成见之一。这句话贬意,常用来形容庸俗之人的势利眼,只看外表,不看内在。甚至有人反其道而行之,故意穿得破破烂烂,最后展示实力,让势利小人赔笑脸。

这么做有意思吗?一点意思都没有。你把精力放在教育“势利小人”身上,你是有多闲?而且,无论你怎么教育,大脑的运行规律是不变的,一千年一万年以后,人还是习惯衣冠取人。

正确的做法是,尊重“衣冠取人”这个规律,它害你吗?没有,它只是要求你穿得清爽体面一点。

我们每天见的人,很多都是临终见面,即意味着一生再也不见第二次了,这些陌生人给你几秒钟、几十秒钟,或者多达几分钟的关注,你不是应该感谢他们给机会吗?面试者、顾客、服务生、潜在的合作伙伴、未来的朋友、甚至是可能的配偶,我不能以最好的样子出现在你面前,是我失误,不是你势利。

要求他人花数倍数十倍的时间了解你的思想和实力,你为什么认为自己这么重要?别人的时间就不值钱?

衣冠取人并没有要求你一小年轻也全身名牌,你穿得整洁和得体,就给人好印象,也不需要品位多高,男生的话,西装、衬衫、领带;衬衫,牛仔裤;T恤、牛仔裤。几乎可以包打天下了。

还记得年轻时很穷,只有几件衬衫,但我老婆经常得意地回忆,就是在那时,你每天出门时,我也保证你的衬衫是刚换的、是刚烫的——是的,贫穷的青年时光,不一定是苦涩的,当时有甜蜜的态度,可能就是甜蜜的。她现在给我买衣服,再贵都不眨眼,经常买到我要摁住她:别一次买这么多。但最常想起的画面,还是她二十多岁时,给我烫那几件衬衫的身影。

我爱一个人,一定希望他穿得清爽,让人凭衣冠就喜欢他;我爱自己,也一定希望自己穿得清爽。

我要穿得干净、得体、甚至有品位,这不是简单的事,它将引发一系列的自律:

  1. 你得及时洗衣服。所以,你变得勤快了。
  2. 你得早起。要求衣服干净的人,一定会要求自己干净,出门前洗个澡是必须的。
  3. 你将变得慷慨。衣服只求保温蔽体的功能,脏点,破点都没关系,功能仍在。它得体现一个的尊严和形象,你就不会在衣服上吝啬,你也不会在家人的衣服上吝啬。
  4. 你学会浪费,淘汰不想穿的衣服,即使是新的,也顺理成章。
  5. 你学会尊重专业。是的,你自己买块布,踩踩缝纫机,也能搞出一件衣服,但是相信我,专业人士,同样一块布做的衣服,比你贵一百倍,并没有欺负你。
  6. 你的审美必然提升。你琢磨怎么得体时,审美就开始进化了。
  7. 你必然在意自己的身材。身材走形了,穿衣服不容易好看,这点会逼你去健身,逼你在饮食上节制。

你看,一个人若是始终衣着干净得体,怎么会是表象呢,它宣告了一个健康得体的系统在后面支撑,这样的人,给他尊重,高看他一眼,怎么会错呢。

结论是:衣冠取人这成见,不仅不应反感,反而应该顺应。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