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一生廉价,往往源于一次廉价的选择

2016年12月11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931 次

2016-12-09 连岳

图:George Luks

不久前去另一座城市看老友。他说,有座乡间的民宿,很有感觉,我给你订吧。我说,不,我要住城市繁华区的五星级酒店。

从理念、再到生活与工作,我都是热爱城市,尤其是大都市、现代都市。回归乡村、逃离都市之类的说法,不仅对我没有一丝诱惑力,而且我认为这些说法有毒,误人子弟。

工业革命以来,分工越来越细的市场,促使人群更密集于城市,人类社会开始不可阻挡的城市化。

可是人的感情往往比较滞后,他们停留在乡村的田园诗里。城市是冷酷的、肮脏的、吞噬穷人的、毁灭梦想的。

中国大陆的城市化,是这三十年的事,人口有限自由流动以后,城市规模迅速变大。北京权力资源集中,上海是老牌“冒险家乐园”,深圳享受最大限度的开放,殊途同归,都成长为数千万人口的一线城市。它们同时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市。这是我们亲历的奇迹。

我希望人口能够早点无限制自由流动,这样,不仅北上深,热点城市的人口都将倍增,中国的多数人口,将生活在发达都市区。这样将极大提升所有人的生活水准。

我听过的对中国城市化最大的赞美,出自一名上海拾荒妇女,在BBC的采访中,这位来自贫穷农村的勤劳女性,表达了对上海由衷的迷恋,她一家人租住在楼梯间,靠每天捡垃圾收破烂,供孩子在上海读大学,只要出门,就有钱赚。她认为这一切无法在乡村实现。

很多人(尤其是媒体人、知识分子)见不得人看起来可怜,觉得一家人住在楼梯间,永远买不起上海的房子,开始强行怜悯了,抨击城市的压抑、恐怖、无情,发起“逃离北上深广”运动。

永远要记住,一个人的自由选择,对他最有利。一个人宁愿在大都市住楼梯间、地下室,甚至贫民窟,那么,这人必然认为比住在乡间的楼房更好。

无数多人的自由选择,汇聚成人潮涌向一线及热点城市,这就是方向,你如果轻信对大都市的诽谤,选择离开它,那么,你人生的机会就变少,甚至没了机会。

人生,往往由这个简单的选择决定。它的重要性,超过你的智力、你的教育水准。如果你对城市的美、城市的力量与机会有误解,你容易做出错误选择,贻误一生。不要被表象欺骗。

否定城市价值的最常用证据,是北京的空气污染,这不再是秘密,每个人都知道。有人因此问我:在这情境下,还鼓励大家去北京等大都市,难道不是鼓励人送死吗?

思维太简单,才有这种疑问。有这种疑问,往往就被表象欺骗,很难做出正确选择。

北京的空气经常污染,污染的空气损害人的健康,减少人的生命。这个确立无疑的事实,在人们做选择时,已经发挥作用。

有几种选择:

1、我到同样是一线城市,空气却好得多的深圳和上海。

2、我到空气质量好,经济发达的热点城市,比如厦门。

3、我到空气极好的乡村,不在乎其他一切。

结果是,依然有大量的人选择北京,这说明他们愿意承受空气污染带来的损失,他们的理由应该有以下几条:

1、空气污染减少的生命与北京医疗资源发达增加的生命,可以抵消;

2、因为可以赚更多钱、孩子受更好教育、得到更多资源和人生实现机会,我宁愿忍受空气污染;

除了被动受污染,作为市场派的我,还看到了更重要的一条:有需求的时候,就会有聪明的商人生产商品提供服务。这就是伟大的市场。

有那么多人希望呼吸好空气,好空气当然将成为商品。我生活在空气质量很好的厦门,不过,此地不少人和我一样,也会用空气净化器,刚做完饭,或有人抽烟时,家里的空气质量是不好的,需要净化一下。这就是花一点钱买家里的好空气。

我想,北京使用空气净化器的人就更多了,也很有必要,花一点钱,尽量弥补这个城市的缺陷,这才是聪明的做法。放弃大都市的机会,去乡村呼吸新鲜空气,你的人生价值和孩子有前程,难道只等于几台空气净化器?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