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知道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白酒之间的区别了……

2016年12月17日 生活常识, 食品安全卫生 暂无评论 阅读 2,466 次

中国白酒与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金酒、朗姆酒并称为世界六大蒸馏酒,关于白酒的起源说法不一,但白酒距今至少也有约 1000 年的历史。曹操的“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新版《还珠格格》中出现的杜康酒,还有中国很多家庭伦理剧中常在饭桌上出现的种种白酒,无不关悉中国的白酒文化。

白酒的酿造方法多样,在原料,制曲(曲用于发酵酿酒原料)和蒸馏等环节上各不相同,目前对白酒有 4 种不同的分类方法,而市面上最普遍的是以香型分类,由 1979 年全国第 3 届评酒会将白酒划分为 12 种香型,主要介绍以下 8 种。

1、酱香型白酒

酱香型白酒也称茅香型白酒,以高粱为酿酒原料,用高温制得的大曲经多次发酵酿造而成。酒液微黄透明、香气优雅细腻、入口醇甜、绵柔,具有明显的酸味,回味悠长,其“空杯留香持久”最是出名。

典型代表:贵州茅台酒、四川郎酒

2、浓香型白酒

浓香型白酒以高粱为主要原料,混蒸续糟,有“千年窖、万年糟”之称。酒质无色透明、芳香浓郁、清冽甘爽、回味悠长。

典型代表:以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大曲。

3、兼香型白酒

兼香型白酒在香气和口感上兼顾了浓香和酱香型白酒的风味,有 2 种风格,或浓中带酱,或酱中带浓。

典型代表:浓中带酱——黑龙江的玉泉白酒,酱中带浓——湖北的白云边酒

4、清香型白酒

清香型白酒也称汾香型白酒,以高粱为原料酿酒,采用大麦和豌豆制曲,生产工艺可简单概括为“清蒸二次清”。典型的清香型白酒无色、清亮透明,是喜欢伏特加的外国友人比较青睐的香型。

代表产品:山西汾酒

5、米香型白酒

采用大米作原料,小曲发酵,具有晶莹剔透、香而不艳、头甘尾净的特点。

代表产品:桂林三花酒

6、凤香型白酒

采用粳高粱为主要原料,以大麦、豌豆制曲,其风格“含有多层次的风味”,即酸、甜、苦、辣、香、但诸味协调,尾净悠长。

典型代表:陕西凤翔西凤酒

7、芝麻香型

以高粱为主要原料,利用麦曲进行糖化发酵,老五甑工艺酿造。其酒体无色,香气淡雅,入口后有类似芝麻的香气,伴有轻微的酱香。

典型代表:山东的景芝白干和一品景芝系列

8、老白干香型

以优质高粱为原料,采用纯小麦中温曲进行发酵和老五甑工艺法酿造,其典型的感官评语有“酒体协调、微带粮香、醇厚挺拔”。

典型代表:河北衡水老白干

此外还有豉香型、特香型、药香型和馥郁香型。近年来,市面上还出现了“绵柔型”白酒,但是从其“味”出发,并不属于白酒香型分类范畴。

作者简介】酒妹,红酒百科全书资深编辑,高级品酒师,超级无敌美女歌手,以“吃是为了肉体,喝是为了灵魂”为人生理想,不聊国事,只谈吃喝顺聊风月。同道中人,请加个人微信:winesister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