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别让曹德旺跑了

2016年12月19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662 次

2016-12-19 连岳

图:Karl Schmidt-Rottluff

最有效的思维方式是什么?

像企业家一样思维。

企业家像你我一样,经常会说错话,不过,他们在计算利润方面的思维,比较不容易错,错了也会迅速纠正,否则,就当成不成企业家了。

我指的企业家思维,就是指他们在计算利润时体现出的理性思维。换成大白话,就是经常想着多赚钱,让自己和家人生活得更好,就是企业家思维。这思维一直被妖魔化,导致了很多人的思维是反企业家思维的,最后走向贫穷。

企业家思维什么时候都有最聪明的头脑在运用,即使是在市场受到严厉禁止的严酷环境中。

1966年,文革开始时,有个20岁的年轻人,已经做了四年生意,每天贩卖水果,一天能赚两块钱,他此后尝试了各种生意,1975年时,他已赚到五万块钱,相当于现在的数千万元。

一个29岁的年轻人,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赚到几千万,都是奇迹。在当时还有投机倒把罪的赤穷环境下做到,只能用神迹来形容。

他完成神迹的观念是:无论别人怎么瞧不起,把日子过好一点没有罪,所有动力来源都来自于“过好日子”的美好愿望。

这就是最标准的企业家思维:要过好日子,得多赚钱,无论环境如何,赚钱主要取决在我的观念和我的行动

完成这个神迹的年轻人,就是现在的著名企业家曹德旺。

曹德旺是难得的、几乎所有人都喜欢的企业家:

商学院的教授喜欢他,仅花30多年,他将福清的一家亏损乡镇玻璃厂,领导成为全球玻璃业巨头;

股东喜欢他,股票表现好,分红始终慷慨;

对经济不关心的人也喜欢他,他是一直在大手笔捐赠的慈善家。

可以说,从十多岁开始做生意,虽然外部环境变化多端,曹德旺一直就是成功的企业家。他“过好日子”的动力来源,每人可以复制,一点也不高深。

除了这点,他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也很有参考价值。昨天,他的一段视频让很多人深思。

福耀玻璃在美国俄亥俄州投资约6亿美元建了工厂,成为该州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中国投资。

福耀玻璃在全球有不少投资,这次舆论反响特别大。

上个月,《华盛顿邮报》将曹德旺的此次投资视为美国制造回归的象征,位于“铁锈地带”的俄亥俄州,原来工厂关闭,是因为竞争不过中国制造业,现在,中国的工厂反而搬到了美国。

曹德旺的账算得很简单,虽然美国的工资高,但是税低,运费低,电费天然气费用低,还有各种优惠,最后的利润率,比在中国生产高出十多个百分点。

这个账,所有企业家都会算。川普上任后,若落实减税许诺,再加上机器人的大规模使用(即人工成本这块权重减低),在美国生产的优势持续扩大,将有更多的企业家像曹德旺一样,在美国设厂,甚至将重心转向美国。

曹德旺这类企业家,他们去哪里,就把财富带到哪里。企业家是最宝贵的资源,无法轻易复制。一座城市,若有10个曹德旺级别的企业家,这座城市一定不会穷。而一座城市,曹德旺们开始跑了,那未来黯淡。

别让曹德旺们跑了。

不让他们跑,有两种办法,一是强制,想跑就整你,关你,把你搞垮,我得不到你,别人也得不到。这种做法只会彻底毁掉经济,人人赤贫。

还有一种办法是,我让你在我这儿赚到更多的钱,这才是符合市场经济的做法。川普减税?我比你减得更多!川普是美国邓小平?中国人学邓小平还不用翻译。

中国企业面临的,是“死亡税率”。最近天津财经大学的李炜光教授研究了中国的税负,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税率让企业老老实实交税,基本上处于死亡的边缘,这就是死亡税率。他认为,这是必须要解决的,否则企业全跑了。

可惜的是,不少专家还在呼吁各种加税,为渊驱鱼。曹德旺们不跑,也要踹一脚:你还不快跑!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13年的研究报告,当时在美国制造商品的平均成本只比在中国高5%;2015年,在美国低成本地区生产已经变得和在中国生产一样经济划算;到2018年,美国制造的成本将比中国便宜2%至3%。

别说加税了,只要不减税,曹德旺们都得跑。

我们应该要有企业家思维,即使现在再穷,也不应为加税欢呼,应该知道企业钱难赚了,大家日子都过不好。

好,最后,建议看一下视频。注:曹德旺对IT业有偏见,他这方面的观点我不支持。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