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这种健身方式正在海外被全面叫停,而你还在傻做吗?

2016年12月20日 生活常识, 食品安全卫生 暂无评论 阅读 2,763 次

在许多健身爱好者看来,仰卧起坐是一种简单易行的锻炼方式,也一直被人们看作是锻炼腹肌的好办法。然而,这项运动的危害可能大大超过你的想象。

许多健身专家都曾表示,仰卧起坐会对腰椎和颈椎造成极大的负荷,长期进行这项锻炼可能会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对于业余健身爱好者来说,这种“传统”的锻炼方式,或许已经到了被淘汰的时候了。

仰卧起坐太“伤身”

直到今天,仰卧起坐依然是人们健身锻炼时喜欢的项目之一。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项目的危害已经被专家们提了好多年。

早在6年前,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脊柱生物力学教授,斯图亚特·麦克希尔,就曾对公众提醒过仰卧起坐的危害。他表示,这项锻炼的危险性或许比它的正面作用更高。

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我们用了猪的脊椎来做实验,模仿打高尔夫和做仰卧起坐的动作来弯曲它们,结果问题果然出现了——椎间盘遭受了严重损坏。”

麦克希尔称,仰卧起坐会对脊椎造成几十公斤的压力。就像一根电线,如果你反复弯折,最终会在某一点上出现疲劳,出现损伤。

而对于人体来说,如果长期进行仰卧起坐,受伤几乎是无法避免的结局,“只要观察你是怎么锻炼的,我们就能预测你会受什么样的伤。”

宣扬仰卧起坐缺陷的不止是麦克希尔。英国健身专家瓦伦·威廉姆斯也曾在BBC发表专栏文章,“痛陈”仰卧起坐的危害。

他表示,脊椎弯折的程度越大,对于椎间盘的压力就越大,对于本来就腰部有病痛的人来说,仰卧起坐更是危险。

不仅如此,仰卧起坐伤的不光是腰,还有颈椎。当人们做得比较劳累的时候,往往会把双手放在头后将头往上“拉”,对颈椎施加巨大的压力。同时,这也会导致腹部和颈部的肌肉力量不平衡。

国外已开始“淘汰”仰卧起坐

由于对仰卧起坐危害的研究逐渐深入,国外也开始渐渐“淘汰”这种锻炼方式。

去年底,美国《海军时报》网站上就发表过一篇社论,建议美国的海军体测中取消掉仰卧起坐这一项目,并称这一“过时的”锻炼项目是导致背部伤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加拿大军方已经削减了仰卧起坐在军事训练中的地位,健身达人和军方专家正在极力推动用平板支撑等锻炼代替仰卧起坐。

美国健身委员会的发言人甚至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仰卧起坐已经过时了,应该被扔到历史的垃圾箱里。”

而在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网站上,也出现了建议取消仰卧起坐的文章,理由不仅是因为可能造成的腰背损伤,也因为其锻炼到的肌肉部位太少,可能造成身体的不均衡。

曾经出版过著名健身教学DVD的健身达人托尼·霍尔顿说,自己已经把仰卧起坐排除出了锻炼日程之外,“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用什么锻炼方法代替?

仰卧起坐的危险性逐渐得到重视,如果不做仰卧起坐,又有哪些方式可以更好更安全地锻炼核心机群?健身专家们给出了以下一些备选建议:

桥式:两臂伸直撑在软垫上,背部保持平直,两腿充分蹬伸,脚掌置于健身球的球体之上。保持人体在球体上的稳定平衡,然后利用球体将膝部向胸部引领。

平板支撑:将身体向下平置于瑜伽垫上,使身体形成一条直线,挺直腰背,感受到背部及腹部肌肉有拉伸的感觉。双手肘支持,保持身体在一条直线上,手肘与双肩同宽。坚持直到感到力竭为止。

鸟狗式:双手撑地,双腿呈跪姿,保持颈部至臀部挺直,腰微微下沉,视个人情况和需求,进行手臂和髋关节的静态或动态伸展运动。

注意事项:任何时候出现身体不适,都需要及时获取医生的建议,最好有专业的医疗人员或健身教练,按照具体情况和需要来制订训练的方式和计划。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