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多代同堂是落后的农耕思维

2016年12月27日 学习小计,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273 次

2016-12-27 连岳

连岳老师好:

虽然是60后,但也算是你的忠实粉丝。从当年订阅《南方周末》读你的专栏看起,到现在加入你的公众微信号,也有十年以上了吧。

我们这里差不多算是线外城市,如果以房价来衡量。所以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天津,去年25岁,结婚买房今年又得子。可今年儿子又跳槽到北京,个人感觉不是一次成功的跳槽。

我们面对的未来就是要跟着儿子去北京或者天津。我们在本地有很大的房子,独院,工资还可以,总之生活算得上安逸。到北京就要租房子,到天津也得忍受小房子居住的不方便。而且,我感觉至少最近几年到北京天津都不会有大的改善。

我们当地很多类似我们这样的家庭,也会因为孩子留在大城市而变卖房产或者债台高筑的,生活质量一下子就下去很多。我知道,你一向是赞同年轻人留在大城市寻找机会奋斗的,我只是想让你为我们这些60后们说说话,我们算是牺牲了自己安逸的晚年生活,背井离乡被迫去当北漂。其实想到这点,还是挺心酸的。如何平衡自己呢?

惠子

_______

惠子:

60后年纪并不大,五十多岁。很多人正处于事业的巅峰,也有不少人开始新事业。

这个时间点正好满足自己的梦想:孩子已经成家立业,你卸下重负;自己身体又还好;经济压力估计也是一生中最轻的。

这个年龄段,快乐指数应该最高,也无后顾之忧。想做什么都可以,想象空间不比年轻人小。也有不少60后读者留言,有的北漂,有的辞了公职。我不是鼓励你这么做,而是说,你是不是年轻,你是不是有创造力,往往由你自己说了算。

汽车大王福特说过一句话很有意思:你认为你行,你认为你不行,你都是对的。

你是你自己塑造的。

年轻人当然应该想办法留在大城市,你的孩子会感谢你支持这点。年轻人留在大城市,往往不是资质问题,而是选择问题,也就是说,留在大城市的并非更聪明,更有学问。大城市资源集中,所以它的地价涨得快,机会也更多,你等于坐进上升电梯,自己并不要向上跳,就离开了低地。

还处于农耕思维的人,很难理解这点,因为超出以往经验,为了维护现状,他们往往对大城市采取否定的攻击态度。房价贵,房子小,是永恒的弹药。

大城市的房价还会越来越贵,这是市场规律,不因人的厌恶转移。不乱加干涉的话,房子也会越来越小,三五十平米的房子会更多。大城市的大房子,大院子,是巨富阶层消费的。大多数人,是只能住小房子的。

小房子当然不如大房子舒服。你这点感受完全正确。

几代人挤在小房子里,那更不舒服。

不过,为什么几代人必须住在一起?所谓几世同堂,大家住在一起,这也是典型的农耕价值观与农耕生活方式。农民的迁徙距离小,一生不过方圆几十公里,服务业也极不发达,什么事都得自己做,整个家族聚居在一起,是必然的,也是经济的。

在大都市追求几世同堂,那就是痛苦的。房子小,人多,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差异无避让空间,小摩擦积累成大冲突。

你的痛苦在于你并末放弃“孩子与父母必须永远住在一起”的思维定式。都市化的好处是,人们建立了陌生人社会,服务与商品都可以买到,小家庭成为主流。

三五十平米的房子,一家三口,也能住得舒服。但是,错误的观念会毁掉这种舒服,比如父母一定得搬去和孩子住,又比如孩子强行要求父母必须来帮忙。

你没必要“被迫北漂”,孩子在北京开始他的生活,你在线外城市享受你的安逸生活。各过各的。

父母与成年子女,早该分立为两个家庭,农耕方式的永远捆绑,孩子小时受父母强制,父母老时受孩子强制,人格不健全,心理有毛病的人很多,大家庭成为伤害之源。

大城市的高房价使很多人不得不接受小家庭,两代人分居在不同地区,这反而让家庭形态更健康。正常的父母早早放手,不正常的父母如果无法强迫孩子回到自己身边,也得放手。孩子们得以用自己的判断、自己的劳动,去创造自己的生活,他们将比上一代人更富裕,也比上一代人更正常:少受干涉,不受干涉的人,自由成长,健康而舒展。

所以,你只要接受“我们不和孩子住在一起,才是正常的”,你的烦恼马上消失了。

你是你自己塑造的。这点适用于所有年纪的人。有些中老年人,特别容易不开心,就是因为放弃了改变自己。

祝开心。

连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