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我不必那么骄傲,我也无须那么强大,我更不要那么多防备

2016年12月28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519 次

2016-12-26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Eugene Delacroix

又到了年底总结的时候,越上年纪,这关越难过。

如果除了年纪增长,其他都没增长,那是很可怕的。而陷入这种处境,为了隐藏沮丧,脾气又会变坏。

我回想一下,这一年还是有长进的,最有意思的是,这改变是由一些变成老朋友的老读者诱发和推动的。

我原本是一个非常骄傲的人,更愿意当独狼,相信单打独斗,逻辑是这样的:我只要不停写出好文章,该认我的读者一定会认我。至于我的读者,你好好读我文章就行了,我对你无所求——我就是这么骄傲的人。

不能说这种方法是错的。我靠它撑了十来年,还活着,也不伤害任何人的利益。我不会让我的读者欠我。

我甚至意识不到自己是骄傲的。

去年中,一位老读者劝说我开始撰写广告,并且为我提供了第一个广告机会。从此之后,我开辟出新的职业,广告撰写成为我新的兴趣、新的财源,也让我写其他文章时更从容,自己的公众微信平台生态更加丰富。

到了今年,除了仍然按照一定频率提供原创内容,我自己还有了新的定位:我要成为最好的广告文案撰写者,这方面的阅读与研究,占据了一大块时间。

走上了一条新路,观察的角度不同,更多的变化接踵而来,相当有趣。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在两个月前,我开始请求读者推荐我的公众微信号。荐连叔。

因为不愿,不会,不敢,不屑推销自己的广告人,是不合格的广告人。

这么做了以后,有些读者留言表示不解:让读者慢慢增长不好吗?为什么姿态这么低?更有不少人说,就我们玩更好,不需要新读者!

真是一群骄傲的读者。

正是因为他们,我意识到了,这也是我原来的骄傲气息,它可能体现在文章里:我自己做得好,不会向任何人求援。

这可以说是自信。也可以说是对读者不够信任,对世界不够信任。求援,是坦白自己的渴望与局限,我需要你,才能走得更快。

这求援若被拒绝,当然会引发伤痛。如果我们小时候太多求援没被听到,我们就默认此路不通。

广告的核心,就是求援:购买我的产品,购买我的服务,请让我来展示一下我的好!而再成功的广告,都得面对一定量的拒绝。

拒绝,是你必须面对的常态。你得相信,那些信任你的人,那些爱你的人,他们愿意接纳你。

合格的广告人,要从推销自己开始。想不到新行业的这个新常识和新起点,让我发现自己应该补强的弱点。

作为写作者,作为广告人,自然希望读者越多越好,这是无法满足的贪婪,这是健康的贪婪。我无需隐瞒这贪婪,除了持续写作,我还可以向读者推销自己,向他们求援:请推荐连叔。

这么做的结果是:连岳公众微信的读者增长速度,提升了3倍以上。就是因为一句直白坦率的请求,很多读者就愿意帮忙。我这个广告是成功的。

我不必那么骄傲,我也无须那么强大,我更不要那么多防备。

这就是我今年最大的收获。

谢谢你。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