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不会找爸爸的人,将沦落到底层

2017年01月14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793 次

2017-01-08 我爱问连岳 连岳

图:Theodor Severin Kittelsen

连岳:

你好。我看了你9年文章。

我父亲是个不得志的人。我出生在江西,父母是支援内地建设的老三线人。在我5、6岁的时候父亲也曾经春风得意过,但他不知道人生总有波峰波谷,他在波峰的时候把能得罪的人都得罪光了,等到罩着他的人下了台,他也跟着被发配到了类似于做苦力的部门。(这都是长大之后我母亲告诉我的)后来工厂效益不好,父亲工资越来越低,母亲托亲靠友,终于把全家调回现在这座城市。并且靠着我外婆的一些关系给父亲安排了一个比较好的工作,希望他能从头再来过。可是,怎么说呢,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吧,父亲在那个位置上依然没有吸取教训,还是喜欢说很直白的话,不知不觉中又把人给得罪了。后来就和以前在江西一样,他被越贬越低,最后就被贬成了保安,再后来因为单位改制被买断了工龄,50岁的时候就回家了。

其实我父亲还算有才吧,他年轻的时候学过书法,国画,素描,还写得一手好字。而且很喜欢读书,可也就是因为书看多了吧,有时候很固执,认为他说的话做的事永远都是对的。以前看《围城》,记得孙柔嘉的姑妈说方鸿渐,“本事不大,脾气倒不小”。我想这句话简直也是来形容我父亲的。还有,不管什么时候,当着外人的面,他对我,对我母亲,都喜欢发火。稍有不顺他意,他就肆无忌惮的发火。

他很小气。从我记事起,我不记得我父亲给我和我母亲买过什么东西。从小我买东西交学费都是问我母亲拿钱,习惯了。每次让他出去给我带什么东西,回来我都会把钱如数交给他。实行的还是多不退少补原则。哪怕是1块钱的报纸。我也习惯了。

他很自私。他买了什么吃的,总是藏起来一个人偷偷吃掉,我都不好意思打这段话。我从婆家带回来的吃的,他也会偷偷吃掉,有次LG问我拿个什么东西,我去厨房找不到,母亲跟我说估计已经被他吃了。当时真是尴尬死了。

由此也可见他很好吃。家里人聚会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坐到桌前开始动筷子。等所有人都吃好了他一个人还能很有心向的坐在那里吃的津津有味。到亲戚家做客,能把亲戚放在茶几上的所有零食吃的干干净净。还好家里亲戚也不常在一起聚,还好亲戚也都习惯了。

现在我很少和他说话,因为不知道说什么。我总觉得父女关系应该是女儿经常跟爸爸撒娇,工资不够花了就问爸爸要点。我不会这样,我会觉得别扭。因为在我们家从来只有我给他花钱而不是他给我花钱。

连岳,我很喜欢看有些网络红人的博客,特别是那种秀父爱的,一会爸爸给我买了这个,一会爸爸带我们全家出去旅游。我会默默的复制粘贴。我是不是心理有问题呢?

我不喜欢我的父亲,我该怎么办呢,连岳?

Cherry

__________

Cherry:

要记住一点:人容易产生偏见,人的一生都要和偏见作战

所以很喜欢罗素的一句话:“我不为我的理想献出生命,因为我不知道这理想是否永远正确。”——顺便为“献身”这个词正一下名,它往往是坏词,生命不可再生,不要做捐命的事,当然这不是等同于懦弱,而是保持一点怀疑。

所以又很喜欢爱因斯坦的一句话:“我认为最重要的品质是自省。”只有自省,才有真正的自我对话,才能动摇内心的偏见,才不会被一个时代的偏见以及自己的固执所绑架。

开列两位大哲的话,主要是想纠正你的一个偏见——就是你所说的“可也就是因为书看多了吧,有时候很固执”,执恶固执的原因往往是书读得不够多,或者只读了太多的坏书,把固执归因于书看太多,这是很可怕的误解。

一个合格的父母(我相信你能够),其重要之处在于传承最好的知识与观念,让孩子珍惜人类最重要的器官——大脑,养成终生自我教育的习惯,自我教育当然很大程度上离不开阅读的习惯。

读书并且会读书,即有能力挑选增长自己能力的书,这也是人生关键。这样的人,不停修正偏见与错误,越来越可爱,否则,一直保有偏见和错误,越来越可憎,像你父亲一样。

我最后再找一位帮手。亿万富翁,股神巴菲特的合伙人芒格说过:我认识的富翁中没有不终生自我教育的。芒格最爱的教育方法是,他经常买自己喜欢的书送给孩子。

那些没有掌握终生自我教育能力的人,将沦落到底层

你也许很郁闷,你来邮件是抱怨不成器的父亲的,怎么被我演化成了如何教你当父母?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其实,你不知道谁才是你真的父亲。

上面我提到的每一个人,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或者全部,都可能成为你的父亲。这是作为人类的好处,在基因上,人只有一个父亲,在精神上,你可以挑选任何人当你的父亲。

很多人开玩笑叫马云或王健林爸爸,这两位耳朵一软,认了,你马上有大笔财产继承,当然,他们不会答应的。可是,找精神父亲就容易多了,由你这个孩子说了算,我想继承谁的观念,就继承谁的。

找不到精神父亲的人,多半只能继承生身父亲的观念。找得到精神父亲,观念来源就跳脱出家庭的局限,这也是掌握自我教育能力的体现。

有个让人羞愧的父亲,自然非常不开心——也许,不少人有这种感受吧?不过只要意识到这点,即意味着你在精神上和他切断了联结。试图将他改造成不让你羞愧的父亲,这不可能完成,最好的选择是去寻找精神上的父亲。

父亲的可悲与可笑,并不会因为他贡献了精子而传递到你身上,但如果你继承了他的偏见,那才脱离不了他的影响,也应承担他的罪错——甚至要承担得更多,因为这代人的教育资源与机会,普遍比上一代人多啊。

并不是因为有了血缘,就一定得爱,你不爱你的父亲,并不是错。孩子必须爱父母的所谓孝文化,不该爱的也得做出爱的样子,那让人心理扭曲。

祝开心。

连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