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潘金莲开了窗户,你错过了电梯

2017年01月21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278 次

2017-01-21 我爱问连岳 连岳

图:Ivan Grohar

Dear LianYue,

 

我因为专业原因,从事贸易工作,在工作第二年,认识了他。是在一次交易会上认识的。更严格意义上讲,他是我的客户。后来他说,是想认识我,才下单,但是我知道都是BULLSHIT,要是价格没有那么好,鬼知道你会下单?!

 

有了生意联系,自然往来会多。那天他来我的城市,我安顿好他。他提出想去酒吧。我从来没去过那种地方,或者潜意识里,我已经知道不会有那么简单,但是我还是去了。玩筛子,十赌9输,罚喝酒,喝得我醉了。

 

然后,你懂的。

 

事后想想那个晚上还是很美好的。我本打算,做完这个订单,以后大家各管各的。但是,当我下半身思考的时候,我的理智战胜不了我的生理。我的半个理智也告诉自己,虽然他一定不靠谱,但是他对我还是挺好的。

 

这样持续了2个月,他回国,他是中东人BY THE WAY. 我自己都忘了,那天为什么要打他在中国的家的电话。是个女的接的。如果故事只是这样,连岳,我就不会跟你写信了。

 

女的发给我他们一家三口的照片,其实是未婚生子。那女的跟了他五年,的确那个时候,他们已经分开了,女的只是回家来拿东西。中间还有很多狗血剧情,但是最后他还是选择跟我开始,不想回头。后来,他回中国,我跟他住大房间,他前女友住小房间。因为他们要把共同署名的房子卖掉,孩子归女方,这样就两清了。

 

之后,就承诺会回国跟老婆离婚。虽然我知道他们的传统,基本上与原配离掉的可能性低之又低,但是我还是抱着一丝侥幸,也许他真的有那么爱我。女人总是太自信于自己的美貌,男从总是太自信于自己的性能力。

 

之后,就与所有的黄金档家庭剧一样了。他会一拖再拖,各种理由各种借口。最近他妻子又怀了个女儿,掐指一算,他跟我在一起后,还不忘播种。对了,他妻子其实是他远房表亲,两姐妹嫁给他们兄弟两人。中间说因为他逼离婚,逼打胎,PUSH的太紧,他老婆从以色列逃到了巴勒斯坦,最近回来分娩。呵呵,我冷笑,鬼知道,你老婆到底是不是一直就是在你家,哪也没去!?

 

昨天我提出,我想跟你老婆视频。其实是想试探一下。不出所料,他说,SHE DONT WANT VEDIO YOU 。呵呵,那我跟你VEDIO,IN FRONT OF HER。呵呵,他说:I JUST DONT WANT。然后,以他刚出生的女儿,腿有毛病,要治疗为由,暂且想放下离婚的事。至此,我明白了,不需要再纠结了,事实就是这样,赤裸裸,但是必须面对。幸好,我没有把他介绍给我朋友,家人,不至于做正宫不成,反被人耻笑。

 

一年,我们一起去旅行,一起看电影,一起做所有情侣做的事。他的话,我不信,但是他现在是爱我的,我仍相信。或者说,他爱我,是基于一个综合评分。他多次要求我职了现在的工作,去帮他。因为是近亲结婚,他的大儿子,是弱智。二女儿眼睛有毛病,现在痊愈了。小儿子,健康。她妻子文化不高,也就在家带带孩子,他一年差不多3/4时间会在中国。

 

会有些难过,伤心,但是我没有失眠。我没有流泪,我平静的写了这封信。

 

小苹果

_____________

 

小苹果:

 

世界是由偶然事件推进的。

 

花是偶然出现的,源于一些树叶的变异,没有这偶然,地球上的植物种类不可能这么多,粮食不会出现。

 

恐龙的灭绝是偶然的,6500万年前,没有那颗直径10公里的行星碎片撞击墨西哥犹加敦半岛,已经统治地球1亿6千万年的恐龙将继续行走在这个小小的蓝色星球之上,哺乳动物也就无法崛起,自然不会有人,也没有爱情。

 

想想你身边发生的大事(至少是新闻里震撼你的事),你有兴趣回溯,总能发现在某个细节发生变化,历史将沿着另一条路行进。正如这句戏言:假如潘金莲不开窗户,不会遇见西门庆;不遇见西门不会出轨;不出轨,武松不会杀人上梁山;武松不上梁山,方腊不会被擒,可取得大宋江山。

 

大事件不照顾个人情绪,这点常识能够让人去掉虚荣、骄傲和焦虑,方法是抬头望望星空,想想地球是何等渺小的一粒尘埃,它在今晚忽然蒸发,对于宇宙里的其他智能生物来说(我相信是有的),像是什么事也没发生过。而一个人在地球上,又只是尘埃里的尘埃,应该平静一点、看破一些。

 

一个人,这宇宙尘埃里的尘埃,他身上的小事,有没人来特意照顾呢?有没有必然呢?

 

当你还是婴儿,有。渴了有奶头,你只有做出简单的表情,有人来抱你、唱歌娱乐你、从你屁股上拿走尿片,有套完备的系统听从你的号令。

 

过了这阶段,你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周边不合你意的事情越来越多,以至于你觉得人生也如这宇宙一般,充满了偶然。

 

知道了人的偶然,并不意味着听天由命,人变成僵尸,那样活着就没意思了。知道人的偶然,会让你更从容一些,也会让你脱离婴儿期的自我中心,能从激愤中更快地回复到正常的心率,平静地寻找下一次机会。

 

人的偶然,被形容为“电梯门效应”:电梯门在你眼前徐徐关上,完全无视你像溺水者一样绝望伸出的手,赶不上这趟电梯,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事件,甚至导致你失恋。

 

冷酷的电梯,让你愤怒,心率超过175,大量流失理性思维能力。我们碰到一切不愉快的事件,在一小段时间里,都能让人变成更惨、更糟、更弱的人。失恋就是这样一件事,爱的电梯拒绝了你。抱怨于事无补,只是让你的失控期长一些。

 

有些人的失控期将长达一生,心脏总是要爆炸的样子,那部自己没乘上的电梯成了唯一话题。这样的人生唯一的好处是有了必然性——必然的不幸。太多人选择这种生活方式,我劝你尽快脱离,等下一部电梯。

 

恋爱无论以任何方式结束,总会有不开心的,总能罗列他及其亲朋的十条以上罪状。忍不住做一次两次可以,或许有利于你缓解情绪,第三次就免了,你只不过在重复一件事:这世界没有围绕着我转,电梯也没有等我。

 

祝开心。

 

连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