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不要在家交际

2017年01月24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3,083 次

原创 2017-01-23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Edward Hopper

聪明人常问蠢问题。

这甚至是聪明人爱做的事,他们就是因为问蠢问题变聪明的。

想到这句话,是因为上篇文章评论区的一段对话:

有位妻子,正准备回老家,在家收拾东西,在明确表示反对后,老公还是要带同事来家里坐。

我的答复是:交际还是不要在家里。不少人赞同这回答。

可是,后台马上有人留言:为什么不要在家里交际?可能是这位妻子的丈夫吧。

我得感谢这个提问者,他使我意识到,这个问题远没到一句话就带过的地步。

在服务业不发达的早先,家原来确实是交际的地方,在乡村,现在也还保留这传统。一个家庭成员的朋友来了,所有家庭成员都受打扰,老人无法休息,孩子做不了功课。

在都市圈,这块外包给市场了,酒吧,茶馆,咖啡馆,麻将馆……大把地方供你们聊天。当然,有大型别墅也行,有佣人团队,有专门交际的区域。不过你就是有这样的别墅,非密友,也不会往家里引。

家表面是物理空间,但它代表心理空间。

人人喜欢拥有独立的、不受打扰的空间。

所以你一进酒店客房,第一件事就是挂上“请勿打扰”。你真不是那么爱干见不得人的事,只不过是看看电视,读读书,无所事事,当然,你也可以光着身子走来走去。

家比酒店好的地方是,你不挂“请勿打扰”,也没陌生人开门进来。只有你熟悉的丈夫回家,你可以光着身子去开门。

他身边站着他的同事。

这就是不要在家交际的原因。

没有独立空间,人是受压抑的,再亲密的朋友,他在你身边,你还是有压力,或许很少,但是有。

我曾收到一封邮件,一位妻子抱怨丈夫偶尔骗她去聚会,结果却是独自在某个地方闲逛、发呆,也没外遇,他有什么病?我的答复是,如果你不把独处的需要当成小三的话,他是没病的; 你平时不是太粘人,粘成连体婴,他或许可以在家里的某个角落发发呆,再也不必骗你。

现在家庭细分到最小,夫妻,有的再加上孩子。家作为独立空间的功能,更为显著。始终把它保持得温暖、不受干扰、自由自在,生活在其中的人,快乐幸福得多。

有社交恐惧的人,不愿意离开家门,电话都像侵入者,宁愿铃声熄灭后回微信。拿掉他们的空间,就如剥掉蜗牛的壳。

没有社交恐惧的人,很多也怕过年。所谓过年,一般就是离开自己熟悉的独立空间,进入你无法掌握的“公共”空间,你无法挂“请勿打扰”,你无法预测议题,而议题,往往被最善于胁迫他人的家伙掌握:大过年的,我让你服服软,你总不好意思翻脸吧。

反正只有几天,你核算一下成本,也就忍了。很快将回到自己真正的家,那些讨厌的人,永远不可能进你的门。

除非你有一个不知道这常识的丈夫(妻子),老是在家交际,领些陌生人回家,让你尴尬。好像春节永远不会结束。

伍尔芙说,女人的独立是从有一间小屋开始的。何止女人,所有人的独立都是从有一间小屋开始的。你没有空间当自己的主人,你怎么知道主人的精神?你知道了也无法实践。

这个空间,是买来的,是租来的,暂时还是永久,并不是特别重要,重要的是,要把干扰降到最低,有这意识,并有这能力。

这样的空间,是爱的庇护所,你若不顾配偶的拒绝,执意要带生人回家,那么,你迟早会变成配偶的生人。

为你爱的人守住私密空间,这就是爱。

为你自己守住秘密空间,这就是能力,这就是独立,这就是你值得爱的地方。

(《我爱问连岳4》精选版电子书,已在亚马逊和知乎书店上线。)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