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33岁父亲赶路24小时返家 3岁儿子路口等待

2017年01月27日 心情故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423 次

33岁父亲赶路24小时返家 3岁儿子路口等待

当石欣一路坐火车、大巴、公交,历经了近24个小时回到村里,沿着村道走着走着,转过路角忽然发现,3岁的儿子已在路口等着自己回来。“80后”石欣是湖南省湘西花垣县溜豆村人,父母都已60多岁,妻子两年前离婚走了,留给他一个3岁的儿子,家庭的重担几乎全落在了石欣身上。

1月16日,石欣在广州工作的厂子里,身旁是他要喷漆的动漫玩具。 2003年,当时19岁的石欣就南下广东东莞打工,但因为没技术,只能在电子厂做普工。最初一个月工资只有500多元,十多年下来,月收入最高时也不到3000元。

2016年初,得益于广东和湖南的劳务对接扶贫政策,在接受了免费的技能培训后,石欣到广州番禺一家企业做油漆工,主要是给动漫玩具等喷漆,每个月工资5000元。图为石欣在给动漫玩具喷漆。他说,有一次带儿子去县城玩,在街边见到一个玩具好像就是自己做的。

石欣每天的工作都要和油漆打交道,即使带了口罩,还是能闻到非常刺鼻的气味。他知道这对身体会有影响,但也只是在很不舒服的时候才休息几天。 石欣一个月上班28天,只休息两天。

“现在觉得,累的时候都不敢休息。一起床,本来说唉呀好累,不想去上班,但是突然一想,小孩还在家里面等着叫爸爸,自己就觉得有无穷的精力,再累也要去做。”石欣说。虽然工作时戴着手套,但石欣的双手还是被染上了难以洗掉的颜色。

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联合开出了“精准扶贫专列”,花垣县等地到广东务工的困难群众领到了回家的免费火车票,石欣也是其中的一员。1月18日,他坐上了回家的K9064次专列。1月18日回家这天,石欣提前4个多小时就到了广州火车站等候。

在回家的火车上,石欣遇到了两位同在广州打工的花垣县老乡,三个人用家乡话聊得很开心。这是春节回家石欣第一次坐上硬卧,以前抢不到票,经常是搬个小凳子坐在车厢连接处。

石欣在从湖南吉首回麻栗场镇的大巴上。

在从镇子回村里的公交车上,石欣望着车窗外出了神。

在朦胧的雨雾里,石欣向家的方向走去。

在回家的路口,石欣突然发现3岁的儿子站在树下等着自己。

石欣把儿子抱回屋里,在柴火旁取暖,墙上贴着儿子上幼儿园后得的第一张奖状。

石欣在屋外冲洗自家养殖的黄鳝,儿子趴在门槛上叫爸爸。

切腊肉,做午饭。这是石欣在外打工时最想念的家乡味道。

石欣把儿子抱回屋里,在柴火旁取暖。

一家人围坐一起吃团圆饭,石欣终于吃到了他想念了很久的腊肉。

石欣(中)和他的父母、儿子在房前合影。石欣说,老是在外面打工肯定不行。他的梦想,是再努力坚持几年,等攒足了本钱,就回家搞养殖,也能照顾到老人和小孩。“毕竟现在不是自己一个人在活着,30多岁的人,不能只为自己活了,要想着整个家才行。”摄影记者:梁旭

btw:突然发现有人退出了[cry]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