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我是如何打败拖延症的

2017年02月17日 个人日记, 学习小计,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3,750 次
关于拖延症的话题我在Hacker News上不断的看到有人提出来(你也读了,不是吗?),感觉有必要将我是如何跟拖延症做斗争的方法分享给大家。然而,我这里说的主
要是针对程序员/美工,但其实任何人都可以使用。首先最重要的….
它不是那些老套陈旧的动机心理学扯谈。
我并不是说那些传统的应对拖延症的方法理论不对,只是对我无效。当正经历极度消沉的时候,我通常听到的理论的最后一句话是”You just DO IT!”。我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做。但我不会去阅读你那400页的治疗拖延症手册,也不会执行你那一套自我调整的行动方案。
OK,下面看看我的方法。
第一、你想完成什么?
以程序员为例:
我需要在我的程序里添加讨论和留言功能。
以美工为例:
我需要给这个客户做出logo。
回答这个问题。有答案了吗?非常好,下一步。
第二、寻找下一步你需要马上去做、而且不带压力的一个任务。
这里真正的艺术就在于我是如何实施这一步(注意,是我如何实施,而不是科学上如何实施)。纵览一下所有你的任务,把它们拆分成小任务,然后再次拆分,直到任务小到你认为可以毫无压力的完成为止。这样的任务此时应该可以用“too easy”来形容。
以程序员为例:
建立一个路径,这样我可以访问”myapplication.com/discussion”
以美工为例:
选出3种最适合这个logo的字体
第三、完成第二步中选出的任务。
第四、重新从第一步开始。
为什么这种方法好用
首先第一个原因是,这种方法让你没有压力,让你有能很容易完成的心理准备。这个任务如此简单,你会想干脆做了它。如果你觉得自己有拖延症或意志消沉,那这就是你需要的….而不是一个写满了100个任务的to-do列表。
第二个原因才是真正的原因——不需要担心下一步需要做的事情。还是以开发或美工设计为例。每次你完成了一个用这个方法为你选出的任务,余下的任务的总体情况很有可能发生变化。完成X之前,你会认为Y应该是接下来最该做的事情。但当X完成之后,我用这个方法选出的任务却是Z….比如:
以程序员为例:
建立了路径后,下一步该做的应该是查询数据库操作… 但在我完成后,用这个方法选出的却是去开发view层。
一个美工为例:
我要挑选3种字体,接下来应该做的是从中选定一个,但是,因为这三个字体都是这么好看… 我最后决定做的是在Adobe Illustrator里用3中颜色分别演示它们。
最后一个这种方法对我有效的原因是,它能激发启动动力。让你开始去做。一旦做起来、行动起来,你就不会停下来,当完成任务时,你会发现一步一步的这样做下去是如此的容易。
我已经开发了4个大型的应用,都是使用的这种对抗拖延症的方法。这意味着我不是按常规顺序先去计划好X和Y,而是直接进入了设计和编码。所以,这种方法并不只是用在业余项目中的小技巧。
[英文原文:How I Fight Procrastination ]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