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马云办教育靠谱吗?

2017年02月20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751 次
2017-02-17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Raphael

中国人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视教育的,这个偏好,非常有价值,再加上中国人的勤奋,为下一代积累资产的习惯,大环境对产权更尊重一点,自由更多一点,税收更少一点,再过一两代人,繁荣无法想象。

中国人对教育挑剔,这也是自然的。很多家长认为中国现在的教育有问题,我也无比赞成,而且认为问题比他们看到还要大。

有些家长很勇敢,自己在家教孩子。童话作家郑渊洁就是例子,当然,他教不好敢无所谓,毕竟为孩子攒下巨额财富,这么有钱,孩子最后总是开心的。

我如果有孩子,自己教,可能不会输给郑渊洁,我能教好的科目有:写作、逻辑、体育、经济、心理、英文,其他的,就难说了,多半是教不好。

即使其他老师全部外聘,孩子成长需要的同侪环境,也会缺失,他必须与同龄人合作、竞争、冒险、争吵,甚至打架,他的社交技能、心理健康才能得以保障,这点,家庭教育很难弥补。

所以,再聪明的家长,多是选择把孩子送到不满意度最低的学校,孩子回到家,家长再来纠偏、弥补孩子受到的不好教育:从观念到方法。

义务教育占据最大教育份额,家长对抗的可能性趋近于零,因为对抗成本高,收效不稳定。

昨天看新闻,马云介入教育了。他投资13亿,建15年制私立云谷学校,自任谷主。

昨天我文章说了,有一类企业家是话痨,有表演欲,他们一刻没得到关注,就不爽,马云就是代表。他们的坏处是经常说越界的糊涂话,好处是不停折腾,总想搞新产品新服务。

马云有的是钱,折腾不好,成本他自己付,比如支付宝硬学微信社交功能,花自己钱还被骂脑子进屎(也确实如此)。而折腾好了,却能挠到大多数人的痒,消费者得好处。

我支持马云进入教育行业。

接下来的问题是,马云办教育靠谱吗?会不会又是一场支付宝社交惨剧?

我的答案很明确:不会,不仅是马云,这些大企业家:马化腾、任正非、曹德旺、雷军、王健林、褚时健……包括不识字的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他们办教育,都会成功。

马云发布的“谷主寄语”,大意是教育以启迪为主,培养学生的智慧、兴趣、创造力和想象力,让孩子成为完整而幸福的人。

幼儿园阶段,通过音乐、美术和运动激发孩子的灵性;小学培养对体育的热爱,形成团队意识;初中锻炼纪律性的抗压力;高中,找到兴趣,知道自己未来方向。

没什么新鲜的。你去办学校,也能写出这些话。这不是贬低马云,而是说,好的教育理念,并非稀缺,有人性的父母,多少都知道。

为什么你不敢像马云一样办私立学校?

因为你没足够多的钱。

教育的投入高,周期长,压力大,再好的学校,也有不成器的学生,他们的父母,抱怨、生气,都难免。

你即使亏得起,能受气,还有最可怕的是认同度,你按自己想法教了一堆学生,他们毕业后找工作,企业一看,衡量标准太独特了,我们不好判断,暂时不要了。就业一卡死,学校就崩溃。

马云这类企业家,有能力对抗这点,他可通过对著名大学的大笔捐赠,使云谷学校的毕业生获得入学资格,也不排除他索性自己成立一个大学,请最好的教授。

他的理念,他的教育方式,就是其他人全不认同,联合抵制,又有什么关系?优秀毕业生都可以到马云自己的企业上班。

有足够的资本,从幼儿园到就业,全部打通,这就是企业家办学的优势。

多些企业家办教育,人才多元,教育更丰富,大家选择更多,非常棒。

市场经济,让很多企业家越来越有钱,这是财富的马太效应,是正常的。人的钱多到一定程度,他的各种享受都到了顶级,他愿意不赚钱,甚至倒贴钱实现自己的理想,获取自己的美誉,这也是企业家自愿的慈善行为,金额惊人,效率惊人。

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办教育,但愿他们惨烈地竞争最佳教育家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