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玩手机,更长寿,更健康

2017年03月02日 奇闻轶事,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515 次

 

2017-02-28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Franz Stuck

震惊,老人延年益寿,竟是因为玩这个……

也许标题应该这么写。

中国的移动互联,毫无疑问,世界一流。这个产业让中国人有了出国很不方便的感觉:没办法一机在手,万事不愁。

现在很多年轻父母,挺放松的,都让小小孩玩智能手机,摔了就摔吧。好像这些孩子也学得挺快,很多功能摸几遍就会。

下一代IT天才,中国的孩子可能就领先了。好比盖茨有机会小小年纪玩昂贵的计算机,微软就只能出在美国。

今天看到一篇教人如何戒智能手机的文章,我就在想,为什么老有这种蠢文章,这不是自废武功嘛?这么好的东西,干嘛戒?

智能手机,以及其后的移动互联,不仅不应戒,还应更加熟悉。在这平台上,许多产业发生了巨变,人的学习模式、生活模式也大不同。不用这平台,就像他人都已用火,你还在吃生肉。

我常开玩笑,做为一个仍然还有饭吃的前媒体人,我家要挂两张像,一是马化腾,一是张小龙,祝他们永远健康。没有他们创新的平台,我可能不得不改行了。

我对移动互联,充满了好感,即使纸媒一片倒闭,我也觉得这进化了不起。人人可写,人人可读,人人都是媒体,做得好,不问出身,就有收益。媒体不再是门槛很高的贵族事业。

媒体只是很小的一块。我只是用它说明新技术的变革力量。

中国的教育里,有种很奇怪的受虐观,凡让人喜欢的,凡是新技术,就要戒,就要污名化,电视,电脑,动漫,智能手机,都是这种命运。

智能手机的命运好一点,老人家没那么强烈反对,原因之一是,老人家很多也成了低头族。

但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在老人家里还是不够的,据小范围观察,老太太没有智能手机的比例更高,她们不仅和年轻人失去了共同话题,更有健康上的隐患。

瑞士有项研究,时间跨度是2009至2014年,对65岁以上老人使用网络的情况做了调查。那些建立更强社交联系的老人,预期寿命更长,更健康,认知功能更强。而44%不能上网的老人,建立更强社交联系的困难,显然大得多。

中国的老人阶层,形象很奇怪,他们经常被视为霸道的一群人,又被视为不会学习的一群人,年轻人可以对他们说:这些新东西,你们就不要玩了,反正也学不会。

一个没有智能手机的年轻人,像没穿衣服一样无法见人;而一个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却像他们没有头发一样正常。

想办法给你家老人一台智能手机,不要歧视,他们也还是学习动物,孩子能学会,他们也能。

他们的观念仍在演化,有些根深蒂固的错误观念,或许正是因没有新观念的刺激和对冲,才显得那么顽固。你和他们辩论,往往要踢铁板,痛,且无用,可是只要他们上了网,就有无数多个孩子和他们辩论,你不必那么辛苦。而他们,也更容易接受其他年轻人的冲撞。这对两代人来说,都是好事。

就算有极少部分老人,观念永远不改,上网也只对错误观念感兴趣,这又怎么办?这也是有好处的,他们把时间精力消耗在网上,折腾你的能量就少了。

人是天生的学习机器。记住这点本能,你就会一直学到老,对自己永远没有“无能”或“停止”的暗示;你对老人,也有信心,相信他们仍然可以通过学习获益。

推荐阅读:你一定要玩手机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