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人类大进化在即,未来人类必须的技能

2017年03月04日 业界资讯,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888 次

电脑已经在改变了人类。人工智能还将进一步改变人类。由于有了电脑,一个人过人的记忆、计算、书法的能力已经不重要了。你把《红楼梦》倒过来背又怎样?人家电脑横着背、竖着背、斜着背都轻而易举,可以一字不差将你要的结果罗列出来。现在,一个人字写得丑已经完全不怕了。电脑里很多字体可以任你挑选,还有漂亮的书法体。
再过一段时间,在电脑技术基础上的人工智能也会给人类越来越多的惊奇与实用处,脸部识别、图像识别、语言识别、机器翻译、掌纹识别、专家系统、自动规划、智能搜索、定理证明、博弈、自动程序设计、智能控制、遗传编程、机器人、自动驾驶等实际应用,却越来越普遍,并且多数体力劳动,也将交由专业机器人自动完成。
尤其是人工智能,将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并给予人类的技能以重新定义。人类现有的绝大部分技能,在人工智能面前,将变得毫无用处。这也是人工智能让许多感到担忧与害怕的地方。但实际上,人类即将进行一轮全新的进化,将重复性的、枯燥的工作交给电脑与人工智能,从而让大家在创造力与控制力上有新的跃升。而这一轮进化,是人类结合电脑与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在相当程度上,将是人类自主选择的必然结果。因为,人类根本不需要与电脑与人工智能争技能,而是可以在技术所不能抵达的领域创造自己的新智慧与新文明。进化了的人类,将主要有以下标配的技能:
其一,高自律的善德能力。有些就是特别善良、贤德,哪怕身居陋室,家境贫寒,也不为邪门歪道所惑。这种善德,过去人们只是从道德上衡量、评价,实际是人类一种特别的能力,也可叫定力,或者中做不被诱惑的能力。这种能力,机器不可能拥有,但人类在进化后,将不再是仅仅少数人所拥有。
其二,通透的艺术鉴赏能力。人类离不开艺术,艺术是文明支柱。但对艺术的接受与品鉴能力,现在的人参差不齐。人类在进化之后,绝大多数人将掌握这一技能。未来的人类对高雅的艺术,将不会再有什么不懂的抱怨。
其三,准确的断人能力。现在,面对一个陌生人,有些人拥有强烈的直感,简单的几句话、几个动作,就能将一个人精神世界与性格特征大致给了解了。可有些人对他人的观察力与判断力却奇差。到了未来,绝大多数人都将拥有超高的观人、识人的能力。
其四,对危险的预感能力。在未来,这是人类的一项基本的也是十分重要的技能。人类在更远的未来定然要离开地球,到遥远的星球上去殖民与探索,遇到的不确定的危险状况会特别多。人类拥有了这项技能,就能很好地保全自己,大大提升宇航活动的生存力。同样,关系到人类前途与命运,也需要这种能力。
其五。未知领域的把控能力。无论是科学、学术探索,还是宇宙探索,都会有一个准确判断探索方向的难题。有的人能够一下子就找到正确的方向与关键点,有的人却像没头的苍蝇一样只会误打误撞。但在未来,绝大多数人将拥有现代人类所羡慕的未知领域的把控能力。什么事落到一个人的手上,他就能很自然地找到正确的主攻方向与着力点。
其六,高超的真伪辨识能力。普通的真伪问题,人工智能将能够轻易处理。但模糊地领域的真伪判断,却是未来人类的强项。进化了的未来人类,真伪辨识能力会特别强,可以在一团乱麻中。轻易找到那真实的惟一的一个。
其七,系统性的全局决断能力。也就是综合能力。现在的人类,不少人全局能力普遍差些,故凡事易走偏,常产生只见树木不见树林的现象。未来社会会比较注重一个人的综合能力的培育,以减少偏激偏执的人数。
其八,灵活又快速的应急能力。应急能力也是一种综合能力,特点是关键时刻,如何调试与配置,如何做出最好的选择。未来人类要在茫茫的宇宙中探险同,突发状况多,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灾难性的事件。是故,这方面的能力也是未来人类必须发展的一种基本技能。
其九,吞噬式的学习能力。未来的人类将采取拟态式的学习方式。由于不再需要学习那些死记硬背的知识,人类更多的学习方式采取的将是拟态的体验式学习。学习会被置于具有实感的三维动态环境中,知识会被吞噬式地快速和大量地吸收,并且学习的过程会非常有趣,让人乐于学习。
其十,不同凡响的逻辑能力。未来的人类几乎人人都是逻辑学大师。而且具有复杂逻辑的推演能力。未来的世界将是高度逻辑化的世界,人类因为逻辑也变得较为理性。人类的进化也必须是逻辑的进化。通过逻辑能力的提升,人类更能善辩善断,相互启智,进而能够自觉排除非理性的混乱选项。这也是未来人类善德等能力得以提升的重要原因。

未来人类能够获得这样的能力,给现代人以超人的感觉,主要原因是这样的:一是人类将接受适度的安全的可靠的基因改造(经过长期重复实验达成的)。二是未来将有“聪明药”帮助人类。人类一些思维活动就是一些化学反应。未来的医药公司,会研制出改善人类大脑的进入智慧模式的针对性药物及治疗手段。三是教育模式被彻底颠覆。未来的学校从小学到大学,将与现在完全不一样,更注重的将创造力与控制力的培育。未来的人类社会,教育是极其庞大的产业。重点是制作拟态的针对性的个性化的三维立体教育的教案。每个人都将因为接受力与个人喜好,拥有一个自适性的教育体系。未来的学校,更接近中国传统书院式的教育方式,将寄情于山水之间,以怡然的讲学、研读与互通体验,令学生智力精进。
现代人中代表聪慧的人,在未来社会中将只是很普通的一个人。凡是现代的一个人所拥有特殊技能,在未来都会找到好的办法让成千上万人一并掌握了。只要你愿意,什么都可以学得会,并且可以学得很精。在未来的世界,不会是少数人特别聪明,而是几乎所有人都很聪明了。在未来社会,将不会再有精神疾病。一个人稍有病变,即可通过基因改造和针对性药物,让人恢复常态。
上述这些能力,基本并不出自于人的天赋,而是通过价值观、性格、修养、敏悟力、环境和学习能形成的。人类只要通过一定的方法加以引导,便可使很多人的思想与思维模式走上真正属于智慧通道,进而使聪明变成一般普通人都可以,而且必须拥有的一种属性与状态。人类的大进化就是智慧的大进化,是全新的,许多今人难以理解的教育体系完成的。可以理解的例证是现在有些人师从大师,他的学术成果可能会让他也变成大师。有些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爱徒,过了若干年之后也同样获得诺贝尔奖。另一种实例是有人只因他人一两句话或几次谈心,就一下子醒悟了。伟大智慧好多时候,就是得有高人的点拨而已。只不过过去与现在的人类,依赖于奇遇和精英教育,而未来的人类,将此化为通识教育、基础教育,并且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精准施教,让每个平凡的人都有了脑洞大开的可能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