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打扰人的礼貌问题

2017年03月07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3,126 次
2017-03-07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Gustave Courbet

我们每天都在被打扰。

就说我吧。昨天一房产中介打电话,准确报出我的名字和房产所在,问卖不卖。我不仅知道自己的信息被人卖了,还得被打扰。

我当时刚好有空,变废为宝,向他了解了一下房产市场现状。

今天又有一中介来电,我就直接掐了。

我在申请一个商标,所有信息都只在政府机构的流程里走,忽然,代理机构的电话就潮水一般涌来,连环call,中午晚上休息时间也打。

网络时代无隐私,我已接受这现实,对资讯被卖不太吃惊,也无时间精力去追究,但是,打扰我请礼貌一点,节制一点。

“请问你现在有空吗?”——除了家人密友,给别人电话,必须得有这句话。这表示自己正在打扰他人,有义务让对方随时中止。

遗憾的是,我们极少在电话里说到这句话,相反,有些人还被训练得快速且不间断地提出要求,不让对方播话。我接到不少所谓的采访电话,就是这么操作的,我都不得不强行打断:对不起,我现在没时间。

这种训练是错的。

让我来训练,我一定得说这条:我们打扰他人,要有愧疚感,他人的拒绝和不耐烦,都是正当权利,要尊重,不要觉得受伤。不然的话,你觉得自己打扰他人理所当然,被拒绝就受伤,就想着在言语上找回感觉,将自己陷入麻烦,工作完成不了,自己被骂被打都有可能。

我来说一个昨天碰到的极端例子。

有一款交友App的工作人员,发邮件请求使用我公号的某篇文章,我这么大方,原创力爆棚的人,当然慷慨答应。回邮件让他把公众号的ID报来,我好开白名单,结果他回了一封怒气冲冲的邮件:我们没有公众号!然后说了一堆不给就拉倒之类的气话。

你说,面对面这种沟通法,我骂他一顿,可以理解吧?老板也让人同情吧?花钱雇这样的员工,不倒霉嘛。

我算是比较宅的人,真实中被打扰的机会还少一些,读者朋友当面被打扰的经历不会少,估计都有苦水可倒。很多人认为自己推销产品天经地义,自己是老人,或自己带着孩子,打扰别人是正当的。

这让我想到这几天北京地铁吵架事件,视频上惹了众怒的张某,被行政拘留5日,并依法不执行行政拘留,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他是一个被打扰的人,但还击的手段,按法律,超过了比例原则。

张是怎么被打扰的呢,他拒绝了别人扫手机二维码推销产品的请求,据说是“两次摆手拒绝”。

我们在现实中被惹怒了,失控可能也是难免的。——当然,这不是说你应该失控,人的成长就是学会控制自己的过程,17岁的张某,可能还需为成长付学费。

这两个惹怒张某的推销人员,如果别人一摆手就离开,一点事都没有。大多数推销人员也做到了这点,他们被拒绝,被嫌弃后,都很识趣,一是自己确实打扰了别人,先有过错,二是别人都讨厌自己了,再继续就是浪费时间。

推销和中介,几乎无门槛进入,我建议职场新人可以试试,当成起步,估计可以练出不少本事,在被拒绝是常态的工作中,保持平常心,学会尊重人,学会在敌意的氛围中沟通,这种本事,可能受益终生。

激怒客户,是很容易的事。但这只会让自己和自己的生意陷入被动和险境,是不专业的体现。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