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向死而生,好好保重

2017年03月16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426 次

2017-03-15连岳 连岳 连岳

图:Vasily Perov

79岁的琼瑶,发文交代后事,看了非常感慨

她真是一个活明白的人,生死观,很多也与我相同。

她交代的内容大致是:

生了重病,宜快死,不要用各类技术手段延续毫无质量的生活;

“不要用任何宗教的方式来悼念我。”;

“将我尽速火化成灰,采取花葬的方式,让我归于尘土。”;

“不做七,不烧纸,不设灵堂,不要出殡。”;

“不要在乎外界对你们的评论,我从不迷信,所有迷信的事都不要做!‘死后哀荣’是生者的虚荣,对于死后的我,一点意义也没有。”

中国台湾,2019年1月6日起将实施《病人自主权利法》,病人可以决定自己如何死亡,不再由医生的家属决定,这是把人的权利还给人的好法律,可以视为有了安乐死的可能。

在自由主义者看来,人是自己身体的主人,这是不可违抗的天理。但是一个濒死的自由主义者,口不能言,身不能动,身体只能由别人做主,那是很可悲的事。就算留有遗嘱,别人不听,就按他们的“好心”对待你,你也完全没有办法,因为你无法发声,你死了。见过太多这种例子。

人是天生就要刷存在感的动物,繁衍、建立功业、发明创造、在景点写“到此一游”,都是表示“我在”,葬礼也是如此,死了,并不想就此消失,所以希望有隆重的仪式,壮观的墓地,以及后辈的祭祀。

大多数人并不想像琼瑶一样安排后事,他们更喜欢当下流行的死亡方法,用足仪式。也不能说他们错,这只是选择问题,每人有权利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方式。

我更喜欢的琼瑶的方式。

一是我认为,希望让人记住自己的愿望是徒劳的,99.9999%的人,将被彻底遗忘,无论他们多么努力。换言之,没有任何一个人有那么重要,后代可以永远记住他。

确实有几个罕见的天才,每一代学生,都会从教科书学到他们的名字,可把时间维度放长一点,宇宙最后也是要毁灭的,这个巨大的硬盘,最后还是要重新格式化,一切都会消失。

更主要的是,我认为现在所有的葬礼,都太土、太闹、太让人难为情,我的审美观与个性,令我无法接受。

我到了年龄足够大,需要交代后事,只有这3条:

1、若重病无法治愈,人活着只有痛苦,立即安乐死;

2、死后迅速火化,灰撒大海。所有过程,不惊动任何人。事毕知会亲友即可。

3、上面两条不是客气话,他妈的给我严格执行。

我死时应该有不少财产。会留一部分给处理后事的执行者,将事先委托律师监督执行者,只有严格执行遗嘱,才有资格继承财产。

其实,死亡的存在,是件好事,时间与健康才显得稀缺。只是人生太长,死亡看起来总是在天边,因此荒废了人生。

你稍有阅历,看看一个人,和他聊一聊,大概判断得出他离死有多远,你甚至很可能是和活死人聊天:这人的观念把自己埋了,这人的生活习惯藏有大太风险,他的人生,差一个葬礼而已。

想清楚时间、人生与死亡的本质,你不会觉得没意思,你的人生反而充满了挑战,这就是一盘无法再来的游戏,自然想通更多的关,完成更多的挑战,不然就太浪费了。

想起前几天,有读者留言,有位同事向他推荐了我的公号,因为有这个共同话题,亲密了不少,后来这同事自杀了,颇为伤感。

有一位读者离去,我听了也伤感。他的故事一直会留在评论区,记录一位朋友对他的怀念。

我经历过朋友的离去,一听到消息时,也很难受。难受过后,只有两个想法:一是尊重当事人对自己生命的决定权,不责怪;二是提醒自己,生命随时会消失,要珍惜,活着的时候,身体保持健康,头脑保持开放。

今天的推送比较迟,是因为还要等赞助商的资料,所以先去健身房了。

希望你也有健身习惯。

 

 

 

79岁琼瑶突发长文交代身后事:绝不抢救

 

知名作家琼瑶突然公开一封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信交代身后事,认为万一到了该离开之际,绝不抢救、身后事一切从简。

琼瑶(资料图)

 

琼瑶突发长文交代身后事

台湾媒体报道,知名作家琼瑶3月12日突然公开一封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信,透露她近来看到一篇名为《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的文章,有感而发想到自己的身后事,认为万一到了该离开之际,希望不会因为后辈的不舍,而让自己的躯壳被勉强留住而受折磨,也借此叮咛儿子儿媳别被被生死的迷思给困惑住。

琼瑶提到这是她人生最重要的一封信,明年将迈入80岁的她,认为自己没因战乱、意外、病痛等原因离开,一切都是上苍给的恩宠,“所以,从此以后,我会笑看死亡”。并特别发出5点声明叮咛儿子,表示无论生什么重病,她都不动大手术、不送加护病房、绝不能插鼻胃管,最后再次强调各种急救措施也不需要,只要让她没痛苦地死去就好。

琼瑶说过:“生时愿如火花,燃烧到生命最后一刻。死时愿如雪花,飘然落地,化为尘土! ”表示她是抱着正面思考写下这封信,对于牢不可破的生死观,现在也该到改变的时候了。另外,琼瑶还叮咛她的身后事无须用任何宗教的方式悼念,火化后采花葬方式,不发讣文、不公祭、不开追悼会,更说不设灵堂,不要出殡,盼一切从简。交代完后,琼瑶透露她可安心计划她的下一部小说,还打算和孙女的插图合作,计划共同出一本关于“喵星人”的书。 新文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