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2009年旧文:想象有多远,造假就有多牛

2017年03月16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901 次

已经很少看央视节目,包括今年的央视“315”在内。不看的原因,是因为从互联网、其他电视台和一些纸媒体获取新闻更舒心。一大堆不值得新闻的新闻,不值得愉悦的娱乐,多少年还是老一套,让人感到做她的观众实在有些不值。但以前,央视“315”、《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调查》、《经济半小时》却是努力去看的。

由于毕竟对央视“315”曝光的假冒伪劣还是有些兴趣,所以在网站有消息后,便读了遍网文。央视“315”曝光:一只不值钱的石头做的假金牛,能卖出7200元供人收藏。回想起过去电视直销那个“九九九纯金打造的金牛”的激情广告,我不由得吃吃地笑了。因为这种金牛的“金子”是碳酸盐和塑料合成出来的,又让我想起三聚氰胺、苏丹红、孔雀碌那些东西。想着想着,突然咱爱国主义激情勃发,要以热泪之兴奋状向国人报告一个特大好消息:中国人要拿诺贝尔化学奖了!千真万确!大家想想,很多中国人原来对化学很头痛,尤其孩子们。但现在,通过碳酸盐、塑料、三聚氰胺的刺激,全民化学知识空前普及,化学热空前高涨。有了这等群众基础,且群众的力量又是无穷的,若中国人拿不到诺贝尔化学奖,我让地球倒着转!

中国人不仅化学知识越来越了得,而且躯体抵御化学品的能力也越来越强。这得让我先讲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去一大型国有企业。总经理很热情好客,但中午却没什么好招待的,只能提供一点猪肉。同行的几个朋友有些失望,我却猜到人家老总话里有话。等到大锅肉端上桌子,一股久违了的香气趁着热气迎面而来。人家老总这才揭开谜底,这猪肉是百分百绿色的,绝对没有人工饲料,更没有瘦肉精,被注水。一块肉送进嘴里,果然是1980年代猪肉的味道。而现如今,无论在星级酒店、超市还是到所谓放心肉店弄来的猪肉,都无法做出那种原本属于猪肉的那种肉味。菜市场肉,更不要说了。《南方周末》最近有一篇报道谈到注水肉的问题。该报道感叹反注水肉反了24年,几乎没有什么成效。牛肉贵些,市场竟然几乎没有不注水的牛肉。“注水肉”三字定名容易让人误解,以为猪牛羊灌进去的仅仅是水。其实,为了让水能与肉结合,还要加阿托品、矾水、色素等化学药品。猪肉品质变化,“注水”及“瘦肉精”之类的饲料添加物有很有关系。中国人的身体变成了世界免费的化学试验机器,有一个很大的好处,那就是咱们积累了丰富的化学药品致人死亡及严重致病的临界值。同时,又帮助祖国的医学事业蓬勃发展。一些体质弱的不胜负荷,躯体坏了,活着的继续用新的化学品做治疗实验,死了的可以用着尸体解剖,“躯”尽其用。

中国的假冒伪劣商品虽然促进了化学、医学等事业的发展,但有一个极要命之处,就是让我们很不高兴。最近有人联合写了一本煽情书叫做《中国人不高兴》,是说给洋鬼子们听的。可偏偏说给中国人听的书,却不容易写。确实,谁也弄不明白,假冒伪劣商品都已让人愤怒得不知说什么好了,却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315”这一天,央视做一个收视率稍高的节目,算是有人关心下此事,但有效的办法,总是拿不出来。

办法不是没有,多的是,就是不敢用。比如消费者索赔。你买了一斤注水肉,要证明是注水的,是一个难题。如果证明了是注水肉,一斤肉现在也就十来块。双倍赔偿,不过二三十块。打官司,心情郁闷,要花时间,法院却一般很不支持额外的赔偿,即精神损失之类的。有时明明消费者有理,官司也不一定打得赢。本来买了假冒伪劣,倒了一楣。若较真学当年的王海去索赔,走法律路线,却让人赔得更离谱。王海这些年打假打得没有什么声色了,恐怕不一定是假冒伪劣商品少了罢。消费者打假,还得要证明自己真是消费者,不是那种知假买假的专业户。我们的思维是如果消费者能成功索取的赔偿过多,会让一些企业难以承受。可一个前提总是忘了,那种经营或制造假冒伪劣的厂商,真需要保护其存在吗?制造及销售假冒伪劣的厂商,稍微被罚点款,象征性向消费者赔一点,不痛不痒,能指望那些厂商吸取什么教训吗?有时即便弄了个靶子,但处理过程太玄乎,太有些歪歪扭扭,并不能真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比如三聚氰胺之后,又有那个神性的什么苏牛奶、结石宝宝出现。以“鲜牛奶”忽悠消费者,四年前被禁了“鲜”字。据称今年起“鲜”字解冻,五花八门的“鲜牛奶”已在2009年1月先在郑州“鲜”人了。

当然了,由于咱们可爱的特殊国情,有些假冒伪劣涉及的人与企业太多。人与企业多了,法律似乎就只能绕着走。更糟的是发现了大问题,有些政府官员还习惯于藏藏掖掖,不让公众知道。还有产品质量检测。虽然现在的科学仪器很先进,政府雇佣的人很多,但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习惯于躲在办公室里,很难主动发现问题。不到出人命的时候,谁都不把民众的愤怒当回事。有人干脆把这归于国民素质和体制问题。不管原因在何处,总得想想招吧。最起码不能两手一摊,俺们没有办法。比如,设立一个时间点。过去的可以暨往不究。但在某个时间点之后,若再有假冒伪劣商品生产与销售,那么,就支持消费者巨额索赔,并承担刑责。记者调查、消费者及网民揭露受到阻挠甚至打击报复,同样有巨额索赔的权利。因巨额索赔倒掉几十家乃至上千家企业并不可怕。只要有市场,别的企业照样成长起来。最可怕的是假冒伪劣之风无法遏制。不然,今年发现石头假金牛,明年那假冒伪劣恐怕这只金牛会更加牛。那是只什么样的石头牛,尽管想象吧。只要你想得出来,造假者就能做得出来。想象有多远,造假就有多牛。

 

 

牛羊肉卷造假7步走

在工厂干了一天后,乔旭东和其他工人也就熟悉了。一名工人和乔旭东聊天时说:“自从在这里干活,几乎不吃火锅了,就算吃,也是自己带肉进火锅店。”

卧底黑工厂的第二天,通过聊天和观察,乔旭东摸清了这个工厂加工肉卷的7步环节:

第一步,把冷冻的鸭脯肉放在房间里肮脏不堪的大池子内解冻;

第二步,用那些未经任何消毒处理的刀具,将鸭脯上面的瘦肉和肥肉切开;

第三步,放进一个他们称之为“锅”的机器内搅拌;

第四步,分配重量,添加增加羊肉味的羊尾油;

第五步,把肥肉和瘦肉按照比例摆在塑料纸上;

第六步,把肉做成长一米多、碗口粗细的肉卷,放进冷库;

最后,零售商家从他们这里进货,用切片机把这些大条形的肉卷进行切片,就成了一些火锅店里的“牛羊肉卷”。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