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在正确中错误,这是巨型拖延症

2017年03月31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929 次

2017-03-29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Theodore Gericault

连叔

我是一名来自青海省玉树藏族男孩,今年二十四岁,即将大学毕业,(也就是高等自学考试)现在很迷茫,看不到任何前景,就好像一堵墙挡住了一切视线。

因为家境原因小时候没受到任何教育,只到十九岁。但小时候比较喜欢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所以放牛的时候一直以来携带着一本书,只要有空有读,这后来成了阅读习惯。那时候开始就觉得读书和学习很有意思,就决定出来求学。说了求学之路,比较坎坷。当过保安,打过工,但现在回头看,从这些经历中拿到一些自信。

我现在的问题是看自己目前的学历和阅历不够,(对数理化一窍不通)对国家等级考试或者自己创业都没有把握。但继续求学,又要考虑生活经济来源。到目前为止我算是自力更生,但是现在时间关系,要做到坚持是个很艰难的。我爸妈在放牧,两个弟弟都在读书,他俩的学习可好,此事使我很高兴,但家的经济来源比较窘迫,所以我不想连累家人。

我的专业是藏语言文学,光对专业的基础不是很差,继续努力的话,读考研也有所希望。还有我有一个很遥远的理想,就是首先到去内地的一所大学里(指的是北大和浙大、复旦大学)旁听一年,然后考研。如果我这样做了,经费都得贷款。

我爸妈的意思是拿到毕业证去当一名教师(中小学教师)我对教师的职业有所兴趣。但我觉求学更重要。如果现在就放弃学业,自己感觉以后会更加后悔。

我最近写完毕业论文就惆怅,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朋友劝我写东西、或者谈恋爱,但现在写不出什么东西,更没有喜欢的人。所以现在只想做出一个决定。却又做不出,我怎么办?怎么办?  连叔,帮我出个主意吧!ཁ་དྲོ་བཀྲ་ཤིས།扎西德勒!?

小黑

___________

小黑:

没人会说读书不重要。人类的智慧就是靠读书代代传承。

这句话过于正确,以至于太多人不加思索,不加条件地使用,错误地死在了正确上。

读书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知道何时不读书。

读书为了什么?为了创造。包括你获得技能,得到工作,赚取薪水。这个第一目的要求你有成本意识,在读书上投入的每一块钱,每一小时,都不应浪费,都是为了将来更大的产出。

也有不考虑创造的读书,那是娱乐,是杀时间,是衣食无忧后的奢侈。不适合你这样24岁的年轻人。

你准备贷款到北大复旦之类的名校旁听,然后考研,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任何一个青年有这样的梦想,可能都没什么人阻拦。属于那种读书?

在我看来,它属于不考虑创造的奢侈品,你最好别做。

各种成本你都付不出:

先说钱,学习费用要贷款,高利贷肯定不考虑,即使银行愿意给,几年也是一大笔钱,你还没毕业,就身负不上的债务,也极有可能拖累放牧的父母。

再说时间,你的计划顺利,你30岁前都在学校混毕业证书。人生并不长的,24岁工作都觉得迟,别说30了。恋爱成家娶妻生子,紧凑完成,40岁来了,赛程过半。

而你计划不顺利的可能性很大,在大学校园旁听几年而不成。读书需要资质,每年好大学录取的学生固定那么一些,多数人资质不够。这是天生的不平等,得认,再努力,再执着,耗费半生,你也补不上那资质,正如高中毕业生第1年只考上大专,再补习10年,考上北大清华的可能性也达不到万分之一。

我没这资质。弟弟,你也没有。命中没有的东西,我们硬要,命也不会给。耗得越久,命越糟。

不会读书不意味着人生失败。只证明这种学习模式不适合你。

适合你的事,早已向你传递信息:当保安、打工,都给了你自信。有利于你自信,就像做生意赚了钱,那就投入更多,赚更多自信,这反馈最终能让你找到最合适自己的路。

很多职业听起来普通,当然,实际上也普遍,年轻人不愿意承认自己只能有这么普通的开始,是虚荣与自卑的双重影响。此时,一件看起来绝对正确的事就是天然庇护所,它暂时缓解你的焦虑,几年后,大型拖延期结束,你的处境更痛苦。

到时候,你极可能找另一件绝对正确继续赌,如此玩两三次,人生就结束了。

一个普通人承认自己普通,往往是不再普遍的标志。

赶快找个工作吧,再普通都行。边干边学,这适合所有人。

祝开心。

连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