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我和爷爷

2017年04月01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3,048 次

到今天,爷爷去世已经一周了,上周日的上午我一考完试打开手机妈妈的电话就打进来,说爷爷去世了,你请假回来一趟吧。我一点也没觉得意外,去年的时候爷爷淋巴发炎,住院一个多月院,过年的时候听妈妈说爷爷被查出来淋巴癌,可能没多少日子了,所以我们都是有心理准备的。第二天中午我一回到家爸爸就搂着我哭,说你爷爷走了,印象中从没见爸爸哭过,至少没在我面前哭过,我和爸爸都属于那种嘴巴很硬的人,在别人面前,哪怕是在最亲的人面前都装作一副很强的样子,不知道的人会以为我们这是没心没肺,因为了解爸爸的这种性格加上他又是家里的长子,我知道爸爸一定是很舍不得爷爷才会哭成这样。

三月份的时候我请假在家待了一周,那时候爷爷因为淋巴发炎,腮帮和小腿肚肿了很大一块,行动已经不是很方便,而现在我看到爷爷静静地躺在棺材里,变得又瘦又小,脸上还被化了死人装,白脸红唇,我很明白爷爷和我已经阴阳两隔了。我跪在爷爷棺材前一边烧纸钱一边仔细回想关于爷爷的记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又多,所以6岁就被送去寄养在别人家,10岁就出去干活了,爷爷有一只眼睛看不见,奶奶的两只眼睛都看不见,我没问过原因,听说奶奶的眼睛是因为小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磕在砖头上流了很多血,那时候医疗条件又不好,所以后来眼睛就看不见了。那时候都是爷爷一个人出去干活,奶奶在家带孩子以及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两个人合着一只眼睛养大了爸爸和小叔,还有六个姑姑。小叔十几岁就跟着村里的几个年轻人来上海打工了,小叔很懂事,每次回家都把赚来的钱一份不少地交给奶奶,奶奶让他自己留点他死都不肯要。小叔年龄小,特别会逗小孩玩,他以前喜欢猛抽一口烟,然后憋一会儿烟就从鼻子里冒出来了,那时候我就一直追着他问怎么弄的,可他每次都不肯告诉我。后来有一次上海那边工程竣工,他们一伙人爬到高高的塔吊上拍照,本来打算第二天领完钱回家的,可是没想到小叔发生意外从塔吊上掉了下来,当场死亡,当时爸爸去把小叔接回来的时候奶奶哭得特别伤心,他们最疼爱的小儿子再也回不来了,那时候我大概四五岁。

奶奶个头很高,眼睛很大,我想奶奶如果没有失明的话一定是个大美人,小时候每次我穿了新衣服都会跑去让奶奶摸一下,奶奶从头摸到脚,从头上的头花一直摸到鞋子,一边摸一边说好看,那时候我不太明白,现在想想奶奶活了一辈子一定很想看看自己的儿女长什么样。记忆中奶奶的手又大又有力,以前每次去奶奶那她都会用她的大手做饭团给我吃,其实就是很简单地把米饭捏成一个团,小时候我不喜欢吃米饭,可是对于奶奶的饭团却情有独钟。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奶奶得了高血压,爸爸把她接到我们家,每天都会做一些奶奶没吃过的东西给她吃,奶奶每次吃到她不知道的东西就会问这是什么,像个正在学说话的孩子一样,那年夏天奶奶走了,爷爷从此一个人生活。

爷爷也曾想再找个老伴陪自己度过余生,有一次他带了个老奶奶回来,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爸爸和姑姑们都不同意,闹了一阵子之后爷爷也就作罢,从此没再找过。爷爷一个人生活久了就变得异常好客,看到有上门推销的人都会留下来喝口水,甚至留人吃饭,有一次来了一个骗子,用迷药把爷爷迷晕了,等爷爷醒来发现身上的一些现金没了,好在爷爷不习惯在身上放很多现金,从那之后爷爷变得谨慎了很多,不怎么留陌生人在家。爷爷不识字,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唯一认识的就是钱上面的数字,不会看书,不会看电视,不会打牌,唯一的娱乐就是唠嗑,可是家里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想想这些年爷爷一个人生活的孤苦大概只有他自己心里明白。

和很多其他小孩不一样,我是一直跟着爸爸妈妈长大的,爷爷奶奶没怎么带过我,偶尔爸爸妈妈不在家才会把我丢在爷爷那。因为小时候不肯吃饭,每次在爷爷家吃饭的时候他都会在菜里放很多糖,然后喂我吃,爷爷每次给我做的蛋炒饭都只能看到蛋看不到米饭,那时候老嫌爷爷做的蛋炒饭油多饭少,现在想想那都是爷爷对我的爱。小时候每次考试拿了奖妈妈就让我和爷爷说班里好几个人都有奖,那时候一直不明白妈妈为什么那么做,后来我出去上学从外面花了几十块钱给爷爷买了个好玩的打火机,爷爷去哪都带着,见人就说这是我孙女买的,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才明白我一直都是爷爷的骄傲,尽管他从来没说过。


工作之后回家的次数就更少了,有时候回家几天也顾不上去爷爷家看看,去年爷爷在我家过年,有时候爸妈被人喊出去打牌,就我们爷孙两在家,我切了一个火龙果和他一起吃,他说这水果蛮甜的,里面还有芝麻呢,我说这不是芝麻是种子。关于我和爷爷的回忆很少,我和爷爷都属于不太会表达的人,但是对方对自己的好其实心里都明白,我捧着爷爷的相片送他去火化的一路上都在想爷爷给我做的甜得能当糖吃的红烧肉,想着我考了好成绩之后爷爷逢人便说的场景,想着爷爷吃着火龙果时开心的笑容,一直没哭的我顿时泪如雨下,我扭头躲在白头罩里无声地流着泪,没有人看到,因为这是我和爷爷之间的故事。

来源:网络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