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大不了多活10年

2017年04月10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617 次

2017-04-07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Jean-Francois Millet

到了30来岁,才后悔之前浪费生命,对自己的生活不满意,有办法吗?昨天有读者问。

有。

先别沮丧,这是个好消息,因为有人到了40岁,才后悔。你赚到了10年。

自律、勤奋、一帆风顺,30岁前有成就的人,是少数。

大多数30来岁的人,经历了许多失误,错过了不少机会,才走到后悔的节点。

他们想,之前好好把握,现在一定过得更好。别人20岁想到做到的事,我30岁才开始,差距太大了!

好比有人懊恼10年前、5年前没有买房,担心永过也买不起。怎么会呢?只要市场一直在,每天都有人买,你有钱了,永远有好房子等着你。

30来岁的你,还活着吧?摸摸脉搏,还活着?那就好办。人生还长呢。

30来岁与20来岁,差距很大,感觉是中年与少年,中间隔着一代青年。

再过30年,60来岁与50来岁,差距很小,甚至逆转:健康的、活跃的、仍在工作的60来岁,比起停滞的、衰老的、退休的50来岁,显得更为年轻。

再过30年,90来岁的活着,而80来岁的死了。

人生那么长,有1万次马拉松那么长,迟10年出发,并不致命。

你信吗?

我是相信的。因为我就一个在30岁后悔的人。那时候告诉自己:连岳(那时候刚开始用这笔名),你虚度了太多光阴。再也不能像以前那么懒惰了,靠小聪明混不下去了!

该补的课的补课,该吃的苦补吃,该干的活开始干。还能怎样?幸好,我是一个活在当下的人,对过去的事不太在意,后悔没有成为吸引一切能量的黑洞,它只是一个新起点:要和过去不一样。

我现在过得很开心,想得到了都得到了。这没什么了不起,不过对自己能交代了,不懊悔,不焦虑,幸福程度提升很多。只花了不到20年时间。

就算60岁起步,不到80岁,也能成。当然,我的意思不是你可以等到60岁,而是说,30岁开始,真是年轻。

只要你后悔,机会就来了。

后悔,意味着过去坏习惯的停止,也证明你从错误中学到了新东西

时间一去不复还,这话是对的,也是错的。时间可以挣回来。

本应20岁开始,你拖了10年,那只好多活10年,挣回来:戒烟,挣几年;健身,挣几年;勤奋,挣几年……加一加,10多年。

从20来岁就规划好人生,不浪费,少犯错,是最好的。但你到了30岁才开始,也不迟,任务也不重。

大不了多活10年。过去有机会,未来还有更多。哥伦布之后,没有新大陆可发现,可人类还登了月,探险家永远有险可探。

还早呢,100岁时,我们也天天见。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