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反正有人改变世界,为什么不能是我?

2017年04月21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869 次

 

2017-04-20 连岳 连岳 连岳

 

Winslow Homer

你,或者你的孩子,聪明好学,目光长远,总是在问为什么,永远想征服世界,这固然令人欣喜,可未必是好事。

天生能量大,万一路走错了,是很痛苦的。

注意以下征兆:

1、你不满一切,无论世界变得多好,你总想着更好,过完充实的一天,你昨晚满意地躺下,今天早上,又需要新的目标刺激,你体内好像有10个胃,永远饥饿。

2、可能你脾气温和,脸上总是春天,可你的挑剔、苛刻体现在你的行动里,作为考验,他人也将长期挑剔你,苛刻你,你甚至一直被黑,值得庆幸的是,你心大胆肥,黑不死,不过,偶尔毕竟有委屈,是吧?

3、你还喜欢挑衅,一个巨人在前,不怕,两个巨人在前,也不怕,你总觉得巨人有弱点,不然,那个只会玩石子的大卫,怎么可能战胜巨人歌利亚?你不觉得自己的擅长不值一提,你老想发掘它后面的无穷战斗力。

4、统计学家说,你的成功率只有1%,小概率事件,放弃吧,别赌了,你却在想,凭什么?为什么不能用新工艺、新流程、新方法,把胜率提高到99%?伟大发明的出现,开始不都只有1%吗?

5、科比有句话,你一听到就着迷:反正有人要赢,为什么不能是我?

6、这执着将耗尽你的精力,也付出资金成本,最后只剩下你自己在坚持。

7、所以,你有时想起失败,也会伤心哽咽。

以上征兆都有,那得遗憾地告诉你,你很有可能成为下图左下角那个人,雷军。

像他一样,你得生活在压力里,如奥古斯汀所说:人都会在压力中挣扎、抱怨,因为人是微小虚弱的,但是有另外一群人,面对同样压力却无怨言,他们经受了磨砺。压力使人净化,压力使人升华。

这另外一群人,奥古斯汀指的是圣人,在雷军看来,是工程师,他们很闷,不善言辞,但是内心狂热。真正的工程师,就是技术上的苦行僧,工艺方面的受虐狂,谈体验时吹毛求疵,做产品就野心勃勃。

工程师,就是要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961年5月25日,肯尼迪总统说:在10年内,我们要把人送上月球,并把他安全接回地球。

1969年7月16日,阿波罗11号完成38万公里长征,成功登月,人类跨出了最大一步。

总统只需要说一句话。计划的完成,依靠的是20000家企业,200所大学,80所科研机构,30万人,无数多工程师的工作。

很多成就,不像登月计划那么耀眼,但对工程师的煎熬,火力一点也不差。

我现在用的一部小米MIX,秀出来已经很拉风,是小米工程师不停追求的成果:小米4尝试不锈钢工艺,小米Note实现了3D曲面玻璃,小米5做出了3D陶瓷机身,小米Note2率先采用双曲面柔性屏,小米MIX实现全陶瓷机身。

可在小米6,雷军及其工程师,又有了更高的追求:

这次小米6推出了亮银探索版,灵感来自《三体》里面的水滴,极具科技感和未来感,四曲面镜面玻璃与不锈钢金属光泽浑然一体。

但是……

工艺难度实在太高了——四曲镜面玻璃在电镀着色过程中必须在无尘真空环境下完成,一粒灰尘就让整片玻璃作废。

 

工程师很绝望,和雷军商量放弃吧。

雷军说坚持到发布会前一天。

发布会前还是没能实现量产。实际情况是10000片玻璃只有10多片良品。

 

雷军对同事们说:“继续做 ,也许有一天还是能做出来的。”

昨天发布会上,雷军讲到此处,动了情。全场听众给予热烈掌声。

雷军说,为什么要这么坚持?因为我们是工程师。他说出了工程师的心声,点出了工程师的本分、自尊和骄傲。

但愿7年的小米公司继续狂热的工程师文化,一直追求最极致的手机,反正最后的受益者是你我这样的消费者。

我希望他们不要醒过来,生活在工程师的梦境里。因为我不仅想要小米6亮银探索版手机,还要以后像登月那么激动人心的产品。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