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日本的马春丽和中国的猪坚强

2017年05月03日 奇闻轶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3,000 次


春丽的故事:一匹从来没有赢过的赛马(原题)日本的一匹马VS中国的一头猪!

日本有一匹神奇的赛马,名叫春丽。在它的赛场生涯中,它从来没赢过一次。在春丽100场连败的时候,日本电视台为它作了专题报道,一夜之间,春丽名声大噪,家喻户晓。

越来越多的人专程赶过来看它,明知它赢不了,但还是拼命为它加油。

到了春丽第106场比赛,在公众的呼吁之下,全日本最优秀的骑师与它搭档,宁可作弊,大家都希望它能赢下一场比赛。日本首相小泉当天在国会发表演说,期间专门为春丽祈祷。然而这场比赛春丽还是输了,跑了一个倒数第二,还满面红光。但所有人非但不嫌弃,反而更加喜爱它。

每当春丽比赛,全场高唱《春丽之歌》,为它呐喊助威。歌中唱到:“今天仍然是最后一名,还是不行啊,我是不气馁的春丽,一心一意朝着自己坚信不疑的道路前进。还要继续努力的春丽,梦想的终点一定会到来。”按照日本赛马界的规矩,一匹从来没有获过冠军的赛马,退出赛场后将被屠宰。但日本公众强烈要求刀下留人,使得创下了114场不胜纪录的春丽得以死里逃生。据报道,春丽退役后将靠公众的捐赠在北海道安享晚年,优哉游哉。

这是有关日本一匹马的故事。

中国有一头猪,也不亚于春丽,它也是一个大明星。

汶川地震“猪坚强”活的很好:住在博物馆 有专人伺候(图)-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村民万兴明家的一头母猪,被埋在废墟下,整整36天,它靠啃木炭、喝雨水,顽强地存活,直到被救出。这头母猪的存活极限,刷新了科学界的认知,震惊世界。

无数市民呼吁,坚决不要把这头猪变成餐桌上的美味。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把这头猪买下来,并给他取名“猪坚强”。

在博物馆里,猪坚强先生一室一厅,有专门的保姆王福清照顾它的生活。

最初“猪坚强”每天要吃七顿饭,很快就长到了300斤,最胖的时候压得猪蹄裂开,走不动路。于是王福清开始给它减肥,每天只吃绿色食品。猪坚强又成了减肥冠军,体重很快恢复正常。

如今的“猪坚强”生活很规律,吃饭、睡觉、散步。

每天下午3点,王福清来给“猪坚强”喂吃的。吃完,王福清给它洗个澡,这就到了散步时间。

栅栏一打开,坚强兄不紧不慢地踱着方步,像一个老干部,到处视察巡视。一会儿瞅瞅小花,一会儿蹭蹭树干,一会儿与游客卖萌言欢,俨然一个大明星的路数。

“80后”音乐人张云腾专门创作单曲《猪坚强》,在网络上传唱一时,这是一个民族对一头猪的颂歌。

今年,猪坚强已经9岁了,它将会在博物馆安度晚年,并且有望成为中国最长寿的猪,在它死后,它将被制作成标本永久收藏。

从一匹马和一头猪的命运,可以看出中国人和日本人的异同。

日本民众为何会喜欢一匹从来没有赢过的马?

其实,日本民众不是因为春丽失败才喜欢它,他们看重的,是一匹马永远失败,但永远不懈努力、永远不放弃的一种精神。他们在这匹马的身上看到了自己。

一匹从来没有赢过的马,每次出场都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尽全力奔跑,从不灰心失望,正是这一点,感动了无数的日本人。

所有的感动,都是在别人的故事中流自己的眼泪。在春丽的笨歪歪的奔跑中,日本民众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经济危机之后,很多日本人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他们精神不振,酒精麻醉,甚至跳楼自杀。但看到一匹马不懈奔跑的样子,那种明知不可而为之的精神,惊天地,泣鬼神,他们一下子被照亮,被唤醒了,春丽哪里是一匹失败的马,春丽是冥冥中上帝给日本人的精神导师。

日本人并不崇拜弱者,谁会真正崇拜弱者呢?春丽只是一个失败者,但它绝不是一个弱者。

生命不息,奔跑不止,我可以1000次失败,但我会1001次重头再来,从头再来就是胜利,春丽是一个真正的强者。

这个时候,结果已经不重要了。只要努力奔跑,就值得尊重。如同美国的那个阿甘,从美国东海岸跑到西海岸,用自己的奔跑解决一切人生困局。其实这个世界上世俗的成功者是极少数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普通人也可以过得很幸福,积极向上,不在意结果,活出自己的本来的样子,给这个世界带来一些光明,不也很好。

无论风暴漩涡,这世界,我来过,我跑过,也就够了。

猪坚强则不同,它是一个事实上的强者,它战胜了天灾,打碎了科学的极限,成为那一场浩劫中一种精神的骨骼,成为很多人对生命的一种信仰。

中国人最喜欢胜利者。失败者往往是父母不亲,兄弟不认。朱买臣被妻子休掉,苏秦落魄回家,就被父母嫌弃,兄嫂驱赶,终于发愤图强,头悬梁,锥刺股,一定要出人头地。

中国所谓的胜利者,一是要做大官,二是要发大财。所以有“成者王侯败者贼,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所以有“衣锦一定要荣归,一人飞升,仙及鸡犬”之叹。所以有“笑贫不笑娼,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能使磨推鬼”的调侃。

但猪坚强的胜利不是大官和大财的胜利,而是一种精神的胜利,濒临绝境,战胜死亡,获得新生。猪坚强成为一个民族的英雄,不是没有道理的。汶川大地震之后,无数的人们面临着家破人亡,骨肉离散,家园重建,正是精神崩塌之际。

在痛苦绝望之中,猪坚强横空出世,突然是上帝赐予的一份礼物,谆谆告诫我们,一头猪都可以创造奇迹,那么,身为万物灵长的人类,怎么可以灰心失望?怎么可以躺倒等死?

当然是擦干眼泪,奋然而起,建设家园,重新创造我们的美好生活。

一个是失败者,一个是胜利者,但一匹马和一头猪,同样给我们人类抚慰,同样给我们精神的启迪,这是两国相通的地方。它们告诉我们,失败的时候要坚持,坚持不一定胜利,但马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见鬼了呢。

那头叫猪坚强的母猪,就选择了坚持,它成功了,不仅见了鬼,还避免了去见上帝,成了一头叫坚强的猪。

我们民族向来是漠视生命和精神的,20年后又是一条好汉,脑袋掉了碗大的疤,活着干,死了算;但在这头猪的身上,我看到了热爱生命的光彩,我看到了精神世界进步,我还看到人性的光辉。

每当想到猪坚强在散步,我就想到汪国真老师的诗歌: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