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假装不在乎钱,就真的会没钱

2017年05月17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535 次

2017-05-17 连岳 连岳 连岳

Andre Bauchant

连岳先生你好:

如果可以回复邮件,我会赞赏500元。钱不多,因为目前是这个能力。急切希望得到回复。

我88年,孩子爸爸89。2011年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江西省景德镇做陶瓷创业,因为当年有个香港的陶社入驻景德镇,带来了很大的变化,随便捏点东西都可以换钱,自由、文艺的环境让一届届的毕业生留了下来,周末摆创意市集,平常在租的房子里(所谓的工作室)做产品。一直到15年大环境都可以,生意不至于很难做,16年和今年我们这边的小市场已经是冷淡的不行了。

我和孩子爸爸毕业后没有选择出去,很大原因是觉得这边自由,当时环境也挺好。他是本科雕塑,我是美术专科。找对口的工作确实不如留下来更看得到前景。对于“创业”认识的并不清楚。我们从11到13年并没有很清晰的目标,知道要赚钱,接个小订单也开心。但是崇尚的是那种很文艺高雅的生活,朋友间攀比的是有没有一间很风雅的店铺,有没有认识高端的客户。碰面都是喝茶品香,实际的生活是拮据的,就是觉得我们是这样文艺的人,我就是穷,也是能让人尊重的。我现在觉得我们所过的高雅的生活其实就是一张遮羞布,掩盖住我们的贫穷和无能。

这三年里,我们折腾过店铺,代理过品牌 ,最后也不了了之(都是父母给的钱)工作室是越来越大,可是没钱。13年末的时候我怀孕了,14年7月孩子出生,孩子我们自己带的,这三年里我和婆婆的矛盾和他的争吵,我们恶语相向,拳打脚踢,情感背叛,冷漠苛刻,能想到的,全发生了。我实在看不到希望了,在一起只有一个劲的折磨和伤害。前段时间我非常坚决的离婚了,孩子是归他。离了婚以后,我没有离开他们,还是和往常一样照顾孩子的起居,也开始照顾他的生活(因为带孩子的三年我对他确实是忽视的)(朋友们都觉得这样做是不会让男人珍惜的,离婚了就该走)孩子爸爸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但也极其的要面子,我选择离婚是因为二人都陷在了泥沼里,我真的不想伤害他,也希望他不要伤害我。现在,我们开始说话,开始关心对方了。

现在的我不要那款遮羞布,我承认自己的贫穷和无能,目前在积极的找工作,希望用勤奋和踏实让家人生活的更好些。目前有三份面试:酒店前台、百货商店的营业员和超市的导购,以前的我对职业有高低之分,现在觉得能把一份再普通的工作做好,都是不容易的,希望得到一些职业方面的建议,孩子爸爸是继续开着作坊还是出来找工作上班?我现在30岁,还有十年可以奋斗,希望觉悟的不算晚。

阿树

————

阿树:

佩服你的反省和改变能力。你面试的三份工作,我觉得在人家接受你的前提下,谁给的钱多,谁的性价比高,就给谁做,不难选择。

你提早转变,再加上你在审美上的优势,收入可能很快会超过孩子的爸爸,你的前夫。那个时间点到来时,希望你不要大包大揽,一个人承担孩子所有的费用,他该出多少出多少,再窘迫都得让他借。这不是冷酷,这是一位父亲应该接受的金钱教育,也能促使他像你一样,在不得不改变时,尽快做出改变。

有一些读者错认为我跟文艺有仇,跟文艺人有仇,不是的,我自己就是文艺中年,我比绝大多数中国人文艺水准高。只是我深知文艺人的致命弱点,不忍心他们一错再错,更不愿他们误导孩子,所以一再扯他们的遮羞布。

听过不少文艺人的创业计划,这牛逼,那灵性,东拉西扯,云遮雾罩的套话之后,我总喜欢问他们两个问题:1、你调查过市场吗?潜在的消费者在哪里?有多少?2、你能亏多少钱?成本核算过吗?几乎没人会回答,甚至没人想过。

可以负责任地说,文艺很容易,赚钱不容易。你花几分钟,随便捏点泥,画张图,搞个什么纯手工,都可以赋予它们无限多的意义,然后标价10万,等着发财。文艺人创业的核心思维长期是:有钱人都是傻子,任由我们说了算。

不排除存在极少数有钱的傻子,但想暴发的文艺疯子实在是太多了,不够用。

金钱教育不是人生的选修课,是必修课,是通识教育。不然不健康,不完整,容易犯错误。这就像你规划一座花园,先得考虑泥土和肥料,脏,臭,可它们才是百花之源。正确的金钱观缺乏,就像花园无土无肥,爱情、家庭与工作,种子再好,没一株花能活。

如果我们执着生产市场不愿购买的产品,这会让我们变穷、破产。这就是市场常识,不可违背。对文艺人来说,不难自我美化,进而谴责社会与大众,然后获得某种圣徒一样的悲壮感。可是戏码再多,也改变不了你穷的现状,除了延续自己的悲惨,谁有损失呢?

我写文章,从来只讲自己喜欢的理念,这是不可改变的大原则,第二条原则是,我就是要靠它赚钱的,我一直是谈稿费的好手,能赚到钱,文章才会越写越好,假装不在乎钱,就真的会没有钱。

在价值排序里,那些实实在在赚钱的人,总是能得到我的更多尊重。我现在就很尊重你,所以只准备象征性收你50块。能从文艺的迷魂汤里醒来,放下虚荣做普通的工作,没有糊涂一辈子,这额外获得我的敬意,再打个折,你付8.88元就行了,祝你发财。

祝开心。

连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