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如何正确地歧视?

2017年05月19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530 次

 

2017-05-18 连岳 连岳 连岳

George Bellows

5月17日,某公司HR在工作大群中发布招聘信息时,公开称不招五类人:

1、不要简历丑的; 2、不要研究生博士生;3、不要开大众的; 4、不要信中医的; 5、不要黄泛区和东北人。

当然是捅了马蜂窝,该公司今天已经开除了这名员工。称该员工“使用地域歧视、爱好歧视类不当言论,在公司内外造成了极为恶劣影响”。

歧视是个坏词,任何公司都怕被贴上这个标签,从而激怒一部分消费者,造成损失。

就是我行我素的个人,像上面那位HR一样搞歧视,也不受欢迎,甚至会把自己置于不必要的风险当中,因为很容易激怒他人。

为了安全,为了世界更美好,人们往往在交流中刻意剔除了歧视性的言论。我觉得这很好,这是情商高的体现。某一类人,你不爱,不喜欢,不合作,有1000种方法拒绝,最糟糕的方式就是告诉他:我歧视你。

善于分手的人,都会在最后给对方发张好人卡:是我配不上你的好,不要伤心。

善于歧视的公司,不动声色接下所有简历,按内心的歧视标准拒人,照样达到目的。只不过,要浪费双方一点时间,假装面试一下。如果我是求职者,我宁愿公司赤祼祼地歧视,以免我自作多情。

你看出来了,我对所谓的歧视没有恶感。所谓的歧视,其实就是有条件的选择。不符合你条件的,被你歧视。

每个人在做选择时,都是在歧视。你爱高帅富,就是歧视矮挫穷;你偏爱麦当劳,就是歧视肯德基。也就是说,歧视是一个人的权利,无法歧视,刚无法选择,寸步难行。

你开个公司,无法招照你真实的偏好选择员工,那公司就不是你的,产权就无法保障。市场不复存在。

你看,即使公有的机关事业单位,录取新人,都有各种条件,一般要求有本科学历,这就是歧视没有本科学历的人。真正无歧视的做法是全国人民抓阄。

当然,歧视也有高下之分,比如地域歧视,性别歧视,使你少了许多潜在的优秀员工与合作伙伴,最终损害的是自己的利益,这是低端的、失去理智的歧视;而一个大学招聘老师,非名校生不取,这种学校学历歧视,反而是合理的筛选机制,让招聘工作效率更高。

你发现自己内心有歧视,别害怕,这不说明你是坏人,这是你的权利。不知道这点,你会陷入恐慌。也不要对他人的歧视行为太玻璃心,只要在他自己的私产上,那也是别人的权利。

歧视是权利,可它又不宜声张。一个聪明人,可以在行使歧视权时,并不激怒人。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