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陈道明凭什么这么清高,这么目中无人?

2017年06月01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330 次

2017-05-31 23:30:57    至爱空间  参与评论(6)人

冯小刚曾经评价他说:“一个清高得只肯在戏里低头的人。”

他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季羡林说凭他的学识,可以胜任北大研究院的教授。他很无奈,因为历史的原因,让他成为了一个演员。但身处娱乐圈这个名利场,他却独独活出一身傲骨。他非常不喜欢应酬,没事儿就宅,有人说只有地震才能把他震下楼来。

曾经有记者冒充他,用第一人称的口吻写了一篇文章《无用,方得从容》。里边有这样一段自述:“我这个人不沾烟、酒、牌,不喜欢应酬,从不光顾酒吧、歌舞厅之类的娱乐场所,很少参加饭局,即使参加,一般不超过半小时。工作之外,剩下的便只是读书、练字、弹琴、下棋,为女儿做衣服,为妻子裁皮包了。”

很多人看了都以为是陈道明写的,不禁暗暗称赞他身上的卓尔不群的克己能力。因为在众人眼里,唯有他能配得上这样的文字形象。但其实不是。如他这样谦和与傲骨并存的人,不会在文章中这样标榜自己。

他傲到什么程度?有时候说话真的很不给面儿,甭管什么场合,赤裸裸地直戳痛点,让虚与委蛇的人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一次电影发布会上,漂亮的女主持问他:“和如此优秀的对手(巩俐)飙戏,有没有觉得特别过瘾?”

他反问:“什么是飙戏?是比谁演得好吗?我们没有‘飙戏’,就是合作。你要是问俩人合作得默契不默契?我们觉得很默契。”

现场有上百家媒体,记者们闭着眼又问他一个无感问题,“你和巩俐合作、和张艺谋合作的感受如何?”他烦了,再次反问:“你这么有文化的人怎么会问这么蠢的问题?”

这样带着刻薄的直率,甚至让很多记者害怕向他提问。

她还曾经炮轰过涉毒艺人。当那些艺人们用“压力大”这样的措辞来当做自己吸毒的理由时,陈道明跳出来说:“现代人谁没有压力,老百姓没有压力吗?演员比老百姓挣得少吗?过得比老百姓差吗?非要说压力,也是在名利场想出名的压力。用压力解释吸毒,纯属借口!”他不轻易在公众场合发声,但这一番话,字字珠玑。

他同时又是一个非常谦卑的人。谦卑到什么程度呢?

冯小刚曾经为电视剧《一地鸡毛》选角,这部改编自刘震云同名小说的作品,说的是曾经心高气傲的主人公小林,如何从刚到机关时的执拗,到慢慢被日复一日的琐碎磨平,最终适应了,然后游刃有余了。最后他还在这种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中找到了乐趣,应付自如。

开始时,冯小刚担心,他认识的陈道明能演好在平淡中逐渐失去棱角的市井小人物吗,“他低得了头吗?别拍出来像皇上微服私访”。

陈道明看出了这个怀疑。一天晚上他约导演去家里聊聊。桌上一瓶二锅头,没有菜。要知道,陈道明从不喝酒,更反感喝醉了互相称兄道弟的情景。但为了这个角色,他变得非常地谦卑,甚至是迎合。

“就照你说的办。”他对冯小刚说。

于是,一瓶二锅头、一个角色、一部剧本,两个人,聊到天亮。这也是冯小刚唯一一次见到陈道明喝酒。

冯小刚在他的自传里写下了那时候的陈道明——

“他属于不爱认错的那种人,吃眼前亏也绝不低头。他和葛优是要好的朋友,但这一点却和葛优截然不同。

葛优如遇违章被警察拦下,必是先摸着脑袋嘿嘿嘿地笑,然后做出一副“哥们儿认栽”的实诚表情。无不令警察叔叔心生怜悯,脸上虽然还是面孔威严,心里却已经在说:我们爱你还爱不过来呢。而陈道明若是被警察拦下,可以想象,那表情一定是,“要杀要剐您看着办吧”。结果可想而知。”

《一地鸡毛》的拍摄中,道明果然完全变了一个人。殷勤,周到,善解人意,任何事都有商有量。收工了帮助收拾东西,机器出毛病了,二话不说,拉上我就去中央台凭着他的面子借一台回来。给徐帆搭戏,就是在前景炒菜,徐帆走不准位置,连续拍了十几遍,乃毫无怨言。加上每天穿着小林的几套踢里踏拉的服装,完全找不到了陈道明的影子,就是一个活脱的小职员。令全剧组人刮目相看。

戏拍完了,散伙饭的那天,连过渡都没有,唰地一下,他就离开了小林,那种不阴不阳的表情又回到了他的脸上。

我问他:你变得可真快,原来都是装的。

他淡淡一笑,说:演员就是我的一个职业,我就是一个戏子。

大概也只有在演戏这件事上,陈道明才会变得谦卑,谦卑得像个“孙子”。

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跟他合作的导演,甚至不敢给他看样片。因为他一看样片,非要重拍不可。这一点让导演沈严印象深刻:

电视剧《中国式离婚》剪辑完后,沈严坚持让陈道明看看样片,“结果他看了三集就提出了很多意见,最后在他的建议下删去了一集。此后,导演再也没有给他看过样片。”

这样严苛的自我要求,也成就了他,看看他曾经拿过的那些奖就知道了:

这样数一数二的成就,即便哪天他清高到天上,说话再不怎么留情面,依旧有人愿意恭恭敬敬地鞠下躬,尊称一声:“老师”。更何况这样刚正不阿的品格,才是一个演员尤为难得的自我修养。谁会不佩服?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