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老狗与新把戏

2017年06月20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271 次
2017-06-14 连岳 连岳

Grant Wood · New Road

昨天,周二,我的工作日,是一定会更新的,但是没有。

搞得我的一个老友在深夜给我留言:今天没有更新?

为什么?

先来学一句英语:

you can’t teach an old dog new tricks。

译成中文是:老狗学不了新花样。

我已经是一只老狗了。前不久意识到了这点。

驾校的一个教练泡茶时和我聊天:刚来一个学员,不知要学多久,50岁的老头了。

我当时心里想:教练,能不能有点说话的艺术?我也47岁了!

当然,我都往好处想,或许这证明我看起来年轻。

昨天,是我科目四的考试时间,周一晚上,临时抱佛脚,过题目到深夜。当然过了,驾照到手。老狗学到了新花样。

中午吃饭庆祝了一下。美美的补了个觉,觉得应该放自己一天假。

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生留言,表示要在暑假学车。我有几点建议:

1、其实寒假学更好,夏天的毒日头,你到大学报到时,人家会以为你是非洲留学生;

2、驾校行业,还基本靠吼,学员的心理压力大。这行业其实是可以颠覆的,把动作与要点标准化,借助电子设备,效率应会大大提高。我在现场做了不少心理辅导:没事的,几亿人会作的事,一定是简单的,我们肯定没问题的。科目二考试前一天,我还在安慰教练:放心,明天一定过的!

3、计划放长一点。以厦门为例,我这样花了半年时间的,还算顺利的,考场人山人海,按顺序排队,报名后三个月,你才可能排上科目二,如果挂了,又得等三个月。

4、当然应该学自动档。学车就要学手动档,是毫无来由的迷信,既增加了学习与考试的难度,学完后其实也用不上,毕竟绝大多数车是自动档。没必要学的东西就不要学,最原教旨的学车还要学修车呢,现在谁这么干?据我观察,学手动档的还是多数。即使可以省一点钱,但是额外付出的时间成本,却太不划算。

驾驶真是很简单的事,谁都学得会。我早年考三轮摩托驾照时,早上同事把我送到野外训练场,一天结束后,发现自己面对一部三轮,当时的通讯与交通情况,不可能让同事来接,只有硬着头皮,骑着三轮,从野外开到市区,再横跨市区回了家。第二天早上我想:我为什么还要去训练?我已经会了呀。

驾驶这技能,迟早要让给机器做。机器不会分心,没有情绪,将大大提升安全性能。人类的驾驶,可能将变成纯粹的爱好,并非必须学习的技能。好车可能也就变成了收藏品,看看而已。

我原来一直在等这技术的迅速普及,看来太乐观了。

更主要的是,现在老婆开车经常犯困,据说驾龄久了,都爱犯困,我想想都怕,不能再等了,出门两个人轮流开车,安全性更高。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