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说说杭州保姆纵火杀人案

2017年06月27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220 次

2017-06-26 连岳 连岳 连岳

O. Louis Guglielmi· Subway Exit

不要太害怕。

杭州保姆莫某晶纵火烧死雇主母子(女)四人,已过去多日。后台仍有不少读者要求写这件事,可以看到他们的恐惧。

不要太害怕,这是我的答案。

前天,四川茂县山体垮塌,受难者达上百人。惨烈得多,人们并不太害怕,为什么?人们知道,这种天灾极罕见,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即使就是住在山区。

其实莫某晶这种变态杀人狂,也极罕见,类似于茂县的山体原垮塌。完全不必担心会大规划出现。你家的保姆,变成莫某晶的可能性,近乎为零。

试图从这极端个例中得出规律性认识的,在我看来,都不太靠谱。

保姆几乎是城市中产以上家庭的标配了,也是中国市场开始发达,分工更细的必然。

市场经济证明了人类的进步,最显著的一点是,在交易时,我们是倾向于相信对方的,在录取保姆时,我们不太会怀疑她是杀人犯,虐童者及小偷。疑心太重,几乎无法做交易。同样,一个保姆进入雇主家,她也认为雇主不会羞辱她,强暴她,谋杀她——虽然发生过这类案件。

除了极少数巨富,有能力做到保姆团队与主人隔绝,做完事连主人面都见不到,大多数家庭,保姆就是在一套房里与主人同吃同住的一个人,和家人一样亲密,无法避免。我也不认为这样主人与保姆就会你我不分,脑子正常的保姆都知道所有东西都是主人的,不会呆熟了就变身为主人。主人根本没必要刻意去说:这里所有东西都是我的!这也是对人的基本尊重。不满意,解雇就是。

我的意思是说,当你雇一个保姆,对她好,尊重她,并没有做错什么,这也有利于雇主。所以我不觉得杭州受害的雇主做错了什么,唯一值得商榷的是,他们借给了保姆10万元,不过,也许他们认为这钱不大,值得用它购买保姆的忠诚。

至于有人往贫富悬殊,阶层划分之类上去归因,我认为脑子是有点水的。贫富悬殊,是富裕社会的常态,人人都见过,不仅保姆,奢侈品店店员、豪宅豪车推销员、五星级酒店服务生、高档餐厅服务生,比保姆见得更多,就是走在路上,不也常见比一套房子还值钱的车吗?他人的一顿饭,一支酒,是我几个月的收入,又如何?大家还不是过自己的日子,有几个变态起杀心?

正常人,或许会羡慕他人财富,偶尔自怜,但不会杀人。

纵火杀人的莫某晶,是变态。她或许表面上勤快朴实,容易得到主人信任,但滥赌、多有盗窃与欺骗的嫌疑,并不是一个合格的保姆,推荐她的中介公司,无论知不知她的底细,都难辞其咎,知,当然过错更大。

好保姆难找,挺折腾的。这事值得说的教训是,不要怕麻烦,当保姆向你借钱时,你对她的人品有怀疑时,就是辞退她的时候。还有,贵重物品,就锁保险箱吧,这是对双方负责的做法,不小心自己丢了,乱怀疑也不好。

总之,放心过日子,你的保姆不会杀你。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