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我们知道谁是曹德旺吗?

2017年07月01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630 次
终于,6月29日,连堂堂商务部都无可避免地卷入了“曹德旺话题”中,发言人就福耀在美国遭抵制一事做出回应,“希望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能够充分调研,审慎决策……”从半年前去美国办厂开始,到在电视中扳着指头算中美制造业成本,到被美国工会爆菊,到还要继续在美国投资五亿美金,再到商务部……“曹德旺话题”根本停不下来啊,请问,谁是汪峰?然而,实体企业家是最没有“头条命”的群体

实体企业家能有什么新闻?实体企业既不是房地产商要拿地,没什么丑闻,也不是互联网+企业,不会放那些惊世骇俗的嘴炮……实体企业家基本就是与新闻绝缘的一个群体。而且,我们成不了马云,也成不了王健林,但我们所有人都能成曹德旺!
(现在,不会吐血,玩毛实体?)所谓实体企业很简单,只要把该打点的打点好,工厂别出什么乱子,就OK啊。谁都能做实体企业,只要能在重复重复再重复中,不断的控制成本与质量;只要能坚持五十年,谁都能成为曹德旺!那么,为毛最没“新闻点”的曹德旺,却成为“根本停不下来”的话题呢?呵呵,三个月前,有谁知道曹德旺,哪怕他是中国首善?其实,“曹德旺话题”和曹德旺本人没有任何关系,他只是在无意间成为了一个中国经济的标志,不同的人都拿他当枪使而已。

(只能呵呵……)

有人用曹德旺美国办厂唱衰中国制造,也有人用曹德旺在美国被工会起诉幸灾乐祸的嘲讽,还有人扯得更远,说曹德旺千方百计搬迁美国,只是想成为第一位富过三代的企业家……老斯基也不知道曹德旺属于哪把枪,但唯一肯定的是,曹德旺是极少数在国际获得尊重的企业家。

 

作为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厂商的福耀,现在是宾利、奔驰、宝马、路虎、奥迪等豪华品牌的全球配套供应商。曹德旺也因此成为企业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的首位华人获得者。同时,作为第一位告赢美国商务部的华人企业家,美国商务部部长访问中国时,点名约见曹德旺……

不过,老斯基感兴趣的既不是曹德旺属于那把枪,也不是曹德旺有多牛逼,而是这个老头太天真,太有趣了。

 

曹德旺没有马云的演讲才华,也没有大多数企业家的感恩,或者情怀,更没有觉悟啊。在多次面对媒体时,他既能说出“中国人力成本是美国的八分之一,但两国制造业成本已经持平”,还能公开承认自己曾发生过婚外情,爱过一个小三……呵呵,老斯基就爱这么诚实的人!

(太没觉悟了……)

其实,如何评价曹德旺已经不重要了,老斯基不是要说曹德旺是好人或者坏人,而是说,他是一个标本式的中国人。

 

什么是中国人?无关好坏,而是我们很多人已经忘记什么是中国人……

 

中国人来自哪里?来自我们的父系文化啊。我们不仅继承了父亲的姓氏,也继承了必须绝对尊重父亲的传统。所以啊,大多数企业家在接受采访时,说起自己的父亲,那都是父爱如山、偶像、人生导师……尤其是父亲只要离世,那就是无限的拔高。然而,曹德旺说起他离世多年的父亲时,还对父亲耿耿于怀!

 

曹德旺的老爸干过什么坏事吗?木有啊,他的老爸曾是上海著名的永安百货的股东之一,是那个时代最合格的老爸之一。不过,这依然无法改变老爸传统的教育方式,“棍棒出孝子!”

曹德旺童年时遭受老爸的毒打不是犯了什么大错,都是一些小细节问题,比如背不下家规、吃饭时说话了、见了长辈没认真问好……或者说,老爸想教给曹德旺什么老祖宗传下来的人生经验时,总是拿着一根棒子,以便让曹德旺更好的领会。

 

呵呵,虽然曹德旺充分接受了老爸的教育,但也打得他都七十岁了,已经忘记了很多很多事,却依然能把那些毒打记得清清楚楚,像个小孩一样委屈地讲述被打的悲惨经历。

 

爱,还是恨?估计曹德旺也不知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很难有父爱存在的空间。这不是说中国的父亲不合格,而是说中国父亲更多意味着一个男人的责任!

 

曹德旺兄妹六人,是一个传统的大家族。大家族的生活成本很高,所以老爸为了养家常年在外经商。然而,在曹德旺刚出生一年,因为战争,父亲倾家荡产了。没有为什么,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找谁说理去?再说讲道理又有什么用,道理能当饭吃啊!

 

于是,曾经有头有脸的老爸,为了一大家人的口粮,什么活都干,什么苦都吃,这就是男人的责任。不过,这并不妨碍老爸继续毒打曹德旺,教育他。

(有责任感的男人永远最帅!)

其实,曹德旺的老爸就是一个传统的、标准的中国父亲。不管曹德旺喜不喜欢他老爸,他后来的人生经历在某种程度上,都是父亲的重复!

 

父亲教会了曹德旺什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责任,而母亲则教会了他,比生命更重要的财富,尊严!

 

曹德旺的父亲是一个富商,在那个讲究门当户对的年代,母亲陈惠珍自然是位千金小姐。那么,前半生娇生惯养的母亲,在父亲一无所有后,如何面对贫穷的生活?

(《活着》中的千金小姐,家珍)

贫穷是一种深深的罪恶!在人类所有的死亡方式中,最痛苦的莫过于饿死。因为饿死从生理学上来说,就是身体把自己吃了。我们不说陈惠珍如何面对贫苦的生活,只说她看着自己的六个孩子都快饿死了,会有何感想?

 

童年时,曹德旺家里一天只吃两顿,还都是汤汤水水的稀饭,老妈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所以,和很多那个时代的企业家一样,曹德旺对童年记忆最深刻的只有“无边的饥饿”。

 

不过,不同之处是千金小姐的母亲有办法帮孩子们“抵御饥饿”。母亲陈惠在没有粮食下锅时,就把六个孩子聚在一起玩游戏、唱歌,以此让他们“忘记”饥饿,或者至少做个快乐的“饿死鬼”。当然,你别问老斯基为毛那个年代会有很多母亲,看着孩子活活饿死!

(只敢用非洲的图片……)

在死亡的边缘,曹德旺从母亲那里继承了一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财富。虽然一家人都快饿死了,但陈惠珍总是不忘交代孩子们,只要还能活着出门,一定不能说自己家只吃两餐。她说:“让人知道了,只会看不起你”,出门“要抬起头来微笑,不要说肚子饿,要有骨气、有志气!”

 

SO,对于真正的中国人而言,比死亡更可怕的是,失去尊严!

当然,曹德旺没有被饿死,只是9岁入学,14岁就辍学去放牛养家了。不过,这还是要比16岁去舟山填海晒盐的宗庆后(娃哈哈老总)好多了。

1968年,曹德旺的老妈陈惠珍生病了,于是22岁的曹德旺很快完婚。这是什么逻辑?很现实的“中国孝子式逻辑”,老婆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找个老婆照顾生病的老妈啊!

 

曹德旺的老婆名叫陈凤英,他们的婚姻是标准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所以,在洞房花烛夜之前,曹德旺都没亲眼见过陈凤英。然而,冥冥之中的命运就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曹德旺的老婆“更中国”。

什么是中国传统女性?婚后,曹德旺作为一家之主,要养父母,养老婆孩子。但是,曹德旺没这个本事,哪怕他累死,也无法同时给母亲治病和养家,唯一的办法只有经商。然而,饭都吃不饱的曹德旺哪有启动资本啊?呵呵,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刚过门的陈凤英就把嫁妆卖了,给曹德旺做生意的启动资金。

 

曹德旺的第一份生意和玻璃毫无关系,是贩卖白木耳。60年代末,福建的白木耳很便宜,甚至很多白木耳烂了都没人要。但是,江西的白木耳很贵。于是,曹德旺收购村里的白木耳贩卖到江西去。

 

到1970年底,曹德旺赚了3000元巨款,村民们也都跟着发财了。结果,眼看第一桶金就快完成,曹德旺被民兵抓了。原因?在那个年代,木耳可以烂了扔掉,也不许贩卖,那是“投机倒把”罪啊!

 

(历史永远都不遥远……)

还好,曹德旺没被枪毙,只是把他的木耳和3000元全部充公了,一夜回到解放前。这还不是最悲剧的事,在被收缴的白木耳中,还有一千元的货没给村民货款啊。

 

老婆的嫁妆没了,辛苦挣的钱也没了,还欠了一千元,曹德旺说自己“把一辈子的眼泪都流干了”。流泪又有个屁用?村民们很快来到曹德旺家要债,把他家里任何能搬走的东西全部搬走了,但一个家里的家当才值几个钱啊?

 

曹德旺的老爸从一个土豪到吃不饱饭,最后在贫困中死去,也没有欠一分钱。真正的中国传统商人,只要没把钱还清,连死的资格都没有!曹德旺对村民说:“短了的钱,我一定一分不少地给上。”

嘴炮当然好放,但曹德旺如何还债?老婆的嫁妆都被他卖光了,还东山再起个毛啊?于是,曹德旺像他的父亲一样,从一个商人,变成了一个苦力,去修水库了。每天,曹德旺都要拉着半吨土,跑好几十公里。而且,为了更快还清债,曹德旺在累得半死不活时,还兼职工地的修车工、炊事员等等。

 

在那个年代背负一千元债务,基本就是一辈子做苦力,永无出头之日了。不过,父亲给曹德旺留下的一项遗产让他翻身了,善良!

 

曹德旺很没觉悟,面对今天成就,他没有说感谢XX,而是几十年来一直在感谢一个陌生人,王以晃。当然,这种感谢和某些房地产商把XX当干爹完全不同。

 

修完水库后,曹德旺又去农场做苦力了。盛夏的某一天,一个路过农场的陌生人向曹德旺讨碗水喝。曹德旺知道盛夏如果猛喝生水,可能会生病,就把自己的茶杯拿出来请他喝茶。

 

呵呵,这个陌生人是一家林场的场长,名叫王以晃。王以晃看曹德旺小伙子还不错,就让他去林场当销售员了。于是,曹德旺卖苦力生涯终于结束了。看来,父亲的毒打还是有价值滴!

 

当然,这并不是说王以晃帮了曹德旺多大的忙,因为那个时代的林场就是辣鸡。原因?大锅饭啊,脑子进水了才卖力干活。来到农场后,曹德旺没有记住教训,像“小岗村十八勇士”一样,干了一件牛逼的大事。他和村民商定,卖一棵树苗自己拿20%,80%给村民。

 

老祖宗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林场的村民卯足了劲干活啊。于是,曹德旺发了,村民也发了。不过,这可是比今天卖白粉还危险。毕竟,民兵还在啊!不过,民兵最终没干过“小岗村十八勇士”,曹德旺的时代降临了!

 

(一张照片,千言万语……)

80年代初,中国很多乡镇企业都亏损得一塌糊涂,比如福清高山镇的玻璃厂。但是,这些企业不像今天的国企,既不能倒闭,也不能卖啊。那么怎么办? 呵呵,大家一起死光光呗!还好,在人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没有人和钱有仇。

 

1983年4月,曹德旺主动向镇里XX承诺,把玻璃厂交给自己管理,到年底上交6万元利润,剩下的利润中自己拿40%,高山镇XX拿20%。面对年年亏损的企业,这尼玛就是天上掉馅饼啊。更重要的是,从性质上来说,企业没有卖给曹德旺,也没有承包给他,曹德旺只是企业员工而已,没有XX风险啊!于是,曹德旺没掏一分钱就获得了玻璃厂的实际生产经营权。

 

还是老祖宗的那句话,“有钱能使鬼推磨”。曹德旺承包玻璃厂后,一年内把玻璃销量从几十万片变成了200万片,工厂净利20多万元,职工的收入大幅提升,而曹德旺更是赚了6万元!80年代,6万块是什么概念?曹德旺终于像他父亲一样有钱了,成为了一名商人!

 

如果仅此而已,曹德旺也不过是重复他父亲,一个小商人的人生轨迹而已。至少,距离中国最牛逼的企业福耀,相差十万八千里!那么,是什么让福耀能有今天的呢?

 

历史啊,很奇妙的。说起来很搞笑,中国最牛逼实体企业的成功动力,不是为了祖国,不是为了XX,不是为了……而是为了曹德旺的情人小三!

(你还听说过哪个中国企业能进军世界第一吗?)

和很多传统商人一样,曹德旺在外挣钱,老婆陈凤英在家孝敬父母带孩子。这种分工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没毛病,但实际中最容易出问题啊。如前所说,曹德旺和陈凤英的婚姻没有任何感情基础。于是,在外多年的曹德旺,终究犯了错误。

 

曹德旺有婚外情了,不过不是什么土逼的包养,而是他真的爱上那个妹子,真正的红颜知己。问题就在曹德旺是真的爱上了那个小三,否则养着就完了呗。爱是一种责任,曹德旺必须负责,必须在老婆和情人之间二选一。

 

这是一个极其痛苦的选择,曹德旺知道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来源老婆把嫁妆卖了,也知道这些年来老婆一直在家带孩子,更知道自己有一万个对不起老婆。但是,他太爱自己的情人了。

 

最终,曹德旺选择了情人。为了弥补自己的错误,曹德旺主动说自己净身出户,把所有财产都给老婆,自己和情人从头再来。结果,老婆陈凤英也没哭闹,更不要财产,只要孩子和一间破房。瞬间,曹德旺被自己老婆彻底打败、彻底征服了!

 

(彻底被征服的曹德旺……)

于是,曹德旺抛弃了陪伴自己的情人,回归老婆身边。之后,他把自己的所有财产都过户到老婆名下。这就造成了中国最牛逼的女富豪居然是一个文盲,还不会说普通话。那么,曹德旺如何补偿情人呢?

 

情人爱他,也不要他的钱啊。而且,曹德旺和情人的事已经传开了,以后都不好嫁人了。因此,曹德旺发誓,这辈子一定要为情人争一口气,让她的姐妹们说起她的时候,能够说她爱的是一个像样的人,一个值得爱的人!

 

老斯基完全不理解曹德旺的逻辑,也不知道他是否成为了那个让情人无怨无悔的男人。但现实是,福耀为中国赢得了尊严!

其实,作为一名零零后,老斯基一点也不喜欢传统的曹德旺,他的价值观逻辑与我相差太遥远了,甚至很多观点截然相反。不过,我依然对曹德旺保持尊重,只因为他是一位中国人,仅此而已。

 

现在,我们已经有太多太多成功的企业家,但我却看不出他们是谁。那么,为毛曹德旺能成为中国人的标本呢?因为祖宗、因为父亲、因为母亲、因为老婆……或者说,因为他生于1946年!

来源:老斯基漂移(ID:laosijicj) 作者:老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