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源于一场实验意外 万花筒诞生200周年

2017年07月11日 奇闻轶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189 次

只要将眼睛贴上一个小孔,轻轻旋转,眼前就会有各种美丽的七彩几何图形般不断旋转变换。你一定猜到这是万花筒,但你可知道,今年是万花筒诞生200周年,这个让全世界惊艳的万花筒,源自一场实验的意外。

万花筒的发明者是苏格兰物理学家大卫•布儒斯特。公元1816年,他正在进行一个以「如何让灯塔的光能够到达更远处」为题的光学研究。实验过程中,偶然地看到了两片镜片经过无数次反射后结合出来的映像,美丽画面令他一见钟情。

以此为契机,布儒斯特发明了万花筒,并在1817年以「Kaleidoscope」之名申请专利。Kaleidoscope字源是希腊文。kalos是美丽,而eidos 是形状之意,合起来是「观看美丽的形状」。布儒斯特找来光学公司Philip Carpenter 大量制造万花筒。

美丽的万花筒在欧洲爆红,3个月内,伦敦和巴黎一共售出 20 万个万花筒,大部分都是盗版品。布儒斯特还写信给妻子抱怨:「数以千计的穷人都靠制作和销售万花筒为生」。19世纪,万花筒传入中国,成为大清王朝达官贵人的珍藏。

1970年代,美国女子Cozy Baker将万花筒从玩具升华为艺术品。在欧美与日本,无数工艺师将万花筒视为艺术品创作。日本境内甚至拥有各种展览万花筒的博物馆和咖啡厅、公共电话等。

连夺三届「世界万花筒奥斯卡」金奖的日本万花筒设计大师山见浩司,著作「世界级万花筒轻松手作」最近引进台湾。趁著庆祝万花筒诞生200周年,读者不妨亲手制作万花筒,体验一下万花筒的疗癒之美。

千变万化的万花筒,诞生于200年前的一场实验意外。图/方言文化提供

2017-07-11 01:34联合报 记者陈宛茜╱即时报导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