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骗子要定期收割傻子,这是规律

2017年07月11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391 次

2017-07-11 连岳 连岳 连岳

Ernst Ludwig Kirchner · Street With Passangers

几天前,有读者留言:被朋友拉进一个局,交3000元,半月收3900元。他怀疑是庞氏骗局,很忐忑。

即使信息如此有限,也几乎可以认定是庞氏骗局。月息18%,年息216%,没什么生意可以支撑这种利息。即使庞氏骗局的发明人,查尔斯·庞兹(Charles Ponzi),也只许诺160%的年息。

当然,利息不是最关键因素。短期的过桥资金,算成年息,远高过许多庞氏骗局。我向你借10块钱,明天还你20块,年息36500%,不是骗局,因为我一天赚的钱绝不止20块,有足够的支付能力。只要我愿意,每天都可以用日息100%借10块钱,隔天再还20块。

利息是资金的使用价格,它也由市场决定。所以,同样的钱,贷款人愿意放给信用更高的人,你有违约纪录,会上银行黑名单,申请不到贷款,就是这道理。

所有贷款人,包括银行、小贷公司,甚至高利贷者,水平高不高,就体现在对借款人的信用判断上,贷出的钱能收回来,就赚到了利息。错判一次,本金收不回来,亏空得填好久。像次贷危机那样,借款人全还不了钱,老牌银行也得倒闭。

审核借款人信用,是相当专业的事。一般人以为高利贷者非常凶悍,甚至有黑社会背景,一定赚大钱,那是想当然,向他们借钱的,一般是信用极低的人,不还钱,你把他榨干了,也挤不出一分钱。和无信用者打交道,风险极高。

一般人的能力及知识极其有很,是做不好贷款人这角色的。最多贷款给亲朋,因为你知根知底,即使这样,血本无归的例子也不少。

庞氏骗局,很容易识破,除了高息,它无真正的产业,只不过是借新钱还旧钱,依靠新人的加入支撑,理论上,只能维持到全球所有人加入那一天为止,实际上,只能撑到傻子不够用那一刻,往往很快,查尔斯·庞兹撑了一年,骗了3万投资者。

庞氏骗局的原理,自查尔斯·庞兹之后,极易了解,一分钟弄明白。为何庞氏骗局却隔一段时间就发生一次?

原因如下:

1、这世界不缺邪恶的聪明人。他们想尽办法欺骗他人,庞氏骗局是最好用的骗术;

2、赌性是人性永恒弱点,越穷,越窘迫时,赌性越强,因为你更容易失去耐心,希望以小博大,一夜致富。现在庞氏骗局的不少参与者,是在赌骗局有更多人参与。

这两个要素永不缺失,庞氏骗局必然定期发生。

应对庞氏骗局,有两个办法:

1、自己不参与。识别的智力你有,也保持一点定力;

2、亲朋若参与,告知其是庞氏骗局,然后割断一切经济往来。是老公(婆),切割都不够,要想尽办法令其退出。同时还要反省一下,你为什么找了这样的人?

这世界很残酷,骗子是要定期收割傻子的。知道世界的残酷有好处,这样你才不会放松警惕,也才会持续学习,因为骗子并不会停止学习。

对了,那读者第二天留言,他退出了,保住了3000元,替他开心。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