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人口日:亚洲正老去,世界人最多的地方将是这里

2017年07月12日 奇闻轶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3,404 次

2017年7月11日是第28个世界人口日,近100年来,地球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人口增长。但各地人口发展并不均衡,一些地区如非洲仍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水平,一些地区如日本、德国和西班牙等人口增长几近停滞甚至在减少。

两千年来,亚洲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地区,但改变即将到来。

世界人口日|亚洲开始老去,非洲将成为世界上人最多的地方

图中国家和地区面积的大小等于所占世界人口的比例。“Normal”表示国家面积的正常大小。图片来源:metrocosm.com。数据相关:1800~1900年数据来自Gapminder,2000~2100年数据来自联合国人口司(UN Population Division)。

联合国数据显示,2016年,亚洲占世界总人口近60%,约44亿。目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10个国家,有7个位于亚洲。

不过在1800年,这种人口分布情况更为极端,几乎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都居住在亚洲。根据瑞典Gapminder基金会的数据,当时,中国的人口甚至超过了非洲、欧洲和美国的总和。事实上,从公元前400年以来,60%左右的世界人口一直都居住于亚洲。

世界人口日|亚洲开始老去,非洲将成为世界上人最多的地方

图片来源:metrocosm.com。数据来源:Colin McEvedy and Richard Jones, Atlas of World Population History(Penguin, 1978)。

但据联合国人口司预测,未来这种格局会发生改变。非洲的总人口将在随后的85年内翻倍,到2100年有望赶上亚洲。

联合国将这种变化的原因归结至两点:非洲有着更高的生育率(非洲女性平均生育4.7个孩子,世界平均值为2.5)和非洲更为年轻的人口结构。如下图所示,在2014年,比起在人口数量上与亚洲的差距;在新生儿数量上,非洲的体量几乎和亚洲相当。

世界人口日|亚洲开始老去,非洲将成为世界上人最多的地方

图片来源:metrocosm.com。数据来源: Credit Suisse,2014 Global Wealth Report

不仅如此,亚洲将和西方一样,逐渐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下图显示了从1950年到2050年8个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的人口结构变化。根据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日本的人口结构将呈现出严重的倒金字塔型,其次是韩国、德国、意大利和中国。

世界人口日|亚洲开始老去,非洲将成为世界上人最多的地方世界人口日|亚洲开始老去,非洲将成为世界上人最多的地方世界人口日|亚洲开始老去,非洲将成为世界上人最多的地方

图片来源:Fathom Information Design, An Aging population。数据来源: 联合国人口司。

大部分的人口都居住在相当局限的区域。

世界人口日|亚洲开始老去,非洲将成为世界上人最多的地方

图中显示了2010年世界人口密度。黑色区域表示相应的人口密度覆盖的区域。图片来源:www.dwtkns.com/density。数据来源:NASA世界人口网格数据库。

世界人口一直保持增长,你可能会问,地球会有足够的空间让这么多人居住吗?如果从上图来看,其实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土地是人迹罕至的。在人口密度最低的地方,如撒哈拉、西伯利亚以及大部分大洋洲等地,几乎和海洋一样呈现出一片空白。

相关连接:

-Population of the World,1800-2100, http://metrocosm.com/world-population-history-map/

-How We Share the World,http://metrocosm.com/how-we-share-the-world/

-An Aging Population, https://fathom.info/aging/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