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从老兵王琪身上我看到了生活从容淡定的印度梦

2017年07月12日 奇闻轶事,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3,004 次

从老兵王琪身上我看到了生活从容淡定的印度梦王琪国内亲友为其返印送行
  我最近关注中印关系的话题,突然想起那个几个月前被中国媒体广泛关注,以极高热情、英雄般迎回国内的老兵王琪,不知他一家4口是否已经留在了国内。随手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吓了一跳,原来老人一家已经返回印度近两月了。
几个月前,这位滞留印度54年的老兵历尽沧桑返回中国,引发国内媒体高度关注,并被宣传成中国强大的最好证明。当时有许多国内媒体,寸步不离地跟随报道王琪一家的回国行程。有不少媒体纷纷暗示,王琪一家非常向往远比印度富裕强大的中国,全家将争取向中国移民。
当王琪一家人最终决定重返印度后,曾经不离左右的中国媒体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在他们一家归国行程中,没有任何一家中国媒体跟随报道。5月8日,王琪老人在国内的几名亲人极为低调地将他们送至陕西咸阳机场,然后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
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细节是,王琪老人在陕西老家期间,印度政府多次派人前来看望这位参加中印战争的原中国籍士兵;当得知他们即将返回印度时,帮助他们全家4人购买了全程机票。在5月8日王琪一家乘机抵达北京后,印度驻中国大使馆热情接待,并且安排他们前往颐和园等地游玩。5月11日晚8点,王琪一家从首都机场直飞印度。
中国媒体对王琪老人一家返回印度不予报道,很显然是他们无法接受王琪老人一家最终选择回到印度这个中国媒体一向宣传为十分贫穷、落后的国家;更令国内媒体尴尬的是,如果让民众知道印度这个极为贫穷、落后的国家,居然能让一个敌国士兵落地生根,子孙满堂,并且在其坚定地携家人返回富裕的中国后,这个穷国政府还花费大量精力和金钱,让他们得到充满温情的关照,这让我们这个国家虽然强大、富裕,占人口多数的普通民众却买不起房、看不起病,甚至因为独生子女夭折或不敢生育,不知道如何养老送终的孤寡老人情何以堪。
从老兵王琪身上我看到了生活从容淡定的印度梦王琪与儿孙在咸阳机场合影
  虽然印度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远不如中国,但在王琪老人身上,我看到了印度普通民众生活的从容淡定,看到了印度政府对百姓的人性关怀。我甚至想,如果王琪老人当年没有流落到印度,而是复员回到陕西老家,他能拥有这么多的儿孙,享有如此从容淡定的生活么?近年来为争取个人权益,闹得全国各地鸡犬不宁的退伍人员,是否确有生存不易的苦衷?
我相信,只要透过今日中国繁华的表面,深入到像王琪老人老家那样的农村,或者繁华城市的平民家庭,看看那些普通百姓艰难的生存现状,不难找到令人心酸的答案;我们无法从中国一个个外表衣着光鲜,但不是目光呆滞、孤独寂寞,就是爱占便宜、勾心斗角的老人身上,发现一丝一毫像王琪老人一家人身上洋溢出来的这份从容淡定和浓浓亲情。这就是富裕中国与贫穷印度普通民众生存状态的鲜明写照。
在我上中学、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看过许多中印对比的文章,当时我非常瞧不起印度罪恶的资本主义制度。后来我看了许多印度社会、经济发展的资料,对印度有了更多深入的了解,印度近十多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更让我坚信自由、民主制度化腐朽为神奇的巨大力量。让中国普通百姓都能像印度人那样有权自主生育,养得起孩子,看得起病,小孩都能受到基本的教育,老来儿孙满堂,竟然成了我十多年挥之不去、努力追求的“印度梦”。我坚定地认为,这样的“印度梦”,才是中国普通百姓的幸福梦。
我知道许多陶醉地中国崛起幸福中的国人同胞们,一定会骂我生在福中不知福。在我看来,那是因为他们既不了解生命的真谛,又不了解人类文明发展的大趋势。几十年残酷的计划生育,让无数中华儿女断了香火的延续;而近年来中印两国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此消彼长并呈加速之势的事实,也为我的“疯言疯语”做了最好的注释。那些嘲讽印度邪恶制度的井底之蛙,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被印度打得满地找牙。
从老兵王琪身上我看到了生活从容淡定的印度梦

王琪在一个印度偏远乡村
靠白手起家养育了4个儿女
跳过中印两国的制度对比,老兵王琪的遭遇,还令我想起国军抗战老兵在大陆的悲惨命运,他们之中大部分军官抗战胜利后死于非命,仅将军就有242人在大陆建政后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中被枪决,活下来的中下层军官和士兵则全部沦为社会最底层的贱民。如果说国军抗战老兵的遭遇归咎于内战中不同阵营的你死我活,那么朝鲜战场上被俘大陆军人的命运,则格外发人深省:变节去台的,在大陆改革开放后不少衣锦还乡,至少全都过上了体面的中产生活;坚持返回大陆归建的,个个都受到严格审查,重则被判刑入狱,轻则打入另册、遣返回原籍劳动,30多年前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饥寒交迫,其中不少人死于饥饿和残酷的政治运动。
老兵王琪的命运,昭示了“中梦”与“印梦”两种不同的“梦境”:民众是要活在残酷斗争的政治环境下时刻面临被屠杀、关押的命运,还是要活在自由民主的社会里过平淡、详和的生活;经济发展是让国家垄断大部分财富实现所谓强国梦,甚至不惜以灭绝人性的手段来强制计划生育,还是让民众占有大部分经济发展的成果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并有权自由地繁衍生息,传宗接代。每一个关心国家前途命运和子孙幸福的善良人,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相信都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当我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看到了德国汉堡G20峰会上传来的最新消息:日印首脑就与美国推进三国防务合作达成一致,本月将举行包括三国航母和准航母在内的大规模联合军演。近十年印度快速与美、日接近,已经对中国构成巨大的战略挑战,几天前我专门写了文章分析。中印两种制度的迥然不同,加上面积巨大的领土争端,双方几无妥协可言,不久的将来或以一场大规模、现代化战争来一决高下。但愿老兵王琪骨肉分离的故事不再重演。

2017年5月9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进入安检通道前,王琪老人一家和亲人们挥手告别。今年元宵节(2月11日),王琪在滞留印度54年后返回陕西老家时,引起了全国和国际媒体的关注。年近80的老兵王琪在回到陕西老家与亲人团聚不到百日之后,因儿子、儿媳和孙女的3个月在华签证到期,必须返回印度办理相关手续。印度驻华大使馆为王琪一家4人购买了全程机票,并安排专人处理相关事宜。 东方IC 图

离开故土54年

 老兵王琪回老家祭拜母亲

王琪在一个印度偏远乡村

靠白手起家养育了4个儿女

@吾日三省吾身66:长城偶遇王琪老人,儿子很帅,儿媳妇特别漂亮,小孙女剪了短发特别好看。跟老人握了手一家人特别友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