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一碗米养个恩人 一斗米养个仇人 原来讲了这么一个道理

2017年07月13日 心情故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123 次
点此看大图片
一碗米养个恩人,一斗米养个仇人,值得深思。

 

斗米养恩,担米养仇,其实是说如果你在危难的时候给人很小的帮助,对方会非常感激你。但如果在他能自食其力后,你仍持续这样下去,突然某次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帮忙,对方可能就会记恨你。

下面这则〝一碗米养个恩人,一斗米养个仇人。〞的典故,或许对你我有所启悟。

从前有两户人家是邻居,其中一家家中比较富裕,另一家则相对贫穷一些。

这两家邻居本来也没有什么恩怨,平时关系挺好。可是,有一年,老天爷发怒,降下了灾祸,田中颗粒无收。这穷的一家没有了收成,又没有积蓄,只好躺着等死。这时,富的一家买到了很多粮食,就想着大家邻居一场,便给穷的一家送去了一升米,救了急。

穷的这家人也非常感激富人,认为这真是救命的恩人呀!等熬过最艰苦的时刻后,穷人就前往富人加对其表示感谢。

两家人在说话间,谈起第2年的种子还没有,富的一家便慷慨地送他一斗米,作为明年的种子,这穷的一家又千恩万谢地拿一斗米回家了。

回家后,穷人的兄弟却说,这一斗米能做什么?除了吃以外,根本就不够我们明年地里的种子,这个富人太过分了,既然那么有钱,就应该多送一些粮食和钱,才给这么一点,真是坏的很。

这话传到了富人耳朵里,富人很生气,心想,我白白送你这么多的粮食,你不仅不感谢我,还把我当仇人一样忌恨,真不是人。

于是,本来关系不错的两家人,从此就成了仇人。

这升米恩,斗米仇就是说,当给予成为一种习惯,就成了不可推卸的责任。有句话叫:欲望像海水,喝得越多,越是口渴。欲望,其实就是你灵魂中的痒。痛,可以忍住,而痒却是越挠越想挠的。

就像魏晋南北朝时期〝笔记小说〞的代表作,《世说新语》贤媛篇记载这样一个故事,讲的是三国时,吴国有个叫赵姬的女人,闺女出嫁前,她说〝到了婆家,你可千万不要做好事哟。〞闺女不解问母亲:〝您不让我做好事,那我可以做坏事吗?〞母亲立刻正色道:〝好事都不能做,更何况是坏事!〞

赵姬说的这番话很复杂,余嘉锡在其《世说新语笺疏》中为赵姬的话语心生感慨,他说:〝盖古之教女者之意,特不愿其遇事表暴,斤斤于为善之名,以招人之嫉妒,而非禁之使不为善也。〞

这里指的当然不是不能做善事,善恶有报,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会给自己带来好运。但如果当给予成为一种习惯时,就成了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时就要三思而后行了。

一个人的思想,观念,决定一个人将走怎样的路,感恩永存心中,幸福就是这样一点点而来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