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买股票很简单

2017年07月22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588 次

原创 2017-07-22 连岳 连岳

昨天文章评论区,有读者歪楼问到股票的事,还被顶成热门。看来关心赚钱的人,什么时候都热情,这是好事。

他问我有没有持有腾讯股票,我答道我只买茅台及腾讯。

询问股票是后台常见的留言,在现实生活中也碰得到。我一般都不做建议,因为股票很简单,人性却太脆弱,80%的人注定亏损。这些亏损,最后都要赖到推荐者头上。我何必自讨苦吃?

买股票很简单,因为好公司都是摊开的明牌,市场表现,财报数据,一目了然。但是绝大多数人还是不会买,买了也拿不住,这是认知系统不够格,配不上赚钱。多数人喜欢猜暗牌,以为那样更有趣,更有效,踩一次雷就死了,而这么玩,必然要踩雷。

这认知系统的建立,需要运气,需要漫长的时间,所以前几天我才会推荐这本书。年轻时,有个好朋友让了读了他能找到的所有的巴菲特的书,一开始,认知体系就是名门正派:好公司,就是能够持续赚大钱的公司。偏离这点,都是邪教。

这甚至影响了我的人生观,你自己就是自己的公司,要变好,核心也是要有持续赚钱的能力,不然,生活不可能好。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实践这理念。刚开始总是难的,尤其是没钱的年轻时代,快速致富、没有耐心,这些总是诱惑你、腐蚀你,还好,挺过来了。但是80%的人是守不住的,越没钱越没耐心,越没耐心越没钱,买股票成为时间与金钱的双重损耗,人生都炒没了。

好公司的标准很严苛:赚大钱,能理解。台面上,就几只了。我喝茅台,我清楚这产品的威力,也知道它的销售情况,持续买入是自然而然的,这种公司的危机就是你的机会,比如前几年媒体无限放大的塑化剂风波,我认为应该大量买进,可短时间内市值数百万的损失,会吓跑不少原本最忠实的投资者。吓跑了,就没有以后了。

我在200多港币时买入腾讯,也是这样,我自己每天使用它的产品,我的事业建立在公众微信平台上,腾讯的增长摆在那里,中国数一数二的世界级公司,有什么理由不买?当然,买了以后,它好像跌到了180港币左右,然后才涨到了今天的300港币。这期间,也有各种风波,几乎每天,你都找得到理由放弃它。

可以想到,今天一定会有看空这两只股票的评论,甚至有人当成反向卖出的指标。这是市场有趣的地方,大家都喜欢自己的认知体系。

昨天后来又有读者提醒:你还说你买了美股。是的,知道上面的标准后,你应该猜得出来,我持有的是谷歌。非常非常久以前就买了。

这里还有个故事。当时有个好朋友,对股票一无所知,但是想买股票,问我意见。这朋友,聪明、勤奋、定力强、收入高,认知体系就是属于能赚钱的。

要推荐可以,我提了几个条件:

1、绝对信任我,你继续保持对股票的“无知”与疏离状态,不要荒废自己主业;

2、绝对不要被股价短期波动与坏消息影响。

3、长期持有。

朋友都答应了,跟着买进了谷歌和茅台。期间这两家公司都经历了大事,都有激烈下跌的阶段,朋友非常牛逼,一句不问,一股不卖。持有至今,获利丰厚。

这是我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能用自己的判断为朋友增加财富,这是两个人的进步。识别并信任一个专业级的朋友,这也是认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你可以站在别人肩上,也有多个大脑。我也有投资是靠好朋友的专业判断完成的,我做的也是,放空自己,绝对信任,迅速交易,当然,也获利丰厚。

买股票,包括其他投资,很简单,也应该简单。认知体系建立了,买就是点个确认键的事。然后,你还有大把时间经营其他事业,把现金流做得更好。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