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比特币矿工简史:从内蒙到四川,一个500人微信群的故事

2017年07月22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2,973 次
 

比特币从2008年开始启动,到09年创始区块的出现,甚至一直到10年和11年都只是中本聪自己一个人在运行这套程序。在早期这个极少数人参与到游戏里,大家运行一个软件,这个软件既是钱包也是挖矿软件,进行P2P转账。

但是当已经有交易所开始上线交易了,比如最早的交易平台日本MX.Got,中国也开始出现了BTCChina。这个时候行业开始发生了变化,因为比特币有了价格(兑真实货币)。

到12年和13年,价格开始上升,尤其是塞浦路斯危机之后,有很多人开始对比特币感兴趣进行投资。这是第一次出现比特币暴富的故事,这也只是比特币500块钱的时候。

在比特币兑换价格到100美金时是最疯狂的,因为是从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从一文不值到100美金。

中本聪把密码朋克邮件小组里的几个技术:时间戳技术、PoW技术、哈希算法技术、分布式记账技术……整合在一起,再加上他的区块链的技术,做了一个PoW挖矿的机制,来产生了全球人人都可以参与发行货币的密码技术,比特币诞生了。

最早,所有人都是矿工,因为所有人都可以用自己的电脑挖矿,好一点儿的显卡算力强一点,一台电脑不够就买四五台。当交易所开始上线交易,比特币有了价格,就有人为了奖励来增加算力,于是开始出现矿工群体,但他们也只是用家用电脑来挖。

随着比特币进入第二个阶段,从家用电脑进入到GPU显卡挖矿,一台电脑开始不够了。有的人发现,一台一天运气好的话能赚50个比特币,就买了10台电脑,甚至有人把网吧电脑全包了,交了网费之后使劲挖,因为网吧里装的都是好一些的独立显卡,打游戏的显卡算力更大。当人们组织专门的网吧集中挖矿,算力暴涨进入了第二轮,很多人赚到了很多比特币,人们觉得比特币有支撑,于是进入了上涨行情,到了5-10美元的阶段。

也有人发现可以用GPU里运算的最核心的晶元,做成一块板子。只用电脑里最核心的部位,其他的部分都不用了,做成一个叫做PGA的集成显卡,于是就进入了比特币挖矿的第三个阶段——FPGA。阿瓦隆的南瓜张,做成了国内第一个FPGA,第二个人是中科院的烤猫。FPGA就是把很多显卡集成到一个板子上去挖矿。

但是这第三个阶段过得很快,南瓜张和烤猫在网上发帖子,说要做一个专门的ASICS的专业矿机来挖比特币,真正的矿工才迎来了第一波人。用电脑显卡挖矿算力太低了,因为用电脑运行挖矿,只有一小部分在运算,如果能把这一部分拿出来集成在一个板子上,板子不够,芯片其实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所以,于是他们开始做130纳米的阿瓦隆和烤猫矿机,开始PK占领市场,在13年造出了110纳米的ASIC矿机。

比特币矿机的进步完美的印证了摩尔定律。第一代矿机从110纳米跳到65纳米只用了半年时间,65纳米到55纳米也只用了半年,再半年后是40纳米,再4个月后是28纳米,再1年不到的时间,16和14纳米同期出来了。

我是14年底的时候决定开始挖矿的,到内蒙包头,最初以云计算项目立项。

简单来说,就是矿机托管,有人造机器,有人买机器,有人没地方放,那放到我这里给你托管。你要是放到IDC机房非常贵,一度电3块钱,但是放在我们这里,只要8毛钱,很便宜。(现在听着贵,但在当时是很便宜的),于是我们通过矿机托管,赚了第一笔钱。

第一代矿机是烤猫和南瓜张,第二代是翟文杰的龙矿科技,第三代是后来居上的蚂蚁矿机。

蚂蚁做55纳米的时候,正好是币价比较高的时候,阿瓦隆和烤猫都在竞争研发40纳米,放弃了55纳米,于是55纳米一举成功。那个矿机叫S1,是蚂蚁最好的一代矿机,挣到了不少钱。但也有卖不出去的机器,就以联合挖矿的形式放出去。

山西的第一个矿场,是赵东他们搞的,李笑来也有投资,对外托管是9毛钱。同期我们也在内蒙建了矿场,这个矿场容纳了全世界比特币接近20%的算力,当时非常壮观。矿机生产商都忙于生产机器而不是矿场,大规模矿场就内蒙这一家。

 

龙矿科技的翟文洁,也有机器找地方托管,他当时在东莞和记黄埔的一个空厂子里,组装了第一个矿场。但是电费太贵了,1块2,搞不下去,于是搬到了内蒙来。后来是蚂蚁矿机,我和蚂蚁联合挖矿,找了资金支持蚂蚁的发展。把蚂蚁矿机的剩余产能全部拉到内蒙。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矿机行业后面拼的是电费。如果能找到更低成本的电费,那利润就更高。

我们当时的电费成本是3毛多,经过了多边交易。但这个成本依然是贵的。14年进入15年的时候,比特币从8000跌到1500元,经历过一个寒冬期,死了一大批相关的企业。我们意识到挖出来的比特币不够抵电费了,于是给大家降电费,从8毛降到6毛5,5毛5,4毛5,4毛……

不能再降的时候,我们开始寻找新的矿场,去了四川。

从雅安开始,开车沿着川藏线一个一个的看水电站。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水电的资源已经丰富到了过剩的程度。西部大开发,开发了过剩的水电,到了夏天用不掉,当蓄的水超过安全水位,电网公司就只能泄洪放水。

我开始找他们买电,但他们说不能卖给你。因为国家有规定,电厂不允许私自卖电。我想干嘛非要买呢,换个模式谈,我不买,我回收,把你水电站的弃能储存回收。每年泄洪扔掉多少水也就是扔掉了多少电,一计算,发现每个水电站一年要扔掉几个亿人民币的电,白白扔掉了,非常浪费。你扔掉部分,我提个方案帮你储存起来,把水能变成新的能源——比特能,于是产生了能源货币的概念。

我们精算的结论是,大约3000吨的水电能产生1个比特币,每度电成本1毛钱。于是就出现了新的盈利模式。当然后来这个数字就涨到1万吨、2万吨了,和比特币挂钩了。

我自己一个人做不了,就在一个叫矿机封闭会议的微信群里,把这个模式分享给了大家。

水电站老板们自己也知道以前浪费电能太严重,白白扔了很多,但有了比特币电池的这个概念,帮他们更有效的使用了能源。这里还有更高效的集装箱方案,矿机放在集装箱里拉到电厂,非常简易,10天安装完毕就可以使用,就像一块放在水电站里的电池,把水能直接转化为比特币存储。

现在,全球比特币算力的75%以上集中在中国,而中国40%全部在我去过这条线上的各家水电站,100家水电站里放着大大小小的矿机在挖矿。

比特币价格在1500元横盘了很久,在那时的卯定,就是和水电在一起。

而比特币挖矿,也从此就变成了只是一个微信群里500人的故事。

比特币挖矿机的阅读资料

写给即将开始挖矿的小白们 - 矿机搭建篇

打算装矿机的,如果你电免费,如果你有非常好的散热设备,如果你有闲置的屋子可以用,就投吧。否则不要投了,风险太大,真的,请相信我。 <详细>

矿池地址、端口汇总

方便查询,简单汇总下。其中负载可能会随着时间变化。 <详细>

如何挖矿:Bitcoin教程

只要有一台能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从这个网站下载 Bitcoin 程序,首次运行会产生一个数字账号,然后保持运行,这个程序就会一直不停地计算上面提到的数学公式所产生的一系列“数学题”

矿机信息汇总

ASICME矿机

挖矿边际收益图

全网算力分布图

比特币挖矿收益计算器

比特币挖矿收益计算器,为您精确计算当前难度下每天、每周、每月的挖矿收益,并同时提供常用比特币矿机的收益计算数据和回本时间。 <详细>

入门级比特币挖矿教学

如何在Windows上利用CPU/GPU参与挖矿以获得BTC。 <详细>

云矿机与主流矿机收益能力对比

所谓云矿机就是个人用户购买云矿机提供商的算力,在云端进行挖矿操作,好处就是不用维护没有电费,比较省心。对比一下云矿机和实物矿机的收益情况(11.25): <详细>

“哪里去挖”收益对比

ASIC各家矿机追踪

显卡挖矿速度表

蝴蝶矿机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