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做难一点的事

2017年07月31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3,593 次

2017-07-28 连岳 连岳 连岳

Georges Seurat · The Stone Breaker

实在抱歉,在人生竞赛中,我本人是个苦力型的选手,天天得干活,所以,我只能给些苦力型的建议。

世上是有好运气,可是运气这东西,注定是随机的,追求运气,不在我的工具箱里。

有些能吃苦的读者,人生慢慢开阔起来,在留言里很喜欢说一句话:我得感谢当年的自己。我把他们视为我的同类,这个当年的自己,一般就是决定开始吃苦的自己。

任何一行,都不容易,也都可以混。最不容易的,就是其中的苦力活,这苦力,是最不容易被淘汰的。

你不想被淘汰,你愿意过得好一点,吃苦是不可避免的阶段。说这些话令人丧气,不幸的是,它就是事实,回避不了。

就好像完成10000米,必然有几千米是难熬的。这在跑步中,是不必说的常识,你不可能从10米直接到10000米。很多人受不了那苦,他不跑,承认自己完成不了10000米的挑战,他不为因为这个而痛苦。

但是回到其他领域,许多人却相信能从起点直接跳到终点,一下完成10000米,只跑了1000米,十分之一,他们脚步沉重,呼吸急促,肺要炸出胸腔,每一步都是继续煎熬,这本来是正常现象,他们却接受不了,以为有人刻意这么折磨他。

此时,若有个声音告诉他:你这一切,都是因为受到不公平的对待,你真可怜,别人都是轻松到了终点,开始吹空调吃西瓜了,不要接受这种命运,马上停下来,那种轻松才是你该得的。

听了这种声音,停下来,会发生什么?跑过步的都知道,很爽,痛苦马上消失。无知的人,就会感谢这声音,以为它说得对。

而能预见到终点的跑者,痛苦产生时,他们知道这是过程的必然,也不会马上消失,每一个跑者都要吃这苦,他们会不停给自己打气:再跑100米,再跑100米,再跑100米……直到终点的快乐降临。

尝试过这快乐的人,反而对过程的痛苦有渴望,所以他们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跑,不停折磨自己。

所以工作有成就的人,不愿退休。所以亿万富翁,总是在继续赚钱。所以优秀的球员,总想获得下一个冠军。

世上的好东西,总是没那容易得到的,你就是天生丽质,也得克制自己不变胖。还没尝到好滋味之前,会有太多人迎合你的软弱,告诉你停下来。自媒体几乎每个月都来一次逃离北上深广,还换着花样告诉你是假装生活在北京。这些文章,无疑都会受欢迎,因为你一停下来,确实是轻松了。

我的想法刚好相反:好地方,房子贵,房租贵,是应该的,你在这些地方起步,苦,也是应该的。你要做的,不过是告诉自己:再跑100米,再跑100米,再跑100米,直到终点:你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员,你事业有成,你有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子。

是很难。你单打独斗,无依无靠。可是,不正因为这样,你才要做难一点的事吗?你根本没有资本撒娇。

不要逃跑,不要停止。再跑100米,一直跑到你想坐时光机去感谢当年的自己。我可以保证,你坚持多久,我就会陪多久。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