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那些三观不合的好友

2017年08月25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7-08-23 连岳 连岳 连岳

Paul Cezanne · The Card Players

有年轻读者留言,说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他的看法不受待见,朋友们都持愚蠢的观念,感觉到孤单。

孩子,这是正常的。

我有些好朋友,社会评价两极分化,爱的爱死,恨的恨死。有些恨的人,也是我的朋友,问我:为什么你们会是好朋友?

我的答复是:我不是上帝,我不负责审判。我只是镜子,他对我好,我就对他好。

仔细想想,其实并没有一个好朋友,三观是和我完全相同的:他们有信各类宗教的,有看到鬼魂的,有痴迷各类养生术的,有听风水大师指点的,有反市场的,有好战的……几乎各种常见的毛病,在好友圈里都有。

在他们看来,我的三观肯定也有问题。

我们见面就吵吗?非得说服对方?并不会。多年一起玩,甚至是一起长大的,知根知底,反而会避开所有争议点,开心的事那么多,吃饭喝酒,接接梗,哈哈笑,不是很好吗?

人有愚蠢的权利,好朋友当然也有愚蠢的权利。

有一种做法,无法维持亲密关系:强烈的指导欲,热衷于纠正身边人的所有错误,这种人笨的话,杀伤力还不算大,怕就怕聪明,能力强,身边的人将被打压得苦不堪言。

有的父亲,不理解自己什么都对,为什么孩子恨自己。有的丈夫,不明白自己每次争吵都用逻辑秒杀妻子,最后她却要离婚。那是把正确当成惩罚的棍棒,你正确了,别人很辛苦。

别人愿意听,我们可以说自己的观念。别人不愿接受,是相当正常的。人是很奇特的动物,他们对自己的错误观念有感情,他们还不想放弃时,多严密的论证也没用。人的改变,要等到“我愿意”那一刻的到来。

能建立并维持亲密关系,就是当事人没有强烈的指导欲,没有用正确观念侵入对方生活的意图。

对友情造成致命打击的,其实并非三观,而是无法克制的嫉妒,和金钱上的欺诈。这两件事一发生,友情即告终结。

你的好朋友,无论观念差多远,能长期一起玩,你会发现,基础架构是不变的:你们为彼此的成功开心,你们不会互相欺骗。

一个人为什么要追求好的观念?主要是让自己过得更好。

好观念让自己内心平静,远离焦虑与愤怒;

好观念让自己接受市场,远离贫穷与依赖;

好观念让自己清楚人己边界,不打扰人,也不让人打扰。

好观念是让自己成长的营养,而不是用来强制他人的标准。

很多好观念,确实是只有少数人才掌握,你应该觉得自豪:我竟然得到了别人不容易得到的观念,我可以不在错误观念上浪费能量,真是幸运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