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63岁断臂男子钻研“铁手”36年:看完震惊了!

2017年09月05日 奇闻轶事,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36年来他自发研制出了四代“铁手”并在上面安装了全能工具座,如今的孙吉发不仅生活可以自理,还能干农活。年轻又敢想敢干的孙吉发不想成为家人的累赘,所以开始用一些铁皮、塑料和胶皮制作假手,几个月的功夫下去,他还真成功了。

提到“铁手”,相信很多人第一印象都会想到好莱坞大片中的桥段。然而就在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官马村,63岁的老人孙吉发却被当地人誉为“铁手超人”。

1980年,一次意外导致他的双手被炸烂,双手及肘部全被截掉 。万念俱灰的他想过放弃,可为了不成为累赘,他走上了研制“铁手”之路。

36年来他研制出了四代“铁手”并在上面安装了全能工具座,如今的孙吉发不仅生活可以自理,还能干农活

多年来,他和家人已经为1000多名残友制作出了实用性极强的“铁手”。未来,他要继续研究“铁手”第五代,为更多需要“铁手”的残友服务。

意外 炸鱼时不慎导致双手被炸

孙吉发今年63岁,住在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官马村。1974年,孙吉发参军成为一名炮兵。5年后,他退伍回乡结婚。为了让妻子和孩子过上幸福生活,他承包了一个鱼塘。眼看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可一次意外却改变了他一生的轨迹。

“我年轻时就喜欢鼓捣小发明,当炮兵后更是迷上了爆破。那是在1980年,我自制了一个起爆器去鱼塘炸鱼。可当时由于定时引爆装置没有起爆,我在拆除装置时电子起爆器突然爆炸,一下子将我炸晕。”孙吉发回忆说,由于伤情较重医生不得不将他的双手及肘部进行了截肢,那一年孙吉发仅为27岁。

研发 用铁皮、塑料和胶皮做“假手”

“那段日子真的不堪回首,平时刷牙、洗脸、穿衣吃饭都得让人帮,连上厕所都得有人陪着帮我解系裤子。虽然经过努力,两只胳膊越来越灵活,但还是无法代替双手。后来我就想,既然手没了,我又买不起假肢,那我就自己做一双出来。”孙吉发说。

年轻又敢想敢干的孙吉发不想成为家人的累赘,所以开始用一些铁皮、塑料和胶皮制作假手,几个月的功夫下去,他还真成功了。

3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官马村孙吉发的家。“这就是我在30多年前研制出的第一代‘铁手’,还有吃饭用的‘手勺’和下地干活用的‘锄地鞋’。”孙吉发说。

执着 先后研究出几种“铁手”

第一代“铁手”制作完成后,孙吉发便想研究出能干活的“铁手”。虽然之后又研究出了几种“铁手”,但还是没有让他满意。

随后他叫妻子买来和机械相关的书籍,没日没夜地进行研究。“后来我发现‘铁手’可以通过内置线缆和皮带,用肘部运动带动假手实现抓握功能。接着我用铁管焊接成手指,再把铁手腕部焊上铁皮圆筒,这样就能套在胳膊上。同时我在铁手内侧制成铁钩,在腕部装上可拆卸的铁套,这样我就能使用工具了。我把这个铁镐叫作‘全能工具座’,小到螺丝刀,大到锹镐都能用。”孙吉发说。

灵活 还能开三轮车用电脑

孙吉发口中的“铁手”真有那么好用吗?只见孙吉发用胳膊戴上两只“铁手”,熟练地进行穿衣洗漱。接着他又将一把锯安在了手上,拿起一根木头开始锯木头。家里有一个小锅炉,孙吉发竟然还可以在“铁手”安上铁锹烧锅炉。

记者看到院内停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孙吉发坐上去后便发动起三轮车,不论是前进还是倒车都非常娴熟,一双“铁手”的灵活度与真手的差别很小,令人十分钦佩。“我这是30多年一直用铁手的结果,现在就连打电话、用电脑我都能用铁手去完成。”孙吉发说。

强大 最新“铁手”手指都能动

从伤愈后开始研制铁手到现在,30多年的时间孙吉发已经陆续研制出了“四代”铁手。看着桌子上摆放着最初用简易的轮胎皮、铁皮、塑料构造,到之后的“橡胶手指铁手”,再到现在安装着工具座的铁手,孙吉发显得感慨万千。“我这个人就是愿意琢磨,虽然我只有小学文化,虽然很多人都嘲笑我,说我制作手是异想天开。但是我从不放弃自己,不放弃自己的理想。现在的铁手每根手指都能动,这样操作使用的时候就更方便了。”孙吉发说。

助人 已为1000多名残友做“铁手”

从2005年开始,孙吉发这双“铁手”的名气便越来越大,因为他的铁手不仅灵活,而且工具齐全,干活不怕冷、不怕烫,还能干重活。所以村里人装修房子、钉压条、安门窗、搞电焊都找他帮忙。之后又有很多因为意外事故导致手受伤的残友找他帮忙做手,慢慢地孙吉发便开始了自己制作“铁手”的创业之路。

10日11时,记者走进了孙吉发家中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里面摆着几张大的工作台,上面放着各种各样的工具。房间的地面上也摆放着很多不同种类的原材料,都是制作铁手用的,几名工人正拿着工具在里面干活。

孙吉发介绍,最近这几年几乎每个月都有人“慕名”而来找自己做铁手,所以他和家人便成立了一个小的制作工厂帮人做铁手。“这些年我差不多帮1000多人做了铁手,只收取成本费。我知道失去手的痛苦,所以只要有需求我就一定会帮忙。”孙吉发说。

享受

闲暇时间

常和家人下棋

孙吉发的侄子孙先生也是这间制作工厂中的一员,最早的时候他是帮叔叔找材料做铁手。后来便加入到了制作过程中。“我叔叔很喜欢下象棋,不忙的时候我们会‘杀’上几盘。”孙先生笑着说。

平时除了下棋消遣之外,孙吉发还注重记录自己的经历。他拿出一个小本,上面写着《铁臂超人历程》几个大字。虽然下面的字体不太工整,可这却是用一双“铁手”写出来的字迹,着实让人惊叹。

打算

已获专利

想做第五代铁手

永吉县残联的工作人员表示,孙吉发一直都是县里的残疾人创业典型和标兵,虽然身体重度残疾却自主研发制作铁手,而且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孙师傅在我们这可是‘名人’,什么《鲁豫有约》、《中国达人秀》他都上过。去年他还为自己的技术申请了专利,工厂也获得了经营许可,听说还有人想出钱和他合作建厂呢。”工作人员说。

虽然工厂渐渐走上了正轨,孙吉发表示自己并没有满足。“现在我的条件有限,制作设备还很原始。而且我正在研究‘第五代’铁手。”孙吉发坚定地说。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