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每个成功者的身边 都有“恶人”相伴

2017年12月02日 心情故事, 心灵鸡汤 暂无评论 阅读 3,411 次

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那么几个恶的老师,或者邻居,他对你的评断,对你的言行,让你觉得不舒服,使你难受过,即使你成年了,老了,你也还会记得童年或者高中时你遇到过的那个恶人。

很不幸的是,在职场上,我们也逃不掉这个规律,总会遇上那么几个恶人,他们总是没事对你鸡蛋里挑骨头,不管你做的多好的工作,他总是要给你泼盆冷水,仿佛你上辈子欠他似的,上帝专门让他这辈子在你眼前晃,故意让你不舒服。

有趣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曾经共过事,甚至交往的还不错的同事们的面庞会渐渐地模糊掉,独那几个曾经让你不舒服过的人的面庞,却会始终留在你的脑海里,很难忘却掉。

2

在我的职场生涯中,第一个让我印象深刻,并铭记深刻的恶人,是我的第一任上司。

那时候,我在做数字统计工作,因为当时电脑还很稀罕,公司里不怎么买得起,配备的很少,因此,每天、每周、每月,我都要用手工做大量的数字统计报表,还要用手工的方式做分析图,像什么帕累托图啊,直方图啊,线柱图啊

而我的上司呢,简直就是个魔鬼,每天都给我挑毛病。当然,一开始,我不懂嘛,被挑也正常。后来,我做好了,他还接着挑,什么文字的大小不一啦,图的间距不够精准啦,页与页之间的字和图位置对的不准了,等等之类的小细节。

每次他批我,我都恨不得抬脚把他从窗户口踢下去。但这世界总有些不公平的事,谁让他是上司,我是下属,且还是个职场新人呢?所以我只能忍着,努力把他挑出来的小毛病一一进行改进。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不得不推翻了原来沿用的各种报表,几乎全部重新设计了一遍。这个过程,使得我对工厂里各种表格的应用和原理,颇为理解

这对我以后从事管理工作,帮了大忙。因为被他逼着改过好几轮表格,使得我对当时公司的各种表格设计原理非常熟悉和了解,因此再有新需要,我几乎可以毫不费力地,几分钟之内设计出新表格。

3

后来,我做工程师了,我的上司则升成了我们部门的经理。

好家伙,这次又是狼入虎口了,他对我的挑剔,不仅没有减小,反而也跟着一样升级。每次开会,他必点名批评我,如果整个团队做的不好,一般他都会放过别人,而独拿我开刀。基本上,他修理完我,也就等于修理过整个团队了。

因此,我也被其他几个工程师笑称‌‌“挡箭牌‌‌”。

有时候,我也觉得好奇,他何以对我如此恨之?问其他人,他们也觉得奇怪,都觉得他对我,确实过于苛刻了些,而且有些苛刻,没有道理。

我是个好强的人,一般受批评之后,不会太垂头丧气,而是憋着气,做到更好。通过做,再回头反思他的批评,有时候倒也觉得他批的其实挺对的,只是他好像对我的标准比同等职位的其他人似乎高了些。

慢慢地,培养出来了我凡事多用功,多思考的习惯。也因此,我也就比那些批评捱得少的同事,学的东西多了很多。

4

后来有一天,他忽然找我,说让我当个主管试试。我一听,吓了一大跳。心说,这是吃错了什么药?一堆他平日觉得顺眼,不批的家伙不提拔,偏来找我这个天天捱K的家伙。不会是玩什么把戏吧?!

不料,他却说:‌‌“你是块玉,是块好苗子,但你太散漫,如果不要求严点,你就很容易变懒散。但你也有你的优点,就是你经得起打击,扛得住压力,受得了委屈,这点又是很多人比不上的。单说专业,可能有比你强的,若论综合能力,你显然是你们几个里是最好的,所以,我觉得你是这个岗位最合适的人选。‌‌”

就这样,我被一个我心目中的‌‌“恶人‌‌”推到了管理之路上。后来,他当然对我也会骂,但却没有以前那么狠了,再后来,他升职了,于是推荐了我去接替他的职位。

5

坐到他以前的位置上,回望以前的自己,我忽然发现,他其实并不那么‌‌“恶‌‌”。

实际上,一个上司对一个下属,如果实在是不抱期望的话,可能说都懒得说,真是因为抱有期望,所以才会批评,最厉害的惩罚其实是漠视,是无视,而不是批评。

如果很不幸,你非常看好一个下属,觉得他本来很有希望成长,但他就是散漫,就是随意,就是自己不拿自己当回事的时候,你的气也就不打一处来。所以,这种恶,其实是一种有益的恶,或者说一种善意的恶。

我接替他的前两年,我就发现,同样是当个恶人(几乎每个上司都会扮演恶人的角色),我就恶的没有他那样的激情,那样持久。

6

第二个让我记到现在的恶人,是我当部门经理之后,遇到过的一位老人。

他的恶,不是我之前上司的那种有针对性的恶,而是另外一种几乎是对一切人皆恶。恶到什么程度呢?只要是由他参加的会议,或者他参与的项目,他一定给你挑刺,不管对象是工程师、主管、部门经理,还是副总、老总乃至客户。

他的这种恶,是那种非常地不合适宜的恶。他不会看场合,不会分身份,也不会分事情大小。最让人难受的地方还不是他给你挑了刺,而是他很认真,很有原则,而且,挑刺很专业。

为了给你挑刺,他会查很多资料,很多数据。所以,面对他的麻烦是,你不能像对一般的同事那样回避掉,或者搪塞过去。他真的专注和有耐心到你答不清楚,绝对不放过你的程度。

我就被他缠上过几次,为了应付他,我花了好多时间来搜集数字和资料。说老实话,有些事,我真觉得不必那么认真。这脚踩下去是土,换个地方也许就没土了嘛,为什么非要问清楚这里有土的原因呢?

所以在公司里,他真的不受欢迎,无论什么年龄、什么职位的人,只要曾经跟他发生过交集的,能绕过他,就尽量绕过他。所以他的人缘确实也不怎么好。

但是他年龄大,是跟他共事的同事们的叔叔、爷爷辈了,所以大家在面子上,还是挺尊敬他的,背地里,大家开会,能不让他参加的,尽量不让他参加。除非怎么绕也绕不过去,那就听天由命吧!但他似乎对这些完全不以为忤,每次都很热心地样子。

7

多年后,我去一家公司做总经理,因为比较年轻,觉得需要请一个人来帮我,脑海里闪出来的第一人影,竟然是他!

我就觉得真是邪门了,怎么可能是他?与他共事时,我还不至于说是很讨厌他,但没有太多的好感确是千真万确的。就算我一时找不到顺眼的,但第一选择也不会是他啊?

但晚上静下来,仔细想想,我第一个想到是他似乎也是对的。虽然我不喜欢他,但在过去与他同事的过程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也恰是他。他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其实不是他的恶,而是他的专业。

实际上,他提出来的很多问题,确实也是些我们容易忽略的问题,容易出错的问题,只是当时,我们各自都有立场,有时候,我们觉得他会给我们带来麻烦,有时候,是因为我们从我们所处的立场上出发,觉得给我们增加了新的负担,有时候,他确实是过去吹毛求疵,乃至有点钻牛角尖。

但纵观那么些年的相处,却没有发现一处他报私仇,或者感情用事而走极端。他就是认真,他就是执着,而且他拥有是那种与年龄极其不相符的纯真和烂熳,有时候,在烦之外,你甚至会觉得他其实很可爱。因为跟他一起共事,你不用设防。即使他说错了,你也知道他不会有恶意。

一个人能在工作中总是坚持让人不舒服,其实是件挺难的事。除非他对自己够真诚,对所有他参与的事情够期待,对自己的工作有信仰,才可以做到持续的坚持,才能持续地让你不舒服。如果他的责任心差点,做事潦草点,马虎点,说真的,你就是让他恶,他也恶不起来。不信你去找找看,在你的同事里,扮演恶人的人,有几个能做到事无巨细,备好一堆资料来认真来挑刺?

8

后来,我就真的找了他来,请他当顾问。

他当然也是没有改掉他那坚持了一辈子的恶习惯,每次发言,都会不合时宜地开炮。但与以前相反的是,我不再有那种抗拒的心态,能躲就躲的想法,而是每次都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一项决策,一个大的项目,总是有人反对过,激烈辩论过行与不行,得与失,好与坏之后,你再下决心,会觉得安心很多。甚至,慢慢的,我养成了习惯,一些重要的项目,我都要顺口问问,‌‌“给吴顾问看过了吗?‌‌”因为他看过,便必有意见,他的意见,必是挑刺,大多我未必会采纳,但每次都会使得我更加深入地再思考一遍,这样反而让我的信心增强。

做为一个管理者,如果你身边的人分两种,一种是察言观色,见风使舵,很会解读你的喜好的人,你说什么好,他就会附和什么好的‌‌“好人‌‌”,一种是我上面说的这种,总是拙于做人,韧于做事,凡事都认认真真,给你找一对资料,用专业态度和专业技术来给你挑刺、喊反对和停的‌‌“恶人‌‌”,你觉得哪种人才是你真正需要的?

实际上,前一种,真的算不上什么好人,如果从其起到的功效而言的话,甚至可以说是个披着好人外衣的恶人。

相反,像我上面所述的这样的恶人,如果在你身旁,反倒能时时提醒你,帮你查漏补缺,即使他在一片赞扬声中,不懂得尊重你的身份、地位,总是会站起来给你兜头泼点凉水的人,只要他能让你少犯错或者不犯错的话,他的价值,也比你捏一堆前面这样的好人所起到的作用和价值大的多!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