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拜佛为什么要烧香 99%的人不知道!

2018年01月23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516 次

拜佛为什么要烧香(资料图)

烧香,是人们敬神礼拜的方式和礼仪,也是人与菩萨沟通的渠道。所谓香者信香,即说通信之香。

通常进香用三支,三柱清香一齐插於香炉中,为一气化三清之意。顺序是:先插一根在中间,再插一根在青龙方(神像左边),最后一根插於白虎方(亦神像右边),代表着敬三清、敬天、地、圣贤人之意。

进香的时候必须插正,若东歪西斜,或是把香脚完全插入炉中,造成「发炉」现象,或把香直接扔到香炉内,或用嘴吹的等等方式都属不敬之举。

烧香其实由来已久,早在我国古代母系氏族公社时对天地万物自然的崇拜就已经存在了,那么为什么烧香?

一、供养天地诸神

通过供养诸神,也讲述这另外一个道理,让人民学会供养世界上所有对我们有恩惠以及没有恩惠的人。如我们的父母、亲戚、朋友,凡是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们都要怀着一种感恩的心情去报答他们。

二、以香传信,求神赐福

“香”是人与神之间的通讯物,我们通过烧香,香烟袅袅能把我们的祈愿信息传达给神明,从而祈求神明保佑。因此道经中说“三柱真香通信法,三界神明降福来。”

三、心假香传,寸诚感神

向菩萨上香时,要用左手插香(左手为善,为大,表示对菩萨尊敬)。三柱香插在香炉中的总宽度最好不要超过一寸,这叫“寸诚感神”,寸代表“寸心”,是指真心诚意,有云说:“寸心可达九重天”,这是指真心诚意,能够感动九天之上的神明。

四、修持“三香”,荡除“三业”

因为“香”的本质是香而不臭。我们向神明敬香,就是表示要持守“香”的本质,做人要修持“三香”——即心香、身香、口香。“心香”是指心地善良,心存善念,不生邪念,不生恶念;“身香”是指做人要身正品端,纯朴善良,不做恶事,不做亏心事;“口香”是指积累口德,不出口伤人,不口出狂言,口出脏话等。“心香”是心善而不恶,故无“心业”;“身香”是指是身正而不邪,故无“身业”;“口香”是口净而不脏,故无“口业”。这就是修持“三香”,荡除“三业”的含义。

五、消灭细菌,净化空气

有的香点燃以后,香烟弥漫于空气中,能消灭空气中的细菌,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保护身体健康。比如沉香就有这样的效果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