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唐代命相大师袁天罡唯一一次“差点失算”

2018年02月05日 奇闻轶事,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2,641 次

作者:仰岳

 袁天罡唯一的差点失算

袁天罡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命相大师、天文学家之一。 他与李淳风编著的《推背图》预言了中国自唐朝以来千余年的历史大事,无不应验。他一生中给无数人看过相,预言百发百中,然而有一天他给人看相时却差点失算,这是怎么回事呢?

《推背图》由于预言过于准确,使历朝历代统治者心惊而列为禁书。(公有领域)

短命之相却大贵长寿?

袁天罡到了李家看了看李峤几下就说:“这小伙子眉清目秀,可惜寿命不长,恐怕活不到三十岁。”李母听了之后大惊失色,因此再度恳求他再给儿子仔细察看,寻求化解之法。袁天罡看了几次仍说:“肯定是这样的。”

当晚袁天罡仍在李家作客留宿,晚上与李峤在同一张床上休息,睡梦中袁天罡正巧醒来,看了看身旁的李峤,发现他居然没有呼吸,用手试了一下,鼻下已无气息。

起初,袁天罡大吃一惊,但是察看了许久,他发现李峤居然是用耳朵呼吸。隔天早上袁天罡起身后向李母道贺,说:“看了好几次面相,全都没有找到问题的所在。昨天晚上才发现原来你儿子能像龟一样呼吸啊!这‘龟息’之法是一般人所不能做到的,日后必定会大贵长寿,然而你务必切记,他一生中虽会当上高官,但绝不可贪图富贵享乐,要过着清贫的生活。”

李母听后非常高兴,这次儿子总算有救了,日后她不时告诫儿子李峤,不管当多大的官都要清贫度日。

日后,果然像袁天罡说的那样,李峤累官至监察御史、吏部尚书、中书令,虽然位高权重,但是李峤仍遵守母亲教诲,过着清贫的生活。当时唐代国力强盛,武则天在位,朝中大臣们普遍过着富裕的生活,武则天多次到宰相府拜访李峤,看见李峤睡觉用的帐子竟是以粗绸做的。

她感叹地说:“位居宰相而用这样的帐子,真是有损我大唐的体面。”于是赐给李峤宫中御用的绣罗帐。李峤面对皇命只得谢恩收下,结果晚上李峤睡得极不安稳,觉得身体好像生了病似的。于是只得奏报皇上说:“臣年轻时,给神相袁天罡看过,他说我这一生不得奢华过日,所以睡不安稳。”武则天听了叹息许久,只得任由他用他的旧账子。

清宫殿藏本狄仁杰画像。 

之后酷吏来俊臣诬陷当时的宰相狄仁杰谋反,李峤与张德裕、刘宪等官员被委命调查此事的真假,经一番明查暗访后,发现狄仁杰是清白的,但是其他人迫于来俊臣的强权不敢将此事上报朝廷。

李峤为人正直,宁可得罪权臣也不愿错杀好人,便独自一人去将调查报告回报武则天,证明了狄仁杰的清白。之后李峤因此事遭忌恨被贬官为润州司马,在唐睿宗时期为怀州刺史,玄宗时期时为滁州别驾。在开元二年(公元714年)病逝于任上,终年七十岁,在当时可谓长寿。

神人梦中送笔

李峤富有诗才,幼时曾梦到一个神人送给他两支笔,从此学业大进,年轻时即高中进士,日后以文辞著称,与杜审言、崔融、苏味道并称“文章四友”。

他曾作《杂咏诗》一百二十首,在中唐时期随遣唐使东渡至日本,成为当地贵族、士族的主要幼学读物。

在安史之乱后,唐玄宗到了蜀地,见月光明亮皎洁,四周万籁俱寂,他让随从们以乐舞助兴,这时有歌女唱道:

“富贵荣华能几时,山川满目泪沾衣。不见只今汾水上,惟有年年秋雁飞。”

当时玄宗已是晚年,问是谁的诗,有歌女说是李峤的诗。玄宗听罢,似有感悟境遇:

诗中描写汉武帝当年祭祀盛况,而后来却是一片萧条:在汾水之上,一切都变了,只有秋雁年年届时南去北返,人生轮回无常,一切富贵都是过眼烟云。

玄宗想起先祖唐太宗开创大唐盛世之威德,而今日却因内乱而败退蜀地,之前在宫中与谪仙人李白结缘,而未能与之一同修道而去,想起来不由得潸然泪下。

只得感叹说道:“李峤真是才子啊!”说罢后便径自离去,只留下无限的叹息。

《李白作清平调图》,取自清苏六朋绘《清平调图》,广州美术馆藏。(公有领域)

(资料来源:《定命录》、《唐诗记事》、《唐才子传‧卷一》、《新唐书‧卷一百二十三‧列传第四十八》、《旧唐书‧卷九十四‧列传第四十四》)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