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听老婆的话没错

2018年04月28日 心情故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113 次

常言道,女人头发长见识短。这种常言,大概是民国之后的产物,民国之前,男人女人,头发都长。即使在大清,男人也只剃去前额的一点点。但是,无论何时,对女人的歧视,却是无处不在的。说女人没见识,好多男人都有共鸣。

其实,古代女子不受教育,不识字,不读书,即使真的见识短,也不赖她们。何况,在那个时代,好些女子,还是挺有见识的。

南北朝时,北齐并州这地方,有位很牛的士族,认为自己的诗赋天下第一,看不起任何人。大家知道这个人特狂,不可理喻,于是,不是一起嘲笑他,反而捧他。每出新诗,拿出来到众人面前吟诵之时,大家一起称赞。这位士族高兴,必定锥牛漉酒,大宴宾客,好吃好喝招待众人,时间长了,家业为之消散。士族的妻子明白人家不过是忽悠他,多次哭劝,就是不听。还长叹一声,才华不为妻子所容,苦也。

唐朝也有这么一位宝贝,官拜监察御史,原本作诗就不是他之所长,但偏偏此公特别爱写诗。御史地位庄严,人都求得着他,所以,只要他拿出自己的诗来给人瞧,人家都轰然叫好。久而久之,这位御史老爷自我感觉是越来越好。每有大作,经常拿出来傲视御史台的同僚们。这些同僚也是可人,顺着他说,而且怂恿他出钱,由他们找书法好的人写出来。每当这时,爱作诗的御史老爷不免得出血破费,招待大家一段好饭菜,这种事多了,月俸就剩不下几个了。

御史老爷老是这么干,家里的妻子受不了了。一天她对丈夫说,你是经生出身(即明经科),写诗原不是你之所长。如果你的诗真像同僚们奉承的那样好,那么坊间早就流传开了。你写了那么多诗,有一首外面的人知道吗?肯定是你的同僚玩你,让你出钱给他们改善伙食。你一个大丈夫,干嘛总是被人玩弄呢?

这一下,一瓢凉水,浇醒了梦中人。此后,虽然御史老爷还是吟哦不断,但再也不掏冤枉钱了。同僚问他,这是怎么回事?他把妻子的话转述给出来。同僚们面面相觑,说,人家家里有人,咱们不能再这样了。

大男子,最大的毛病,就是容易自我膨胀。两个自我感觉过于好的读书人,妻子都是明白人。但前一个至死不悟,后一个从谏如流,结局自然大不一样。南北朝和唐朝,女子都不受教育,绝大多数不识字。我们也没法判断,这两位贤妻,是否识文断字。御史老爷的妻子没有从丈夫的诗句中判断优劣,看来可能是不识字。但不识字,不等于没有见识。唐代的诗就是流行歌曲,好诗一定会在坊间被人吟诵传唱,以此来判断诗章的优劣,显然是靠谱的。

俗语道,妻贤夫祸少。现在看来,不止祸少,而且钱财也糟蹋的少。自我膨胀的毛病,也能减几分。不幸的是,不是每一个膨胀的大丈夫,身边都有一位贤妻,更多的人,是跟丈夫一起膨胀,尤其是当他们被权势熏昏了头的时候。

听老婆的话,没错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