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毕加索画作《拿着花篮的女孩》 身價飆到1.15亿美元

2018年05月10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382 次

(更新:新增影片)
佳士得成立逾250年最盛大的一場拍賣—大衛洛克菲勒夫妻珍藏拍賣昨晚在紐約舉行,畢加索於1905年畫的《拿著花籃的女孩(Fillette à la corbeille fleurie)》以1億1500萬美元成交(約34.6億台幣)。

佳士得亞洲區總裁魏蔚表示,這件作品無疑是美術館等級之作,也是畢加索玫瑰時期最重要的作品,「以美術館的角度來說,他們很喜歡一眼看上去很震撼、很有力度的作品,這件的女孩館一眼看上去很焦慮,不是那麼舒服。」

她分析:「通常14歲的女孩,在這個年紀臉上的表情不會這麼凝重,其實他畫的時候這個小孩生活落魄,是個在街頭討生活的雛妓。」因為畫作中的歷史性、故事性,以及時代性,讓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Art,MoMA)非常想要得到它。

她表示,MOMA一直希望大衛洛克菲勒家族能將此畫捐給他們,「MoMA認為這是大師之作,館長很想要這件作品,對此事(沒捐給MoMA)耿耿於懷。」

魏蔚指出,大衛夫妻生前很喜歡這件作品,將它掛紐約65街大宅的書房內,顯見他們對此畫的重視。

據悉,這件作品曾經被美國知名女作家、詩人斯坦(Gertrude Stein)收藏,她的哥哥在巴黎認識畢加索,並於1905年以30美元買下畫作。大衛洛克斐勒夫婦則是在1968年買下它。

畢加索玫瑰時期作品在市場非常少見,上一次出現是在2004年的蘇富比紐約春拍,《拿菸斗的男孩》以1.04億美元(約30多億台幣)成交,是拍賣史上第一幅過1億美元的油畫作品。目前,畢卡索共有4件作品創下1億美元成交紀錄。

佳士得於5月8日晚間7點舉辦的「佩吉及大衛·洛克菲勒夫婦珍藏」首場拍賣,共有44件作品,成交總額逾 6億4600萬美元(約194億台幣),成交率100%,畢加索的這件作品為全場最高成交價。

本次拍賣所得將全數捐予佩吉及大衛·洛克菲勒生前所贊助的12個指定慈善機構。(彭蕙珍/台北報導)

标签: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