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全球第一个电脑病毒,居然只是为了防盗

2018年05月17日 业界资讯,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3,530 次

 

电脑病毒,也称为计算机病毒(Computer Virus),它是编制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破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且能够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恶意程序代码,具有非授权可执行性、隐蔽性、破坏性、传染性、可触发性。

那么,它是怎么出现的呢?

全球第一个电脑病毒,居然只是为了防盗 IT业界 第1张

1987年的夏天,巴基斯坦兄弟俩巴斯特(Basit)和阿姆捷特(Amjad)多方筹措资金,终于在拉合尔开了一家电脑公司,主要经营电脑和软件业务。对于这个新兴的、具有广阔前景的产业,两个兄弟充满了希望。

果然,电脑公司开张后,生意非常好,一些机关和公司纷纷光顾,购买电脑和有关软件。

但不久以后,一个让他们非常头疼的事情发生了,由于当地盗拷软件非常盛行,他们辛辛苦苦编写的程序,经常被顾客盗拷。

更可恶的是,这些程序被盗拷后,有些人为了获取利益,广泛传播,这让他们只能白忙一场。

一次,他们当场捉住了一个假借看电脑而盗拷软件的顾客,将他告上法庭,可当时巴基斯坦的法律并不健全,特别是针对电脑商业这一块还没有成熟的法律保障。

因此,巴斯特花了不少钱,最终却没有得到一个好的结果,这让他们十分沮丧。

全球第一个电脑病毒,居然只是为了防盗 IT业界 第2张

阿姆捷特和巴斯特(Amjad and Basit Farooq Alvi)

一天,郁闷的巴斯特回到老家,看见父亲正在把砍来的树枝拖进鱼塘里,他忙问父亲,这是在干啥?

父亲对他说:“这些日子总有人撒网偷鱼,我把鱼塘里放一些树枝,他们的网就不灵了,就算网撒下来,也会被树枝缠住,这样鱼就不会丢了。”

巴斯特赶忙下水,和父亲一起把树枝拖进鱼塘,只到父亲认为万无一失了,他们才上了岸。

晚上,巴斯特吃完饭早早地上了床,他依然在思考如何解决自己编写的程序被盗的问题,想着想着,他突然想起了今天往水塘里扔树枝这个事,他豁然开朗。

如果水塘是电脑,鱼是程序,那么树枝就是阻止“程序”被盗的最好东西啊!那能不能在我所有电脑中也都装上类似“树枝”的东西,那所有“程序”就都不会被盗了。

巴斯特对这个想法兴奋不已。可电脑中的“树枝”是什么呢?当然是程序啦!

编写几个软件,只要有人拷备他的软件,这个程序就会立即报警,这样,所有的问题不都解决了吗?

全球第一个电脑病毒,居然只是为了防盗 IT业界 第3张

巴斯特从父亲的鱼塘里找到了发明灵感

巴斯特回到拉合尔,把这个想法和弟弟阿姆捷特说了。阿姆捷特认为哥哥的想法非常好,二人立即开始着手编写有关程序。

这对两个软件工程师来说,根本不是什么难事,半个月后,他们编写的第一款防盗拷程序诞生了。

这款程序他们命名为C-BRAIN,意为“大脑”,只要有人盗拷他们的软件,C-BRAIN就会发作,将盗拷者的硬盘剩余空间给吃掉。

这个程序编写好后,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许多盗拷软件的人电脑直接不能再存储任何东西。有些人甚至主动上门找他们承认错误,并请求他们修好电脑。

他们甚至用这组程序宣传了自己:当C-BRAIN发作时,电脑会显示一段说明文字,有他们兄弟公司的介绍、地址乃至电话。

但是很快,世界各地蜂拥而至的谴责电话让他们意识到,他们可能一不留神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组破坏性电脑病毒,他们犯了一个荒唐的错误。

这组病毒也让他们自己头疼不已:在用软件装机的时候,经常需要把一个程序拷到另一个程序,可防盗拷程序也会破坏他们的电脑,而且就像病毒一样不断传染。

一般而言,C-BRAIN电脑病毒是业界公认的真正具备完整特征的电脑病毒始祖。当然,这个病毒与今天的病毒相比,杀伤力还是很弱的。

全球第一个电脑病毒,居然只是为了防盗 IT业界 第4张

形形色色的电脑病毒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喜欢恶作剧甚至报复人的电脑高手,渐渐以C-BRAIN为蓝图,制作出一些变形的病毒。其他新的病毒创作,也纷纷出笼,不仅有个人创作,甚至出现不少集团创作。

随着病毒的出现,各类扫毒、防毒与杀毒软件以及专业公司也纷纷出现,直至今天,各种病毒创作与反病毒程序,不断推陈出新,如同百家争鸣,形成了电脑界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而人类与电脑病毒的斗争也将持续下去。

 

来源:,欢迎分享,(QQ/微信:13340454)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