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姑娘,你为什么不求助

2018年07月03日 心情故事, 心灵鸡汤 暂无评论 阅读 3,357 次

—What four-letter word can be the most difficult to say?

HELP

因为房子租约到期,最近一直忙着寻觅新住处。多亏了几个朋友帮忙,总算在期限内找到心仪的房源。

隔天吃晚饭时,一个朋友对我说:‌‌“挺佩服你的,找来朋友帮忙。我找房搬家都自己搞定,就是开不了口,总觉得麻烦别人。‌‌”

说这话的姑娘,我认识有两年多,独立、精干。工作时总是安静把活干好,生活上更是从不求人,有次住处的房门因为年久失修四周墙体脱落,她直接上淘宝买了水泥,自己愣是给补上了。当时听说这件事的我,除了震惊的五体投地以外,更多的是心疼和无奈:姑娘,你为什么不求助?

生活中经常看到这样的人,宁愿累得要死、束手无策,也不肯张嘴求人帮个忙。

其实,这种‌‌“不想麻烦别人‌‌”的心情我很能理解。因为我也有过同样的想法,什么都要自己来,办不来的就死扛,除非万不得已,绝不使用场外求助这个选项。

所以如果你也有同样的烦恼,别担心,你不是一个人。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找人帮忙这道你我都迈不过去的坎儿。

为什么向人求助这么难

国外曾有人在推特上发起调查:为什么你讨厌求助?瞬间收到数万条回复,答案五花八门,但归结来看困扰大家的无非是这几点:

1)担心麻烦别人。这个原因被最多人提及,不愿意求助是因为害怕变成对方的负担,不想麻烦别人。‌‌“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负责,我不想麻烦其他人为我分担。‌‌”

2)害怕显得软弱。排名第二的原因是害怕别人觉得自己很弱。‌‌“对我而言,开口求助就是在承认失败。‌‌”令人惊讶的是,有这种担心的更多的是女性,比起让人觉得自己软弱、不独立,还不如有苦自己受,修炼成为女汉子。‌‌“我不想承认我的脆弱。‌‌”

3)担心对方拒绝。‌‌“如果他们说不怎么办?‌‌”因为害怕遭到拒绝,或者以前有过求助被拒绝的经历,受伤的感觉仍记忆犹新,不愿再冒险。

4)讨厌失去控制。提出需要和请求,就相当于把自己的一部分生活交给别人,这种无法完全掌控的局面让自己很没安全感。

5)不想欠人情债。我的很多朋友都提过这一点,不喜欢欠人情。别人在帮自己的时候会感到很不自在,如果帮了,事后也一定要尽快还清。

无论是担心给别人带去麻烦,还是害怕被拒绝,不难发现一切担忧都源于你自己的预设和假想,最终形成了不愿求助的心态。问题的关键,在于打破这些负面预期和歪曲了的想法。

如何建立健康的求助心态

对应上面的每一条理由,让我来告诉你,为什么你完全没必要担心。

1、关心你的人乐意被麻烦,但首先你要觉得自己值。

真正关心你的人,不会觉得被打扰和麻烦,他们愿意为你付出这点时间。但真正的问题可能出在你自己身上:你是否觉得自己值得被帮助?

很多时候,其实不是你怕麻烦别人,而是你都不想帮你自己。你认为自己的需要不值一提,不应该得到关注。从心理学角度看,这和每个人的自尊感(self-esteem,自我肯定,感觉良好,并认许自我)有关,如果自尊水平太低,就会容易怕给别人惹麻烦,觉得自己的事情不重要,对于正常的寻求支持也充满了担忧。

简单来说,自尊感就是你对自己的评价和看法,只有你先认为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值得别人的帮助,才能敢于表达自我的需要。而不是再用‌‌“不想麻烦别人‌‌”这样的话来做挡箭牌。

2、求助不等于软弱,恰恰相反,强者更善于求助。

当你寻求支持,只能说明在特定时间、特定情况下,你需要一些协助,仅此而已。它不能反映任何其他事情,比如你的个性、智力、能力等。

求助不仅和脆弱自卑无关,事实上,它还是一种勇气和智慧的体现。你会发现那些活跃在各个领域的成功者,都懂得认清自己的局限性,并在需要的时候寻求帮助。

记住,没人会因为你无法独立完成一切而责怪你。你也不应该这样评价你自己。

3、超过70%的求助都会得到回应,被拒绝也不是世界末日。

我可以打包票地告诉你,绝大部分人(特别是你会选择求助的)都是乐意帮助你的,即使不能,他们也会帮你想办法。

不要把这个世界想得太冷漠,如果你已经提前在心理做了负面预期,当然就更难鼓起勇气去开口求助了。更何况,为什么要为了避免30%而放弃70%呢?

退一步讲,如果恰巧那30%发生在你身上,也没什么大不了。要知道,你有权寻求支持,对方也有权选择拒绝。而拥有良好自尊感的人,不仅乐于看到自己得到帮助,也能够坦然地接受他人的否决。

4、你需要的不是孤军奋战的掌控感,而是知道有人并肩作战的安全感。

不要指望什么事都能独自搞定,完全掌控局面并不会带来安全感,早晚有一天你会被巨大的压力击垮。不要对自己太过严苛,不必要求事事完美。

向你的亲友团寻求支持,能让你意识到自己是被关心和支持着的,这会给你带来安慰。长此以往,你将拥有良好的心理韧性(Resillience,面对逆境时的适应和恢复能力),因为你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更重要的是,当你以后回想,你不会记得自己独当一面、运筹帷幄,只会记得特别的人和你共同度过了特别的时刻。

5、放弃挣扎吧,互相帮助是人类的社交天性。

没人可以离开别人的帮助独自活下来。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互利互惠的行为准则就已经写在了我们的DNA中。人们不仅乐于帮忙,而且真的能从中获益。

表面上看,求助者获得了需要的信息和支持,但实际上给予者收获的可能更多。

想想你上一次帮助别人的时候,你感觉到了什么?积极的情绪。当协助他人时,我们会感觉良好,仿佛获得新的能量,同时心灵获得极大的满足。

也许你擅长帮助,却羞于求助,因为说出‌‌“我需要你‌‌”总是比‌‌“我来帮你‌‌”更加困难。但是只有你学会坦然地表达自己,承认自己的需要,才能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更加敞开心扉。

如何迈出第一步

如果你过于紧张和羞涩,不妨放慢脚步,从周围的环境开始。先提一些小的、无足轻重的请求,直接求助:‌‌“你可以帮我吗?‌‌”、‌‌“我需要你的帮助。‌‌”。

记住以下几点:

求助之前,在心里设定实际的预期;

拍拍自己的肩膀,给自己打气;

简单、清楚地说明你的需求;

让对方知道你很感激他的帮助。

慢慢地,你会对求助变得习惯,发现自己不那么害怕了。你自然而然地在需要的时候寻求支持。更棒的是,你的求助还会成为一种鼓励,让那些帮你的人也变得敢于求助。

这一次,我能够坦然求助,但下一次可能还会感到紧张。但我明白一个道理:

亲爱的,只要你愿意,全世界都会来帮你。

来源: 夏小糖的心理驿站 作者: 夏小糖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